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典吉光片羽

大典吉光片羽

首頁 » 秋祭法會 » 大典吉光片羽

法會採訪組  1997-09-25 10:55

核心小組籌備用心 績效值得眾人喝采

 ■本年度秋祭法會總幹事由台中港區親和小組前召集人薛光霸同奮出任,光霸曾在光舒、光滔同奮的引領下,三年來都參與法會籌備工作,經驗豐富。

  為使法會更盡善盡美,本次結合了中部四教院共同承辦,由彰化縣初院敏嬌、台中縣初院緒具、台灣省掌院緒練、天極行宮光刺等四位同奮擔任副總幹事,另外,特敦請光南樞機、彰化縣初院光爐開導師前來指導。

  從籌備開始,除了七月十二日在台灣省掌院召開全國各教院第一次籌備會外,每週一均於天極行宮舉行定期會報,核心工作人員以及各組組長全程參與,熱誠感人,兩個月的籌備期,大夥兒辛勞備至、群策群力,就是希望法會得能圓滿完成,值得同奮為他們喝采。

  天安太和道場主任委員光鳴樞機因公出國考察,特於八月廿二日臨上飛機時,電告光持樞機及光文執秘務必籌備好丁丑年法會,又特別叮嚀,本年度各教院的車資若經費不足他將會挹注,大家勿需掛懷。

  籌備期間,他時時以越洋電話關心各項事宜,八月廿九日晩上又風塵僕僕返抵國門。隔日一早急電光霸總幹事,代他向大夥兒精神鼓勵一番,四點多即趕至天極行宮急急上光殿,虔誠祈禱一炁宗主、本師世尊顯化護佑天候穩定,使法會能順利舉行,他身在事業,心在帝教,也因為真切的關懷,使幹部們不敢怠慢,共同提起幹勁向前衝!

狀況百出同奮心如焚 眾志感天心颱風轉向

 ■連同今年,本教已舉辦過四次全教性的法會,乙亥年是在九月廿三日舉辦,當天氣象局預報颱風將登陸台灣,前一天彩排時還備受颱風威脅,後因無形襄助颱風轉向而順利完成。

  今年丁丑年又逢安珀颱風入侵,法會前一天晩上六時開始彩排,當時的狂風細雨竟然在程序進行後慢慢停歇,台中初院緒繡同奮領導的典儀組人員、天安堂光俄同奮等護迎人員、天聲合唱團的團員及天極行宮的工作人員,非常有信心的完成排練,十時左右告一段落時,光持樞機趕到會場探視,大夥兒望著無垠天空的星光閃爍都很愉悅,期待明天法會也能像彩排一樣順利。

  接著在檢討時,發現最重要也是最吃重的心燈燈架在倉厙,隔天恐人力有限,無法適時架設和搬運,光持樞機隨即連絡光南樞機的家人儘速請因颱風滯留大陸的光南樞機回電,商討請求海軍陸戰隊弟兄支援事宜。十分鐘後,光南樞機回覆確定法會當天上午八時會有卅位弟兄前來支援,此時越洋的「危機處理」,方使大夥兒鬆了一口氣,天上人間,有形、無形真是忙得不可開交,著實考驗著我們的實力和耐力。

  八月三十日法會當天早上,氣象報告另有一卡絲颱風將登陸台灣,再加上安珀颱風回南的西南部環流水氣,氣象局發出豪雨特報,並呼籲本島西南部嚴防海水倒灌的消息。

擬B計劃因應萬變 冒雨作業考驗同奮

  光持樞機特電請緒代同奮緊急擬妥應變措施—法會「B計劃」,自上午八時起至中午短短四小時即完稿,法會程序、儀式不變,動線等全部變更為室內模式(在天人大同堂舉行),並將全部計劃打字、影印好,攜往會場視天候狀況備用,籌備單位所受的壓力真難以寸管形容。

