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列車—天帝教在Internet/Intranet方面的發展近況

資訊列車—天帝教在Internet/Intranet方面的發展近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4期 » 資訊列車—天帝教在Internet/Intranet方面的發展近況

極院資訊中心  1997-09-25 11:35

第三號資訊列車

PARTⅠ—Internet方面

別落伍了……

  對很多人來說,網路早已成為他們生活的一環,就像許多人在外面工作了一天,回到家來還是想看看電視、翻翻報紙。您也許聽說過臺灣有人透過網路寫信去恐嚇美國總統柯林頓,也可能細心地發現中國時報在頭版最上面,寫著:http://www.chinatimes.com.tw。或許在前幾期教訊中,您也注意到本教已經有了自己的網頁http://www.tienti.org.tw。如果您還覺得這一切離自己太遠,再請您看一些數字:

  據網路消息指出(註一),一八六0年代美國南北戰爭,紐約論壇報的閱讀人數急遽上升。一九四0年代珍珠港事件,數以萬計的美國人透過廣播收聽富蘭克林總統的演講。到了一九六0年代,超過兩千五百萬人在家透過電視收看甘迺迪總統被刺的消息。一九九七年七月四號,超過四千五百萬人上網看登陸火星的消息。

  網際網路成爲時代的新寵,並躍升世界五大媒體之林。在政府和民間合力推動下,臺灣企業和一般民眾上網的比例也正節節攀升。不過別以為那只是年輕人的玩意兒,根據美國今年最新統計,網友平均年齡是卅三歲到卅五歲左右,超過五十歲的更佔了約二成。(註二)

誰說上網很難?

  大家都知道電話吧!跟電信局(中華電信)申請,他們就給一個號碼,替您拉一條線到府上;您只要準備一個電話機,接在線上,就可以打電話給親朋好友了。要上網也一樣簡單:填一張申請表,網路公司會給您一組號碼,您只要有一個電腦專用旳「話機」——數據機,接到家裡的電話線上,就可以了。剩下電腦的操作更簡單,您只要會按下電腦的開關,然後動一動滑鼠,按一按滑鼠的「小耳朵」,就一切OK。

  Internet風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簡單。當然在電腦軟體設定、硬體裝配和電話線路等等,需要一點專業知識,不過這些都在電腦公司服務的範圍,不需要擔心。倒是在享受Internet的同時,別忘了這麼龐大的世界性網路,是由無數學術界和資訊業前輩們辛苦耕耘的成果,得好好珍惜,不要浪費資源才是。

彗星撞木星

  記得民國八十三年七月,師尊赴美弘教,正逢SL-9彗星撞木星的事件。您也許記憶猶新,為了早日和科學界配合,共同探討宇宙真理,當時天上人間十分密切地注意這彗星的行徑,不但積極從網路上獲取世界各地天文台之觀測結果,同時藉由天人交通管道作預測,再透過網路新聞論壇(Usenet)以及書信等方式,傳達消息給科學家們。那時候網路還沒有現在這麼發達,大多限於學術研究之用,承蒙成大航太所林緒緯教授大力協助並指導,得以順利運用網際網路,成本教正式運用網路的開始。

首席美日之行

  今年元旦,本教的網頁正式開始運作。六月初,在首席美日之行前一個月,英文版的網頁及時上網,將部份文宣資料先行透過網路傳播。七月,資訊中心組長邱光劫開導師隨團赴美,除了建立當地教院之資料庫系統外,首要工作便是連上網路,並藉由網路和在鐳力阿的同奮互通訊息。當時有不少聖訓、傳真資料和文稿藉此管道交流,省下一筆可觀的國際電話費用。

  省了多少呢?舉個例子吧!當時在鐳力阿的趙緒立同奮有一份十張的資料,要傳真給光證同奮研究參考,傳真稿用「細緻」模式,電腦檔案大小119KB,用網路傳了一分半鐘,花費是一塊兩毛錢。若改用國際電話,一般傳真機一張滿滿都是字的文稿大概要一分鐘,十張就是十分鐘,差多少錢,不必再算了吧?

 ●天帝教網頁首頁—中文版。

 ●天帝教網頁首頁—英文版。

各地教院活動資料上網

  全國各地教院(含堂)的地址電話,已經放在網路上。九月份起,資訊中心更與弘化院合作,將每月之「全國弘教活動資訊通報」—也就是每個教院定期的靜坐、炁功服務、讀經班,以及各場大型演講、義診等活動資訊,一一放置在本教網頁上,為各地教院提供另一個宣傳的管道。

「網路教院」積極籌畫中

  其實網路的功能遠大於此。也許您知道同事小張常上網去「查股票」,小林則上網看基金漲跌,鄰居家的兒子阿寶跟別人在網路上打電動,女兒阿倩用網路打國際電話,跟在德國讀書的男友情話綿綿。這些都是網路的應用。

  希不希望有一天,在網路上看到有動畫的教義課程、聽一段師尊的教誨?想不想告訴小張小林,不要太急功好利,有空打打坐,到我們的網頁看看,有靜心靜坐詳細的程序和圖片,可以慢慢學習?願不願意有空和阿寶阿倩聊聊,告訴他們一些人生的大道理,還說我們的網頁上有廿字真言的小故事可以看看?也許有一天,在公車上和人親和,下車前您還可以請他上網逛逛,說我們的網頁裡有完整的天帝教介紹、地址電話……。

  本教現階段網頁建構的首要目標,就是以架構一個整體生動活潑的網路教院爲主,讓所有的網路訪客在輕鬆循序的環境下,一步步瞭解天帝教化,也冀望提供一個同奮再進修的園地。初期將先以靜心靜坐、天人炁功以及本教的介紹為主,中長期則可望在網路上開設教義、經典等主題之初階研習課程。

