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信心通過教財「三信」危機!

我們有信心通過教財「三信」危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5期 » 我們有信心通過教財「三信」危機!

 1997-10-25 09:10

維生首席十月八日與極院專職人員座談摘要

同奮同心,其利斷金

  在師尊他老人家成立極院的時候,行政系統有九院、二團,再加上天人研究總院以及樞機團(院),專職總人數約有一百二十位,師尊證道後二年多來,極院首先一再的精簡人事,到了今年六月起,更是決定集中在鐳力阿道場辦公,今年九月底統計,行政系統有五院,再加上議事系統的樞機團、傳道使者團,以及研究教育系統的天人研究總院下的兩院一團,專職同奮是六十六位,其中包括:專職樞機使者八位、專職開導師十九位,教職同奮三十九位,依據這個數字的結果,就可以了解極院是在不斷的精簡。

  過去極院的專職同奮分散在四個地區工作:鐳力阿道場、天極行宮、中華民國主院與台灣省掌院以及始院與台北市掌院。以一百多位專職人員分散在四個地區辦公,無論在人力的資源或物力的資源都是非常大的負擔,所以才有從今年六月開始集中在鐳力阿道場辦公的決策。

  過去極院支出最多時,曾經接近每月新台幣三百七十萬元,其中人事的費用約佔三分之二弱,包括鐳力阿道場維護費用在內的事務費用約佔三分之一,在去年以前,這些支出大多數是由光成樞機獨力承擔。鐳力阿道場的硬體建設總值在新台幣一億二千萬以上,自民國八十年學院成立七年來的軟體投資,總值至少應該也在新台幣三千萬元以上,合計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以上,其中的大部分也是由光成樞機負擔,這是一個事實,我要請各位同奮有所了解。

  當師尊證道之後,我深切的體認到:如果兩岸關係愈來愈緊張,將會直接影響台灣的經濟愈來愈吃緊,只要兩岸的關係一繃緊,台灣的資金就會外流,就會造成台灣地區的經濟蕭條。我們可以看到台灣地區的經濟蕭條現象就從前年的九月出現,我們也可以從報導中了解到一些資金外流、投資意願不高的情況,再加上大環境也是屬於世界性的經濟蕭條周期,因此,原本對帝教十分熱誠奉獻的同奮在財務上必須採取緊縮的態度,光成樞機亦不例外。就在前年,光成樞機面對他本身第一度的財務危機,當時我經過很深長的思考,在樞機使者會議中提出:決定將國際弘教基金新台幣一千六百萬元與坤元輔教奉養基金新台幣四百萬元,合計新台幣兩千萬元,交給光成樞機運作,再由光成樞機提供以每月平均的特別奉獻三十萬,相對奉獻新台幣三十萬元。我覺得這是我們還可以做到的事,而且也是濡之以沫的盡心行為。

  也就是同時,事實提醒我們:奉獻收入必須要分散承擔。所以從前年開始起,我東西奔走,集中心力,一年辦兩次靜坐班,幫助極院平均每一個月可以分配有四十萬元的靜坐奉獻,作為維持費用,但是去年的九月在台灣地區一度發生所謂宗教性的風波,造成宗教團體的危機,我們是一個光明正大的宗教,我們沒有藉宗教斂財,所以我們通過了這個危機的考驗,但是仍免不了受到一些衝擊,影響到同奮對靜坐班的參訓活動。因此,我決定停辦一期,並且從先修十八這一期開始起,分兩階段辦靜坐班,希望從明年開始,每年第一階段辦二班,第二階段辦一班,以這種方式凝聚我們的資源。

  在座的各位同奮聽了我的說明,大致可以瞭解,極院每月有兩筆重要的收入,一筆是靜坐奉獻的收入;一筆是光成樞機特別奉獻的收入,再加上每個教院對極院的安悅奉獻,極院每月總收入可以有新台幣一百五十七萬元左右,如果像前年和去年各舉辦了一期師資高教班,可以再增加一部份靜坐奉獻,我們在前年、去年都是以這樣的方式安然渡過。

  但是在今年年初以來,光成樞機他個人的財務危機愈來愈嚴重,我們也在九月時特別成立一個危機處理小組從旁協助他,根據危機處理小組了解光成樞機實際的情況,我們可以肯定的說:光成樞機是由於利息負擔過重而陷入財務危機。危機處理小組的成員共同出錢委託一位律師提供有關法律的諮詢,經過多次的努力,到現在為止,我們相信光成樞機應該可以突破、可以渡過,可以從危機化為轉機。只是極院也面臨了今年以來光成樞機原本每月奉獻的六十萬元必須暫停,再加上今年上半年沒有開辦靜坐班,極院固定的收入就只保留了各教院對極院的安悅奉獻,但是極院的支出仍然是每月至少要有一百八十萬元以上,兩相比較,發生財務上一筆很大的差距。

  在此之前,我面對這種情況,先與常務樞機共同交換意見,常務樞機可以說就是樞機使者會議的危機處理小組,經過反覆討論之後,做出幾點結論:第一、專職樞機使者停止支領薪津。第二、專職開導師回歸到各教院支應薪津。第三、極院財務採「量入為出」為原則。第四、極院再精簡人事。然後在十月五日的樞機使者會議中提出來討論,十月五日的樞機使者會議做成幾個決定:第一、極院專職人員九月份薪津先撥發副組長級以下之人員,總共有助理專員二位、專員(含祕書)九位、副組長(含講師)十四位,至於組長、副教授、副主任以及開導師、樞機使者的九月份薪津暫時緩發,募集專款後支應。第二、接受常務樞機的建議,繼續精簡組織人事。第三、重新改組勸募節用委員會,由我擔任主任委員,請輔教光照樞機擔任副主任委員,所有的樞機使者擔任委員,由我和光照樞機共同負起勸募開源的責任。

  剛才所講的幾個決定,第一個決定是痛苦的決定、暫時的決定;第二個決定是節流的決定,不論採取何種精簡方案,從今天開始起,原本設置在鐳力阿道場外的臨時工作站,原則上都撤回。做出這樣的二項決定,我個人感覺到非常痛苦,並不願意做出這樣的決定,但是我們必須面對現實,有關進一步的說明,就請常務樞機小組在我之後做補充說明,再通過各位專職同奮的共同研討,共同提供高見,再作出可行的處理方案。

  我一再強調:批評很容易,但是於事無補,最重要的是提出建設性的意見,依據制度執行。各位同奮可以提出你們的高見,可以對樞機使者會議所做的決定提出相對應的意見,可以充分交換意見後再執行。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奮,為教犧牲奉獻的精神不會變,同時我也相信這是極院「度小月」的過渡時期,我更相信師尊他老人家在無形一定會給我們最高的運化,我絕對有信心,一定會渡過難關,這個過程一方面是考驗我,另一方面也是考驗各位同奮,宗教本來就是會有各種不同的考驗,相信我們一定會通過考驗、突破考驗。三年前,師尊證道了,我們面對整體信仰、信心、信任的三信危機,今天我們又面對了來自於教財「信任、信用、信心」的三信危機,三年前我們可以渡過,相信這一次一定也可以渡過。

  我有決心把應該建立的制度建立起來,只有建立制度的宗教方能可久可遠,各位同奮也要有信心,面對現實,突破危機。我在此非常誠懇的發出呼籲:我們有信心,我們一起來。

  謝謝各位同奮,來聽取我做這樣背景式的報告,希望通過集體智慧的討論,讓我們渡過難關,我們的原則是盡人合天,在人事上盡到一切的努力,配合無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