  下午二時,懸掛主幡旗桿頂端的掛環因年久失修,忽然在強風的吹襲下脫落,幸賴光請組長緊急調來吊車焊接補強後,隨即再升上「一炁宗主」之主幡。在剛毅、柔和館屋頂上兩側廿支的副幡旗桿(白鐵鋼管直徑二英吋,十六尺高)也被強風吹倒傾斜四十五度,十分危急,總幹事下令回收以免傷害工作人員及屋頂瓦片。至於在強風之下是否要將心燈上架,光持樞機、機動組組長緒冠和光潢同奮當場試驗無礙後,才決定上架,真是狀況百出,令大家心急如焚。

  在上架作業前,因恐心燈頂的竹蓋被風吹落,緊急徵調彰化初院敏谷組長、中縣初院同奮和青年組團員,至奮鬥館用膠帶加以粘貼固定,以免程序進行到燃燈迎靈時,到處都有風火輪,那豈不是「漏氣」了嗎?

  在迎靈的架設方面更是驚險萬分,下午二時卅分到三時卅分左右,風勢如排山倒海般的吹襲著,若西向台海的迎靈區神主牌位—四乘八尺的木架被強風吹倒,將使同奮安全有虞,於是緊急調派機動的組員,冒風雨加強固定作業,大家淋得渾身濕透,在在考驗同奮們向大自然奮鬥的精神。

首席鼓勵信心倍增 法會果然如期完成

  下午四時許,由南方飄來的烏雲一片片湧現,夾帶著陣陣細雨向北飄去,在場坐鎮的光持樞機三度淚灑光殿,祈求本師世尊顯化,情況真是急煞人。大會接受了光挑和緒煥同奮的建議,播放廿字真言請全場同奮默禱天氣放晴外,隨即召開幹部會商,經總幹事、四位副總幹事以及緒洽、緒代、光文商議結果,一致決定不管天候如何變化,依照原計劃執行,全體幹部圍成一圈伸出手掌疊成同心圓,合力而有信心的大喊口號「加油!加油!加油!」眾志成城,感動天心,呼完口號,適巧首席座車駛抵平等堂門前,光持副主委和幹部們一擁而上,請維生首席指示,首席含笑鼓勵:「法會照辦,我早已向師尊祈禱過了,天候絕對沒有問題。」聽到首席這番話,在場工作人員更是信心百倍。

  法會當晚,雖然風勢稍強,但只在迎神後下了場濛濛細雨,正如鐳力阿先前傳真一份師尊傳示的聖訓中說的一樣,無形所作的必要配合,使得陰安陽泰的法會能圓滿完成,真感謝上天啊!

儀式精簡又須莊嚴 安放心燈難題解決

 ■往年的法會,有鑒於前三年的程序太過冗長,耗費時間甚多,與會者頗為辛苦,總幹事光霸夫婦於籌備一開始,特偕同顧問光文同奮親赴天安有聲出版社,由光娛、敏矜約請原法會總編導光武同奮研商法會架構修改事宜,經討論後,認為超薦祭祀單元性質相同,可合併為同一單元舉行。長達九小時的意見交流、協商,終於完成了本年度法會精簡明快的節奏。

  儀式合併了,但虔誦廿字真經前必須請經誦讀,與會者又手捧心燈時應如何兼顧?為此,核心小組都傷透腦筋,有人建議在心燈兩側加繫紅絲帶,誦經時間可將心燈掛在胸前;有人建議全體跟隨錄音帶誦唸,即可省卻恭捧廿字真經的問題;有人則建議誦經時,心燈可放置地上。如此反覆討論,一下子怕不夠莊嚴,一下子又擔心虔誠心不夠,大家絞盡腦汁想破了頭。

  八月八日那天緒代和光文同奮忽然靈感乍現,建議可把置燈的動作增一禮讚詞:「心燈置足前,心地傳承遠」;請燈時則為「心燈請胸前,薪火傳萬年」,如此就較有莊嚴性,但光持樞機仍持保留態度。八月十九日光文、緒代、緒洽、光霸、緒潔夫婦於聚餐中提到置燈禮的可行性,緒潔建議誦禮讚詞時全體同奮加上「右腳向前踏出一小步」的動作,就較為理想了。

  核心小組經過再次研商,決定照此辦法辦理,當天決定印刷說明卡附在廿字真經上,連夜請光千同奮打字印刷、校對一氣呵成,過程十分緊迫,這也算是一種奮鬥的表現吧!

