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初院—參與慈濟功德會淨化大地活動有感

苗栗縣初院—參與慈濟功德會淨化大地活動有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4期 » 苗栗縣初院—參與慈濟功德會淨化大地活動有感

教務中心執事 陳緒賡  1997-09-25 10:25

勿因善小而不為,宗教的情操重在實踐

  在一個偶然的因緣,認識了苗栗慈濟功德會的委員廖蘭香女士,閒談中,知道慈濟人因應社會的脈動,時代的變遷,從四大志業中又邁出了八大腳印,其中包括人體骨髓捐贈、社區活動及環保等踏實的作法,心中甚為讚嘆及感佩。

  在獲知該功德會計劃七月二十日發動苗栗巿清華里淨化大地掃街活動,由於其範圍涵蓋本教苗栗初院院址,於是在責無旁貸的體認下,本院亦表明願意參與活動。

  活動當天早晨,天清雲淡,暖風徐來,前後總共動員了八十多位志工—包括慈濟功德會成員、清華里志工及本教同奮,沿途打掃、搬運、除草、整理,一路行來,揮汗如雨,身體的疲累,倒不太在意,倒是沿途的雜亂,卻讓心情逐漸沉重起來,約略耗費三小時,把髒亂清除完畢,最後在電力公司門前集合,大功告成,卸下了任務,大夥兒顯得身心格外的輕鬆,上至七十高齡的阿婆,下至八歲的小娃兒,人家手牽手,又唱又跳,忘卻了年齡的隔閡,忘卻了人際的疏離,只有真心付出的喜悅。

 ●揮汗掃街淨化大地,真心付出不落人後。

  參加此次淨化大地活動,有不少感悟,略述一二與各位同奮共勉共惕。

  一、此次參與活動的志工,有數位已過耳順之年,卻仍能躬親其會,行善不落人後,令人由衷的感佩。

  二、沿途打掃整理,發現台灣同胞,富裕之餘,卻不懂得惜福,以致普遍缺乏公德心,對於資源的浪費、環境的破壞,恣意為之,是教育的失敗?還是人心的腐化?實足令人深省。

  三、在身體力行的經驗中,體會到人性的圓滿,宗教情操的養成重在實踐,行入的真修實煉,才能證入真如本性的智慧,否則只解得千經萬論,不過是螢光一點,空談行善,而無實心真行,終非聖人之徒,從修身修心入手,靈修才不致空談。

  對自然萬物的關懷,是大悲心的證驗;對社會人群的服務,是廿字萬行的起點。警惕自己,期許同奮,勿因善小而不為,宗教的情操重在實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