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掌院—「受保護管束人」靜心靜坐輔導營效果顯著

高雄市掌院—「受保護管束人」靜心靜坐輔導營效果顯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4期 » 高雄市掌院—「受保護管束人」靜心靜坐輔導營效果顯著

特派員 劉敏馥  1997-09-25 10:30

提供服務資源 協助地方法院心靈改革

宗教教化溫潤浮躁不安的心 靜坐短短五日氣質已然有改變

  現今社會亂象橫生,政府強力倡導「心靈改革」,為此,法務部發函各地法院檢查署,祈能配合宗教體現有資源的服務項目,來推動社會服務各項教化工作。

  掌院於六月廿六日接獲「台灣高雄地方法院檢查署」公函,表示該署的「觀護業務」急需社會資源協助,希望掌院提供天帝教之簡介資料或社會服務項目(諸如:急難救助、醫療補助……等),以增進社會祥和。由於天帝教的教化工作,基本上是由「靜心靜坐」為起步,加上掌院之地利、人和具足,因此回函表示願提供出借場地,並辦理靜心靜坐輔導兩項服務。

  法院工作人員隨即派員前來參觀,並商談相關合作事宜,決定舉辦兩個活動:

  八月廿五日首先舉辦「受保護管束人」團體輔導活動—法律常識講習。

  整個活動由蔡麗芬、謝淑紋兩位觀護人主持,在受保護管束人分別報到後,先由光黌督教長傳授靜心靜坐,再由專業講師李昆南律師主講「法律常識宣導」,受保護管束人之所以犯錯,大部份是因為不了解法律常識所致,因此透過宣導,希望避免他們二度犯錯。當天有五十人參與,歷時一個半小時結束。

  另外,則是九月一日至五日舉辦一場「靜心靜坐輔導營」,整個活動除了蔡麗芬、謝淑紋兩位觀護人參與外,總計有十五人參加。

  本次課程,每堂皆配合靜心靜坐實習,希望透過靜心靜坐,降其心浮之氣,改善身心、變化氣質,課程內容較偏重於如何改變命運、創造自我等設計。

  整個活動安排如下:

  第一天的「靜坐概念」,先由光黌督教長對靜心靜坐做一基本介紹之後,第二天由光劫開導師主講「靜坐要義」,逐步帶入靜坐對身心健康的益處為何,第三日的「靜坐與人生」,光心副掌教接著由潛意識的觀點來談如何透過能量改變命運。第四、五日均是由光光掌教主講,講題「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是由明朝袁了凡造命的故事談起,說明如何改變命運、創造命運,掌握「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理念。「宗教生活的體驗」這堂課先說明「廿字真言」的涵義,逐漸帶入廿字真言禮拜法的演練,同時實地帶領受保護管束人禮拜,因宗教信仰及種種因素,實際禮拜者僅三人,其餘則配合廿字真言站立恭誦。

  整個活動結束後,同奮們與二位觀護人親和,同時檢討此次活動成效,發覺這種輔導營的效果顯著,剛開始受保護管束人皆因心中不平靜,因此無法久坐,但可以發現他們對靜坐的接受度逐漸增加,在最後一堂課,甚至可以坐達五十分鐘之久,相當不容易。雖然宗教的教化工作,他們一時還無法接受,但可以發現他們的心情已引起激盪、氣質已產生變化。

  根據觀護人提及:受保護管束人固定每個月要報到一次,但是,在法院報到時,他們皆有情緒不安、心浮氣躁的現象產生,而在掌院報到上課時,情形則十分良好,因此,此次的活動可以說是相當成功、圓滿。

  因此兩位觀護人也決定將受保護管束人每月報到地點改在掌院,同時商請掌院持續舉辦靜坐研習輔導,受保護管束人若是全程參與,即算完成報到手續,這是一個好的開端,開啟了互相合作的管道,同時也帶動了掌院另一個社會服務的工作項目。

  「有教無類」是世尊的教誨,「反省懺悔、認錯改過」是我們的日常功課,廿字真言的潛移默化、靜心靜坐的改變氣質,以及掌院祥和的氣氛,在在都是使本次活動成功的因素,希望同奮們熱心的付出,讓受保護管束人能夠接受教化,徹底的洗心革面,為社會的祥和安定,注入一股新生力量。

 ●從心浮氣躁到心平氣和,他們開創了生命另一扇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