  特別要致歉的是,燃燈迎靈的過程本年度稍有改變,享靈亭的設置及迎靈路線、時間的控制,燈光的昏暗有欠週全,法會籌備小組將檢討改進,使明年辦得更好。

超薦主儀維光樞機 神態莊嚴氣勢磅礡

 ■法會籌備階段,光武總編導於研討會時表示,大家都知道華山時代,師尊接天命及天人間的來往均由維生首席侍光,卻鮮有人知曉當時維光樞機在師尊指導下,曾學習一炁宗主所傳授的法技,希望請示無形決定能否由維光樞機擔任本次超薦祭祀的主儀人。八月廿七日首席自日返國,並經天人會談後,由維光樞機主儀之事方定案。

  在法壇上維光樞機氣勢磅礡,神態莊嚴,相信在場同奮都能感受。會後,維光樞機一再轉述聖訓談到,這次法會無形護祐使颱風減弱而遠離,真是大顯化,也使得他超薦的主儀人任務得以圓滿達成。

加強氣勢增護迎人員 光娛特製作新曲配合

 ■為增添主儀人出場之威儀,特於出入場時增列護迎人員排班,並希望由特遣組組員中挑選,使天根堂、天安堂、天甲堂的同奮有更多參與機會,惜因時間急迫,只好商請光俄同奮急調二十名人員。人員選定後,又為他們的服飾傷透腦筋,有人建議以藍色披肩披在道袍上,但光持樞機認為道袍神聖不可任意改裝;有人建議可在衣服外加件紅心背心,並戴白手套,但與會人員總覺得不夠莊重,在時間急迫下,最後只好向敏籟老師商借廿件合唱團禮袍才解決難題。

  往年合唱團都安排在平等堂前獻唱,本次特改在主壇兩側,一來場景較有氣勢,再者音樂天使的天籟之聲可配合法壇禮儀進行,最後經開會一致通過,此乃一大變革。

  為了配合護迎人員和提燈小天使引領主儀人的場序,光娛同奮在本次法會音樂的製作上,增錄了四首新曲子,經過了半個月不眠不休的製作過程才完成。在此也要謝謝光娛和敏矜同奮幕後辛苦的音樂創作。

緒洽同奮肩挑重擔 苦幹實幹毫無怨言

 ■三年來的法會總幹事緒俠、光俠和緒洽同奮都曾賣力完成使命,使本教這個最大型的活動能順利落幕。自始至今投入心血最多、工作份量最重的靈魂人物—陳緒洽同奮都一直扮演「管家婆」的角色,事無鉅細,雙肩一挑,毫無怨言,苦幹實幹的解決各項困難,如有「勞苦功高獎」的話一定非他莫屬。

夷平草地當停車場 交通指揮井然有序

 ■丁丑年秋祭超薦法會在天極行宮盛大舉行,面對從全省各地湧進的人潮,停車、飮食、住宿變成重要課題,還好主辦單位和各協辦單位老早就計劃妥當,並且按部就班逐一完成。

  地主天極行宮一干人忙得團團轉,蔡緒表同奮大展身手,一連幾日把大門外空地的雜草夷平,供臨時停車使用,而太子殿旁,由於面積遼闊,只好僱請工人一起來整理。今年還別出心裁的將割下來的雜草舖在地上,使得整個停車場變得比往年平坦寬敞。

