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教活點子-風格獨具的才藝教室

弘教活點子-風格獨具的才藝教室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4期 » 弘教活點子-風格獨具的才藝教室

楊靜聲  1997-09-25 11:20

—兒童靜心靜坐班

  安親班以此為宣傳,我以此為弘教據點,將教義及真理深植每株幼苗心中,真是自利利人的絕妙好事。

  一到放暑假,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正規學校教師得以暫時休息或充電進修,而學生們則有不同的生活形態。有錢無閒的父母只好安排子女再進另一個學校—安親班「托管」,或者送回爺爺奶奶家看顧,父母有錢有閒者安排出國遊學或旅遊,而最理想的則是可以有計畫的在家過個快樂的暑假。然而繁忙的工商社會中,雙薪家庭比比皆是,並非所有的孩童都能得到理想的安排,故安親課輔班如雨後春筍般應運而生。

大膽毛遂自薦義務指導靜坐

  鋼琴、美語、珠心算、作文、美術、電腦、陶藝、書法是時下最熱門的才藝科目,在「孩子,我要你比我強」,「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心態上,父母為每個孩子密密麻麻排滿了一天的課程,但是否高興,只有孩子自己知道了。為了競爭,為了生存,安親班更是絞盡腦汁,創新花招來吸引父母、兒童的青睞,舉凡「開發潛能學習營」、「自然科學營」、「火鳳凰少年營」等,琳瑯滿目,動輒上萬的費用可瘦了父母的荷包呀!

  今年暑假,當才藝班主任找我研討開一個「特別」的班時,我大膽毛遂自薦建議開個「暑假兒童靜坐班」,聲明老師我不收鐘點費義務指導,並藉機「曉以大義」,闡述靜坐的好處以及培功立德的因果觀念,最重要的是讓家長耳目一新,居然也有不收費的才藝班。安親班以此為宣傳,我以此為弘教據點,不著痕跡地將教義及人生真理深植於每株幼苗心中,真是自利利人的絕妙好事。

寓教於樂中自然地深植教化

  在廿字真言唱誦中,「新仁暑期兒童靜坐班」隆重開班了,第一課題是介紹「涵靜老人」及「廿字真言」,清脆的木魚聲中,才教唱了兩次,每個孩子即能琅琅上口,從一到五年級三十九個學生擠在略顯狹隘的教室裡,聲調雖高低不一,但聽在我耳中卻如黃鶯出谷般美妙,心中的感動更是不可言喻—我終在教院外聆聽到非同奮認真的廿字真言唱誦聲了。

 ●塑膠地毯上的小頑童,在靜坐中不知不覺進入安寧寂靜的境界中。

  兒童班的靜坐亦從扳腳教起,要他們腰直不可像章魚,否則肚子裡的「濁氣」無法從腳底排出來,每張小臉一副認真用力的模樣,真是可愛。但也有頑皮搗蛋擺個樣子充充數的,這時趁調整坐姿時,摸摸他的腳,機會教育一番。

  「什麼是咒語呢?」「咒語就像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故事中,打開山洞時要喊『芝麻開門』一樣。」「靜坐的時候要請仙佛護持,廿字真言就是請仙佛來的咒語,而且眼睛要像觀世音菩薩一樣閉三分眼,不可偷看,不可東張西望,否則小天使不理你哦!」

  「可以閉上眼睛嗎?爸爸都是這樣的?」「當然可以啊!」

  「可以像一休一樣盤腿嗎?」「只要你喜歡。」

  如此童言童語一番,寓教於樂中上了靜坐第一課。

  每次靜坐之前,總要小朋友雙手捫心,唱誦廿字真言三遍,然後再逐字解釋一番,將人生真理自自然然的深植兒童的內心,尤其是教義《新境界》裡「和子」、「電子」及「旋和」等觀念,將其轉化成兒語,讓孩子們容易吸收發芽。感謝前期同奮有心地將廿字真言、新境界編成故事,如「敏思阿姨講故事」、「光證叔叔談教義」及賢萱同奮所撰的「廿字真言故事集」,都是很珍貴的資料。

小頑童進入一切放下的境界

  幾週下來,孩子們靜坐情形漸入佳境,時間已由原先的十五、廿分拉到卅分鐘,而且動作熟練,只要輕敲木魚即能聞音行事。初坐時的東張西望,彎腰駝背,一會兒要喝水;一會兒要尿尿等事已不復多見,塑膠地毯上的小頑童放下手中的電子雞和灌籃高手(漫畫),不知不覺地沈醉在一股安寧靜寂的氣氛中,這種全然的「放下一切,一切放下」,讓我震撼不已。在第五期高教班,師尊給我的考評,每階段的生活體驗,雖有不同版本的體悟,但卻一直無法完全明白其中奧妙,但當眼前的畫面如此感人的具體呈現時,我終於恍然大悟,是本師世尊的慈悲,以此來教化我這個冥頑不靈的朽木弟子吧!

  每次下坐後小朋友都有一大堆的話題討論著:

  「靜坐好舒服,我最喜歡了!」

  「靜坐好奇怪哦,身體一直搖來搖去的,又停不下來!」

  「老師!我的腳不見了,快來啊!」

  「我身體下雨了,靜坐怎麼那麼熱呢?」

  「老師!靜坐時你頭上的黑板有亮晶晶的光哦!」

  「咦,不是教你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嗎?」我說。

  「沒有偷看呀!我閉上眼睛就看見,張開眼睛就不見了呀!」小傢伙睜著無辜的晶亮眼看著我。

  這些童言稚語是那麼真誠,那麼可愛,赤子之心自然地流露著,讓我感覺自己像詩人、像音樂家、像哲人,傾全身之力在唱誦著宇宙之歌,在這種時刻裡能不為自己有機會、有能力服務眾生感到驕傲嗎?

上帝保佑班主仼也來上課

  「戶外教學」是安親班暑期不可缺少的重頭戲,假借教學之名,行旅遊之實,但亦是安親班的「最怕」,孩子個個活潑好動,到了萬頭攢動的遊樂區,難保沒個閃失,雖投了巨額保險,若岀了意外,不管是小擦傷或其他毛病,不只毀了才藝班的聲名,也對出錢的「頭家」難以交代。雲霄飛車上,孩童展露著愉快的笑容,底下帶隊的老師,心中可是捏一把冷汗,心中不停禱告著 上帝、阿彌陀佛、媽祖保佑呢!

  「戶外教學」後的隔日上靜坐課時,班主任滿面春風熱情的接待我,這種反常的舉動,讓我受寵若驚,只見她笑瞇瞇的握著我的手,不停的說:「謝謝你!謝謝你們仙佛!謝謝你們的師尊!」我被謝得一頭霧水,到底何事讓班主任如此感動呢!她淘淘不絕的描述著昨天的戶外教學情形,高興的說幾年來的課外活動,從來沒有一次像今年如此平安順利,每個孩童不但乖巧守秩序,而且各個毫髮無傷,真正達到「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的目標。

  「這跟我們有何關係呢?」我納悶的問著,

  「我要全體參加的老師、兒童,如你教靜坐時樣唱三遍廿字真言,然後我拜託你們的廿字山佛、師尊和 上帝,保佑我們平安順利。」

  「平安回來了,可別忘了叩謝哦!」我半認真半輕鬆的說;

  「我現在就是要請你教我怎樣叩謝呀!」班主任笑盈盈地的回答我。

  從此以後兒童靜坐班的學生,多了安親班的老師和班主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