大家談帝教—「信、願、行」真實不虛

大家談帝教—「信、願、行」真實不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3期 » 大家談帝教—「信、願、行」真實不虛

台南縣初院 郭緒士  1997-08-25 11:55

  剛開始,對誦誥那種反覆的動作及單調的唱誦,真感到乏味之至,可是經過多日奮鬥後,竟然開始產生奇妙的感受……

  說實在的,鄙人從皈師至今,對誦皇誥的體悟,還是膚淺不深入,若要在教刊上發表感想,實在是自不量力,但想到師尊時常耳提面命的一句話:「天帝教同奮要為別人著想。」所以就勉力執筆將自己膚淺但真實的體悟描述出來。

  皈師之後,對於皇誥一知半解,也沒有心要去了解它,只是偶爾到教院打打坐。有一天看到同奮誦的皇誥數真多,心想,他們真是辛苦,這麼多的數目是怎麼誦的,不禁油然生出佩服之心,因而上光殿誦誥。但是沒有幾天,奮鬥就停下來了,依然故我地只打我的坐。

  這樣一段時日之後,看到那些阿公阿媽級的同奮,奮鬥精神足以感動上天,反觀自己是一個年輕人卻無動於衷,真是慚愧,於是又重燃誦誥的念頭。

  說真的,對於一位受過現代教育又沒有救劫觀念的年輕人,誦誥那種一直反覆「起、跪、叩」的動作及單調的唱誦著廿三個字,真是乏味之至。

  由於兩次誦誥的出發點都是由一顆敬佩的心開始,因此我持續誦了下去,經過了多日的奮鬥,有一次誦完誥之後,整個人突然無緣無故地感覺到心情相當愉悅,臉上不由得笑容洋溢,那真是一次相當難忘的經驗。

  正宗靜坐班結業之後,看到同期學員都很奮鬥,希望能在一年之內把四十萬聲皇誦完,而我卻不這麼認為,心想只要我持之以恆,細水長流,何必要在一年之內誦完,然而老天似乎不允許我如此因循下去,因為這時候誦誥的感覺竟開始和往昔相異,時常誦到一半就開始打嗝,越打嗝越舒服,越舒服就越想誦,誦誥的聲音也忍不住一聲比一聲大,時常受到同奮的指正、批評,自己也感到很不好意思。

  第六期高教班閉關期間,我發願要把所批的四十萬聲皇誥誦完,所以一有時間就上光殿,而且誦得很專注,不敢馬虎。有一次靜坐時,毫無來由地感應到突然「飛」來一句皇誥聲衝射到不知何處的空中,剎那間一股熱氣貫流全身。經過這次體會,我個人認為,只要我們能用心發願,然後去實踐它,可能不一定在誦誥時有特別的感應,但也許在靜坐中,會有幫助和體會。

  最後我再引用師尊的一句話,他老人家時常吿訴我們:「要絕對的信仰 上帝。」我們可以靜下心來思考,用心來體會他老人家的這句話。師尊日常生活中一言一行正大光明,這毋庸置疑,我們也知道他是一位道德涵養深厚的明師,這更是確實不虛的,那麼我們不該再迷惑了,所謂「知者易悟,昧者難行」,要絕對的信仰 上帝,除此之外,還須發願慈悲為懷,體天心之仁,愛同胞、愛人類、愛所有的生靈,最後還要去實踐它,因為光知道理論卻沒去做,那又有何用?

  有了這三要:「信、願、行」,我們誦誥時就能無私無我,為蒼生而祈禱,如此必能事半功倍,達到救劫之功效。

本次主題:「我的祈禱誦誥體驗」

  不要再謙虛了,大膽地寫出你的體驗吧!也許會有人因為你的心聲而勤奮投入誦誥的行列呢!

  請儘快投稿至台北縣新店巿北新路二段一五五號「天帝教教訊雜誌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