  交通組今年規劃十分完備,光侯組長領著全體組員身著自備全新警備隊的制服,佩上臂章掛上警哨,雄赳赳氣昂昂,手持指揮調度車輛,使法會參加人員得以井然有序迅速停車、駛離,感謝他們的辛勞。値得一提的是,本年度全組的制服也是善心同奮提供,特藉此報導感謝無名氏的奉獻。

臨機應變順暢流程 財務組合適才適用

 ■由於太子殿前因風雨橫掃,靜師組長負責的服務組緊急移至天人大會堂左右兩側接受同奮報到,處理得當,使法會的前段作業完備,得以依序順利進行,功不唐捐。

  掌院的敏還同奮在法會籌備期間,義不容辭的和眾多同奮處理一大堆報告表的登錄抄寫、發文、影印……等瑣碎文宣作業,緒洽多年來依賴她的協助,常讚不絕口,更感謝敏還夫婿光湧同奮的支持。

 ■法會報到時最忙的財務組由敏格組長領軍,和台北巿掌院敏應、靜獨、靜初等同奮彼此合作無間,接受同奮的奉獻,使當天的帳務能迅速又清楚的結算出來,財務組可謂「適才適用」的最佳組合。

食宿組揮汗煮美味 安親班安撫小天使

 ■被同奮們暱稱「廚房組」的食宿組,在緒祈組長的領軍之下,從中部各教院趕來相助的坤道同奮,配合天極行宮人手,和往年一樣在前天就準備了材料和餐點,整個廚房鍋碗瓢盆,叮噹作響,他們流著汗水默默的為參加法會的同奮煮麵燒菜,桌上香味四溢,在此特別致謝。

 ■為使家長能放心的參加法會,安親班的靜才組長特別為小朋友設計許多幼教器材和兒童讀經的課程,並以唱遊帶動小天使,安親組組員雖然因此沒有到會場參與,但功德並不亞於蒞會的同奮。

善心人義助錄影轉播 新生代司儀台風穩健

 ■在核心小組第一次會商時本擬刪除錄影項目,但為法會的現場轉播和留下史實需要,祗好重編預算,原預定人員因成本關係價位居高不下,最後商請上翊公司蕭先生和電視牆蔡先生的義助,並獲得善心人士贊助,得以完成本次法會的錄影及轉播工程,在此特向兩位非同奮致最高的謝意,師尊曾言:「不求功德的付出,才是最大的功德。在此祝福他們的事業大展鴻圖。

 ■這次的司儀人選,希望藉法會培植青年組的人才來擔綱,可惜八月廿九日安排的預選人員臨陣怯場,光惑組長於是自告奮勇披掛上陣。法會結束時,光持樞機等幹部對光惑的傑出表現豎起大姆指,讚揚一番,他的台風穩健、聲音宏亮、反應靈敏,不亞於一些前輩的表現,天帝教有青年組的接班人才,未來發展將大有可為。

救護車輛有備無患 幕後英雄功不可沒

 ■今年醫療組還是敦請光田醫院的醫生陳光岐同奮為大家服務,幸好今年秋高氣爽,救護車沒有派上用場,還好是「有備而無患」。

 ■値得一提的是播音組的靜軒、靜芝和道務組緒治、緒設,法會當天播音和擔任司儀指揮全場同奮行禮如儀,半數以上的同奮只聞宏亮及美妙的嗓音而未見其人。而典儀組緒繡同奮則率領台中縣初院的同奮們,引領同奮排序、燃燈迎靈等儀式,使法會得以井然有序的進行,功不可沒。他們真稱得上「幕後英雄」!

  會後的善後,更是人仰馬翻,而隔日有大專青年聯誼會要在此舉行,這次大家著實忙了好一陣子,真是辛苦了。

工作伙伴三五0位 服務熱誠謹致謝意

 ■本次共動員了三百五十位同奮參與法會各方面工作,因篇幅有限未能一一報導,本次法會的採訪組,謹代表全國同奮向工作伙伴們致最高的謝意,感謝您們的付出和服務,願 上帝祥瑞之光永遠照耀著您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