 ●全國弘教活動資訊通報。

 ●美國探索者號登陸火星網頁之一。

與天人研究學會配合

  網路發展至今,雖已邁向商業化、生活化,但對真正從事學術研究的人而言,網路依然是最大的寶庫之一。天人研究學會有極豐富的研究資料和創新的研究方法,希望提供給教內外有心研究人士參考並探討。網路無疑是絕佳的研討環境,因簡單、無地域及時間限制、表達方式生動活潑;最大的優勢是,所有訪客皆可參與討論,提供自己的意見,給位在天涯海角的同好參酌,同時新增的資料在全世界同步更新,完全沒有一般出版品的限制。

  因此資訊中心正密切與研究學會商討,規劃本教專屬的網路研討環境,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本教寶貴的天人實學,將可透過此一管道而光大。

上網去吧!

  從本教網頁正式上網以來,許多同奮陸陸續續給資訊中心不少意見和關懷,尤其青年組的光惑組長還為我們校正了一些文字上的疏失,格外令人感到溫韾。在網際網路方面,雖然需要的資源相當多,但最重要的還是希望看到有越來越多的同奮加入網路族的行列。網路教院需要有人常常光臨,才會朝氣蓬勃;研究學會的研討,更期盼同奮一起參與,才能激發智慧的火花。

PARTⅡ—Intranet部分

Internet V.S. Intranet

  說到Internet網際網路,大家都有概念,就是位在全世界的很多大大小小的電腦串在一起,形成無遠弗屆的國際網路。而在中小型企業內部的大大小小電腦相互連接,可形成一個區域網路(LAN)。至於Intranet,簡單的說是將Internet的技術與概念應用在區域網路上,好像是一個小小的網際網路一樣。

Why LAN?

  幾年前Internet尙未風行時,企業內部架LAN是很平常的事。想像一個大型的出版社,分好多部門,有打字部門、排版部門、編輯部門等等,如果沒有內部網路,打字小姐打完字,要送給排版部和編輯部,得拷貝在磁片上帶來帶去,排版和編輯在一校二校後,又得多次互換檔案,不然乾脆印出來。有了內部網路就方便多了,一切資料的交換都可在電腦網路內部進行,簡捷經濟。

Why Intranet?

  多了Internet概念的LAN,也就是Intranet,則再往前邁進一大步。除了保有LAN的所有特色,Intranet更提供了www、mail、news、meeting等等友善的服務介面,就像Internet的一樣,妥善運用可大幅幫助企業內部的聯繫和互動。想想您一早到公司,打開電腦看看公司的佈告欄Show在電腦螢幕上,祕書張小姐留了Email提醒您,十點鐘要開網路會議,再看看行銷部門在網路上討論某個案子的辯論,於是您順便留下您的Idea上去……,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不是夢想。

  有些公司的Internet還和Intranet連接,好讓員工隨時都可以上Internet這個資訊寶庫,獲取所需的資料。當然這有利有弊,必須仔細評估,因為和Internet接上線,一方面自己公司的資料會有安全的考量,同時員工上班時間上網路聊天打電動,也將是一個令主管頭痛的問題。

南北兩掌院的內部網路

  就本教而言,最早建立教院內部區域網路的是臺北和高雄兩掌院,主要應用在共享資源,比如教務中心的同奮基本資料,應用在道務中心的同奮誦誥資料;教財中心的雷射印表機提供給教務中心共用,不需要另購一部高價印表機,節約教財。諸如此類,大概都是以區域網路(LAN)的功能爲主。目前彰化縣初院也已經用對等方式(Peer-to-Peer)。讓兩部電腦共用同奮資料庫。

極院集中辦公

  為強化制度及精簡人事,極院自六月一日起集中鐳力阿道場聯合辦公,同時鐳力道院也正趕工興建,以作聯合辦公之場所。為配合此項方針,資訊中心已規劃鐳力阿的內部網路架構,待進一步彙集各地教院同奮基本資料、誦誥資料、會計資料之後,建構區域網路,讓極院各單位資源共享,加強聯繫。

  同時為使鐳力阿內的教職同奮與兩院學員,得以隨時觸摸時代的脈動,資訊中心正審慎籌劃在阿中架設Intranet的各項事宜,希望得以充分運用Internet這新時代的傳播利器。

需要的協助

  區域網路的架設較Internet網頁的設計要複雜一些,尤其初期的費用較為可觀。一般電腦公司的估價動輒數十萬元,幸得在新竹從事資訊業務的張緒建同奮不辭辛勞來給我們技術支援,同時靜宜大學金緒訊老師熱心地提供許多寶貴意見,以及木德有限公司提供電腦設備,許多同奮發心奉獻,總算是有最基本的配備了。假以時日極院內部Intranet完成,相信對全帝教的弘揚與組織強化會有極大的助益。

天帝教網頁:www.tienti.org.tw

有任何建議請mail to:ccjeagle@ms6.hinet.net

 

  (註一)這則新聞是從著名的電子雜誌──PCHome Daily News抄下來的,經筆者向該雜誌社編輯查詢得知,此段資料來源亦是國外報導,所以無法授權我們轉載,因此無法全文照登。原文刊在該雜誌一九九七年七月十六日內文。

  (註二)同註一,來源爲Yahoo Internet Life,原文刊在PCHome Daily News一九九七年八月十四日內文。該雜誌目前為免費訂閱,同時品質相當不錯,閱讀人數也已超過六萬人,推薦大家上線看看:http://www.pchome.com.tw。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