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不變原則中應萬變

在三不變原則中應萬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4期 » 在三不變原則中應萬變

 1997-09-25 09:25

維生首席七月廿二日在正宗靜坐美國第二期複訓班開訓典禮致詞

  聖之時者的本師世尊,所帶給天帝教的是與時俱進的精神,維生首席在許多場合強調,帝教要適應時代環境需要而變,首要確定三項永遠不可變的基本原則,這篇講稿是首席闡述「三不變」最為詳盡的一篇,身為同奮都該一讀。

 

  在正宗靜坐美國第三期特訓班開訓的時候,我特別提到師尊他老人家是在八七年第一次到洛杉磯來,是為了把 上帝的真道—天帝教帶來此地落地生根,到了今年九月就是洛杉磯教院十週年慶,這十年中,師尊他老人家在洛杉磯辦過二期正宗靜坐班、一期複訓班,這一次我來舉辦第三期美國靜坐特訓班,同時也一併舉辦正宗靜坐複訓班,我在天人訓練團規劃時就特別強調:不論美國、日本或是台灣地區,所有的訓練課程都應該統一。所以,六月間在天極行宮舉辦台灣地區第七期正宗靜坐複訓班,有近兩百多位同奮參訓,他們所接受的課程和這次美國靜坐複班的課程完全一樣,這是我首先要向大家說明的一點。

  師尊證道之後,我代理兩年的首席使者,這兩年中我希望能夠落實師尊他老人家的理想,依照他老人家的基本精神做下去。我首先將他老人家所有有關天人合一的言論和文字紀錄加以收集整理,並且在第五期、第六期師資高教班做了系統性的分析,使得師尊他老人家的天人合一心法成為一個完整的系統。但是在舉辦正宗靜坐第七期複訓班的前兩星期,我聽了師尊他老人家在第三期師資高教班上課的錄音帶,同時也看了天人訓練團整理出來的文字稿,讓我感覺到師尊他老人家在每一階段所講的靜坐心得都有不同的境界,所以在複訓班開班前,我又把第五期、第六期師資高教班中有關師尊對天人合一的講法加以重新整理,在複訓班和同奮分享,因為這是天帝教最重要的財富,應該讓同奮了解。從今天開始的複訓班課程,我也會把這二年多來整理師尊他老人家有關昊天心法的心得以及修道的精神和經驗,提供給各位同奮共同分享。

  接下來要先和各位同奮談到二件事:

  第一、我從擔任代理首席使者之後;平均每半年巡迴全台灣地區各教院、教堂親和訪問一次,在拜命繼任首席使者後,又做了第五次環島訪問,從今年三月份開始,在坤元輔教飾終大典前才大致完成這一次的訪問,共走訪了四十八所教院、教堂和輔翼機構。在訪問中,我分別聽了很多資深同奮與現任教職同奮的意見,他們分別都提出個問題,他們說:「在去年九月台灣地區有了所謂的『宗教危機』之後,我們在台灣地區弘教,向別人介紹天帝教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告訴他們『天帝教是一個什麼樣宗教?』但是究竟天帝教是一個什麼宗教?我們如何告訴別人呢?」這個問題成為我在這一次全台灣地區親和訪問時與同奮親和的核心。

師尊未竟心願是我未來努力方向

  第二、還有同奮問:您繼任首席使者之後,今後將要怎麼做?

  今天我也先就這二部分向各位同奮提出我的一些看法,供各位同奮參考。首先談今後將要怎麼做?樞機使者會議在今年年初根據《教綱》原則中所制定出的推選辦法推選我擔任首席使者時,當時我人正在大陸昆明,我住的旅館房間正面就是對著浩瀚的大山,在我感受中就如同面對天帝教的未來,有一種茫然的感覺,直到我從大陸昆明回來時,坐在飛機上往外看,一片雲海,突然間我感覺到師尊就在身邊,我立刻體會到師尊未完成的心願應該是我未來努力的方向,尤其是在三年後—公元二000年,是人類新時代的開始,天帝教應該如何面對?這是我最重要的使命。所以我在拜命之前做了思考:

要順應時代而變 首應確立「三不變」

  天帝教在弘教的方法上有需要變化。師尊講:天帝教是時代的宗教,天帝教應該和時代的需要結合,天帝教必須順應時代環境而變。但是,要談順應其變,首先要確立天帝教有那些是不變,因為確定不變的部分,才可以調整變的部分。我認為天帝教有三個不變:

第一、建教憲章精神—《教綱》不可變。

  師尊說:教綱是天帝教的大法,本文十章廿八條不可以變。但是附件可以因時、因地而調整。

  過去我對師尊他老人家講的這一段話還存有疑惑,因為我認為那有一成不變的事物,所以我特別重新很仔細的讀了好幾遍《教綱》,我們可以看到:

  第一條「教源」,是指出 上帝立教的根源,任何一個宗教都有信仰的主神,天帝教信仰的主神是 上帝,我們對 上帝的信仰就是確立在《教綱》第一條,這是不可變的中心。

  第二條「教旨」,揭示出「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而愛物」的天帝教立教精神、立教宗旨,說明了天帝教以人本,關懷一切生命,所以說:「旨在先盡人道,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再修天道。」就是以人本為出發點,然後一層一層往外推廣出去。這是師尊對天帝教不可變的立教精神的定位。

  第三條「教義」,確立天帝教哲學體系和發展的方向—科學、哲學、宗教三結合。

  以《教綱》前三條的原則就可以了解到《教綱》是天帝教的大法,是天帝教永遠不可變的基本原則,簡單的說,《教綱》前三條確立了三個基本原則:

  第一、信仰的主神 上帝。

  第二、天帝教同奮奮鬥的方向「先盡人道,再修天道」的人本精神。

  第三、天帝教哲學思想體系的立足點「心物一元二用」的科學、哲學、宗教三結合。

  我們再參看師尊留下的其他紀錄,學習師尊的身教、言教、心教,就可以了解這是最根本的原則,雖然我們面對時代的挑戰,但是立教憲章—《教綱》不可變。

祖師爺的家法要保留

二、本師世尊立下的規矩傳統不可變。

  師尊在人間時常常說:「祖師爺的家法不可變」,什麼是祖師爺的家法?我舉出一些例子說明:

  (一)我們同奮凡是到任何一所天帝教的教院,走進「教壇」一定會看到聖幕—光幕,上圍有紅幔,寫著「天地正氣」,前面有香案,擺著香、燈、花,香案有桌幃,寫著「正大光明」,任何一所教壇都一樣,這是師尊留下的規矩,是師尊的傳統。

  (二)天帝教同奮誦念皇誥、上帝聖誥、廿字真言的聲調完全一樣,絕對不會因為是不同的國籍、文化背景而有不同的音韻,這就是祖師爺留下的規矩,每當我們誦念這誥文、經文,都會想到是師尊和師母坤元輔教在帶領我們誦念,這是祖師爺的家法。

  (三)當年師尊在始院又租下隔壁北新路一五五號時,就對當時的參教長光得樞機說:「我們已經把隔壁租下來了,希望你做好二件事:一、準備一間房間作為宿舍,如果有二間更好,同奮太晩來不及回去時,可以住在宿舍。同時,從明天開始,在教院供應早餐、午餐、晩餐,同奮來教院奮鬥可以用餐。」大約二週之後,光得樞機向師尊報告:「師尊!這不能做下去了。」師尊問:「什麼事?慢慢講。」光得樞機說:「您老人家要我們一天開三餐,同奮都可以在這裡用餐,這樣會把天帝教吃窮、吃垮的。」師尊就指著光得樞機說:「光得!你記著,所有的宗教都不會因為開伙食而吃窮,祇有浪費教徒的奉獻才會窮,才會垮。」這就是師尊留下來的傳統和規矩,到今天,天帝教的教院、教堂內,只要人數夠,就開伙供應,因為這是祖師爺留下的家法傳統。

昊天心法是最珍貴財富

三、昊天心法炁統的傳承不可變。

  昊天心法是師尊累積了六十八年的經驗和心得,是天帝教最寶貴的財富。師尊開始學靜坐時是廿四歲,當時他老人家跟著常州的前輩蔣維喬先生學靜坐,蔣維喬先生曾寫過一本《因是子靜坐法》,蔣維喬先生看到師尊的身體並不好,就向師尊說:「老弟!我教你靜坐。」師尊就開始學習靜坐,蔣維喬先生向師尊說:「我教你的祇是靜坐基礎,我到今天為止天門還沒有打開,今後有機緣遇到明師,再向他學習。」這是師尊學習靜坐的起源。後來師尊跟隨宗主學靜坐。然後是在華山八年的摸索,我的記憶很深刻,上華山後,我們全家先住在北峰,每天早上吃完早餐,師尊就提了一個蒲團,手邊夾著一本丹經,走到北峰後面一棵大松樹下看丹經,華山北峰藏經閣內有二套道藏,師尊幾乎將有關丹經的部分讀完,下午就用毛筆把心得筆記下來,這樣在北峰讀了二年,然後轉到大上方,不再閱讀丹經。六年中,師尊手邊常放著一本線裝的《六祖壇經》。

  抗戰之後回到上海,再從上海到台灣,在辦自立晩報時,不管應酬多忙或是打牌,只要到了晩上十一時,他老人家就站起來說:「我不陪了,你們繼續玩吧!」晩上十一時回來,十二時打子坐,每天至少坐二坐,從來不中斷。復興天帝教後,師尊更進一步通過無形修煉鐳炁真身,我常常想:如果師尊沒有五十年的靜坐基礎,也不可能修煉鐳炁真身。我看了師尊的記錄、錄音帶與日記,在師尊的一段日記中,他老人家記載著:「有人告訴我守海底—陰蹻非常好,我已經三十年沒有守竅了,倒要試試看。」我看了這段紀錄之後,就往後查,但是一直都沒有看到師尊他老人家再寫到守陰蹻的結果,倒是在二年後的日記有一段寫著:「我發現我的自然無心法是正確的。」從這些地方,我可以肯定的講,師尊他老人家累積靜坐經驗是非常寂寞,而且非常辛苦,是在自己摸索中完成,最後發現自然無為心法是正確的。

