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院行政系統全面革新 回歸教綱結構系統

極院行政系統全面革新 回歸教綱結構系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5期 » 極院行政系統全面革新 回歸教綱結構系統

 1997-10-25 09:05

浴火鳳凰重生 十一月起帝教邁向新紀元

十五級職內職侍居執儀定位 為首席領導教政幕僚工作群
極院專職同奮共體時艱 以具體行動齊心渡過建制轉型期

  (本刊訊)為整合資源、開源節流,因應現階段極院實際撙節財務之需求,十月廿五日舉行的第六十二次樞機使者會議中決議,自十一月一日起,極院現有行政系統回歸教綱結構系統,依據十五級職內職侍居執儀建制,為本教首席使者整合領導全教教政的幕僚工作群,據此訂定極院人事總額為三十三人,專職人員不得超過廿二人。

  在弘教系統方面,真正落實以掌院為核心,實施教區制,推展救劫弘教工作,維生首席更特別分請樞機使者選定教區作為責任區,實地參予活動,了解教區內各教院實際發展狀況,並提供寶貴意見,以實際行動幫助天帝教順利走出轉型期。

  本項措施的變革,化危機為轉機,將使極院有如浴火鳳凰,逐步蛻去陳舊的外殼,帶領帝教邁向新紀元。

  這項令人耳目一新的「第三階段精簡人事組織方案」,乃樞機使者團因應現實環境,評估極院成立六年來的整體績效,從去年三、四月開始便不斷開會研商、反覆討論,最後自三種方案權衡優缺,終於決議依據第三方案─十五級職內職侍居執儀建制,咸認具有專業分工、垂直管理、通才培育、循序進階四項特性,據此全面改革極院組織建構,不但回歸教綱,並相當有前瞻性。

  近年來臺灣地區經濟蕭條,相對導致極院的財務入不敷出,常務樞機小組在維生首席授權下,組成極院財務危機處理小組,從今年九月底開始,連續召集會議,根據組織人事「再精簡」與財務收支「量入為出」兩大原則,處理極院第二階段精簡組織人事與整合資源案。另外,極院行政系統一級主管亦由維生首席親自主持召開臨時會議,討論如何訂定極院財務開源方案,以求「開源」與「節流」能雙向互動,平衡財政危機。

  危機處理小組是由常務樞機光節、光照、光灝、光中、維剛、光傑等樞機組成,根據大藏院所提供的收支報告,從九月底開始密集會商,於十天內處理完畢。節流方案以量入為出為原則,並決議樞機使者為榮譽天職,一律不支領薪資。開導師於各教院教堂乃侍天應人神職,統由各任職教院供應津貼,在極院組織人員方面則再次精簡,以因應時勢所需。

  根據這個原則,十月一日起,八位專任樞機使者停支薪津,至於帝教初期跟隨本師世尊篳路藍縷的遺老光得樞機,則由樞機使者團與台北市掌院協商後,由北市掌院以安養費之名義繼續支付,使其得以安養天年。

  針對極院精簡人事案,十月八日維生首席特別於鐳力阿道場大同堂召集極院專職同奮座談,除去天人交通閉關人員及因事請假者,出席率高達八成以上,首席首先說明因內外在環境的變遷,使得極院在財務上緊縮,雖然極院的人事組織在本師證道後曾數度精簡,但龐大的人事費用仍造成極院相當大的壓力。

  首席相當沈重的表示,雖然危機處理小組不得已決議精簡人事,但首席相信同奮們犧牲奉獻的精神不會改變,三年前師尊證道,天帝教勇於渡過整體信仰、信心及信任的三信危機;今年我們面對來自教財的信任、信用及信心的三信危機,這只是極院的「度小月」過渡時期,他相信透過集思廣益,凡事盡人合天,一定也可以順利渡過。

  光節首席樞機接著代表常務樞機小組做說明,同奮們悉心聆聽後,提出問題溝通,接著填寫徵詢意見表。除去無法立即回覆的專職,光節首席樞機親自洽談外,全部問卷在隔日中午全數收回。各地開導師方面則由樞機使者團徵詢意見。

  十九位開導師加上三十九位專職人員,在評估了自己人道上的承受力後,有六位開導師自願不支領薪水,九位或減薪或全額改由任職教院支領,其他四人則另案處理。三十九位專職同奮有七人改兼職,留職停薪一人,無法繼續專職一人,尚未表達意願者一人,另外廿九位同奮中,有人全數奉獻;有人自願減薪;有人則領少許津貼。