  二年多來,我在整理了師尊的昊天心法,一直非常的後悔,為什麼?過去師尊每次看到我或是寫信給我,都會問:「有沒有靜坐?」我也每次回答師尊:「我還忙!真的沒有時間坐。」師尊總是嘆了一口氣說:「你會後悔,年齡到了,你應該打坐了,每天打一坐夠本,打二坐賺一坐。」當時我不懂,無動於衷,後來我到鐳力阿陪他老人家,每次談完事情之後,他老人家就說:「早點睡,明天早上陪我打卯坐。」或是說:「好了,你們繼續談下去,子弋陪我去打坐。」我就在這種情形下開始比較認真靜坐,我發現真是打一坐夠本,打二坐就賺一坐,師尊講的真不錯,這真是他老人家的經驗談。現在我維持打卯坐和酉坐,卯坐是很固定,酉坐就比較不固定。

  為什麼我說,我好後悔!要向同奮請罪!因為我沒有聽師尊他老人家的話,如果我早點坐,會在坐的過程中發現一些靜坐中的問題,可以向師尊他老人家不斷地請示,師尊他老人家一定會根據他老人家的經驗來教導我,相信師尊一定會留下更多的、更豐富的修持上的經驗和紀錄。我舉一個例子,有一天師尊和我二人坐在自然亭,我問師尊:「您老人家有一件事沒有完全講透。您老人家常講在太白山棲霞洞的事,難道雲龍至聖就講『國難將興,浩劫臨頭』這兩句話,您們就下山了嗎?您老人家一定還和雲龍至聖講了什麼?」師尊他老人家一面回想著一面講給我聽:「流水子帶我們倆人進去之後,告訴我們:『至聖在打坐,不要驚擾他老人家,你們一定很餓了,先吃點東西。』就先拿了一些黑黑長條的東西給我們吃,吃在嘴裡像是吃棗子一樣。我說:『那是黃精?』他老人家說:『對!』流水子又用木碗盛了一碗像小米稀飯的東西給我們吃,再倒一碗水,水看起來綠綠的,但不是茶,天氣雖然冷,喝到嘴裡並不感覺到冷。然後至聖就出來了,我們先向至聖行禮,至聖就問郭大化:『你老師好嗎?』郭大化把宗主的近況向至聖報告,至聖聽了笑一笑點點頭說:『他還是老樣子。』對著郭大化說:『你馬上回去,告訴你的老師快去黃山,到黃山祈禱。』然後轉個面對我說:『你去華山,到白雲峰下。』這時郭大化叩一個頭說:『我們二個人好難得來,請至聖允許我們跟隨您老人家學道。』至聖臉一下子沈下來,說:『浩劫臨頭,國難將興,修什麼道?趕快走。』這時我跪著往前去,摸著至聖的手問:『請至聖開示靜坐的基本方法。』至聖彷彿覺得孺子可教,笑一笑伸出左手的二隻指頭說:『自然!』然後便說:『好了,下山去吧!』我們就這樣下山了。雲龍至聖告訴我『自然』二個字,我一直以為是『道法自然』,所以我在華山時,在道經中到處找『道法自然』,到了第五年,才真正懂得『自然』,無為才有自然,這就是自然無為心法的起源。」

  各位同奮!假如我早聽他老人家的話,早一點用功打坐,一定會發現更多的問題,可以請示他老人家,相信他老人家會留下更多的財富給我們,所以我說我好後悔。我對不起同奮!

  從這些地方讓各位同奮了解昊天心法是天帝教的財富,我們應該珍惜!

  我提出來天帝教的三不變:一、建教憲章精神—《教綱》不可變;二、本師世尊立下規矩的傳統不可變;三、昊天心法的傳承不變。同時,天帝教有三統:

  一、道統,就是大經—《教義》。

  二、法統,就是大法—《教綱》。

  三、炁統,就是大寶—昊天心法。

  三不變和三統是天帝教的根本,永遠不變,一變就不是天帝教了,我們會針對時代環境的需要調整組織結構,但是都是要根據《教綱》的原則調整。(下略,內容請參考維生首席七月十三日於第三期美國特訓班開訓致詞)

  各位同奮,你們都是天帝教的精英,是在洛杉磯教院奮鬥行列的第一線,我提供這些說法給各位同奮共同思考,在複訓班的課程中我將更進一步與各位共同思考天帝教在人道上應該如何走?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