  檢視統計結果,不含勞、健、團保費,專職人員每月人事費用從七十一萬元降低到三十萬左右,較之常務樞機小組原建議人事費用每月四十萬元之上限,相餘十幾萬之譜,在在顯示極院專職人員同舟共濟的精神。

  而在事務的費用方面,常務樞機及極院各系統級主管聯席會商下,藉著這次整頓機會,確實衡量各項事物的經濟效益後,裁減過多的預算及補助款,如報廢老舊的公務車,確實檢視電話、電器等各項用品有無過度使用的情形,並且停發交通車,專職以住宿鐳力阿為原則,在鐳力道院完工後一律集中辦公,節約辦公費用。

  另外,鐳力阿同奮在一切從簡的原則下,一切DIY(自己動手做),省去了廚房外聘人員,從阿內同奮輪流分配主、幫廚人手,環境維護方面,除去噴灑農藥等專業工作仍須請專人處理外,每人持續並自願擴大認養專屬領域,一天晨起即從灑掃庭除開始,週四下午則安排「勞動日」,針對整體環境整頓一番,同奮們希望秉持「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修道毅力,充份再現「鐳力阿」精神。

  這許多同奮心心念念為帝教,憑著一股信仰 上帝之虔、崇敬世尊之誠,不因困境而卻步,以積極、樂觀、奮鬥的行動表現了共體時艱的情操,象徵了帝教的前途大有可為。

  日前召開的第六十二次樞機使者會議中,從首席以次的樞機使者們對於同奮全力配合決策的自發性行為,咸認值得肯定,並深受感動,因此決議以運用有限資源平等照顧的方式來處理本案,不論於徵詢意願時發心多寡,從十一月起,每人一律酌發一萬六千元薪資(社會上最低薪資),勞、健保及團保則視為本教關照同奮的福利,仍由大藏院統一支付,以一年為上限,六個月為原則。

  這項善意的回應,將請維生首席與開導師及留職的四十八位極院專職一一面談轉達,親自發放津貼,並再度徵詢意願,讓同奮以行動自發性捐出認簽金額。樞機團相當有信心,同奮仍會一秉初衷,與極院共渡難關。

  而在組織建構方面,除合議及教育兩大體系不變外,行政系統則依據本師世尊手訂教綱內極院內職侍居執儀十五級職的建制精神,以「輔教」為首席使者之副,下設「翊教」為行政幕僚之總(職同祕書長),「道通」為副弼,並以「知禮」為最基層幹部,形成「垂直管理」的制度。

  十五級職以每三級內職為一層階,依循四個層階,以組成「道歷累積」循序晉階的組織倫理,第一、二階可派任專職人員數人分工合作,綜合辦理合議、研究、行政等各項行政業務,藉此達到「通才培育」的目的。

  為求「專業分工」,依據十五級職特性,區分為六個專業系統如下:

  一、「都總」主管大藏室。

  二、「宏宣」主管弘化室。

  三、「道綱」主管道務室。

  四、「文機」主管機要室。

  五、「參贊」主管中書室。

  六、「督理」主管督理室。

  如上所述,十五級職內職侍居執儀具有專業分工、垂直管理、通才培育、循序進階四項特性,有別於過去的單一式「功能取向」,更兼具有「道歷取向」。

  「內職」顧名思義,亦即是定位為首席使者的領導全教教政的幕僚工作群,未來,極院各司職幕僚所擬定的政策或宣導事宜,統由首席使者核定,輔教及翊教銜命對外宣告,如此可避免政出多門的缺失。

  在開源方案方面,修正勸募節用委員會之組織規程,由維生首席擔任主任委員,輔教光照樞機擔任執行祕書,全體樞機均為委員,初期以二百個基數作為勸募目標。

  肩負勸募重任的光照樞機表示,他有信心順利籌募所需經費,使極院在一年內突破困境,因為據他親炙世尊多年的經驗中,他知道,只要他是為公行事,無形必會應化有形,大力襄助。

  針對近日來一連串的精簡人事組織行動,維生首席也特別藉著教訊向全教同奮說明,天帝教組織結構已到不得不順應環境改變的階段,唯有如此,天帝教才能永續發展。本教正面臨重要的轉型階段,他非常感動於同奮能夠同舟共濟,齊心渡過建立制度的「陣痛期」。

  首席誠摯的表示,天帝教要虛心檢討的地方很多,而一個宗教的組織文化精神更與領導人息息相關,因此他願意從他本人開始做起,從根本改變天帝教的體質與實質內涵。

  首席說,他會對 上帝、師尊及同奮負起引導帝教前途的責任,儘管他感覺到心力交瘁,但是面對當前困境,他定會積極的面對各種困難,與同奮們共同「渡小月」,奉獻最後的光和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