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研究學會召開年度大會 引爆熱門話題

天人研究學會召開年度大會 引爆熱門話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5期 » 天人研究學會召開年度大會 引爆熱門話題

學會助理祕書 梁靜換  1997-10-25 09:40

座談會交流心得體證 親和演講凝聚共識 向探究天人實學邁進

  九月廿七、廿八日是天人研究學會自去年六月卅日成立以來第一次年度會員大會,共有四十多位同奮與會,討論氣氛相當熱絡。

  兩天的大會是從廿七日晚上八時卅分的座談會開始,第二天分別是會務報告、新專書《人類意識概要(上)》簡介及兩場長達一小時的「研究方法介紹」及「從醫學觀點看和子」演講,另外學會也發送甫出爐的天人文化聖訓叢書─《人類意識概要(上)》一書及會訊第四期,當作給會員的見面禮。

  努力為人類帶來新境界

  本次大會由光僊會長親自主持,緒施、緒度二位副會長及各諮詢委員亦前來參與。首先會長致詞表示,現今社會人心浮動、生活緊張、亂象頻生,因精神上的刺激壓力導致生理系統出問題,甚而引發為精神病的人數愈來愈多,但靜坐修持有助於這些問題的改善。本學會的努力目標便是希望幫助同奮及社會大眾達到肉體及精神上的健康,進入天人合一的境界。

  會長特別恭請維生首席來跟大家講幾句勉勵的話。首席表示,帝教的教育與修持有一個名稱,我們稱為「天人實學」,以人類歷史文化的發展來看,宗教的討論大都是虛學或玄學,把一切「不可知」的領域歸屬在宗教,稱為形而上學、玄學。其他部分,如果是人類能用思考方式得到答案的歸諸在哲學,能夠通過實證得到答案的稱之為科學。但是師尊肯定的說:「宗教是可以通過實踐而得到答案。」

  天人實學可以通過實證,是「實實在在」,實證這一條路很寂寞,但是很踏實,首席認為,現在在天人研究學會會長以及很多熱心同奮的帶領下,不論是在天人文化、天人合一、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各方面,可以如師尊他老人家的期望,走得很平坦、很實在!

  公元二000年以後,宗教的問題將會是人類最大的問題,也可以說天人的問題是人類最大的問題,在未來,人越來越需要與天結合,相信二000年開始,應該是天人實學推動宗教、哲學與科學三結合的時代。

  天帝教一貫肯定人的生命價值,在二000年後,這是一個迫切需要探討的問題,首席從這個角度提出來告訴大家,儘管現在走得很寂寞,但是走得很踏實,我們願意追隨師尊的腳步,用科學的方式去驗證宗教的經驗及修持,我們更相信這樣可以對人類未來的發展有更多的貢獻!

  最後首席說,今天在座的同奮們,分別在哲學、科學各種不同的領域都是學有專精,都可以從各種不同領域來看天人實學,以這種方式探討,將會帶給人類一種新境界,正如同我們的教義《新境界》一樣,我們預見二000年開始,正是天帝教天人實學充份發揮的一個時代。

  精彩對談引發高潮不斷

  座談會原先預備的五個座談主題是:一、關於「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的看法或心得。二、「心物一元二用論」的意涵。三、天人交通技術在科學上的啟發。四、天人親和與生命超越的關係。五、實踐帝教法門(願力─信心─奮鬥及五門功課)對新境界的了解有何重要性?因大家發言相當踴躍,各抒己志,暢談體證,精彩對談引發高潮不斷,歷經三個小時的廣泛交流,才討論完前兩個主題,雖然沒有具體的結論,但引發大家繼續探討研究的興趣也算達到了活動的效果。

  會務報告由梁靜換同奮負責,簡明扼要介紹學會組織章程,藉此喚起大家昔日加入學會的使命感,此外,也闡述祕書處為推動學會發展而規劃的努力目標及活動方案,以使大家能更了解祕書處的理想,共同為探究天人實學而邁進。

  專書─《人類意識概要(上)》介紹,由呂光證同奮負責。廿分鐘的講解,光證分別談到本批聖訓傳示下來的目的、本書的內容架構、參與傳示的仙佛陣容、傳示宋明心性之學的仙佛在天上職務及與世尊靈系的淵源。

  「研究方法介紹」由柳光赦同奮擔綱,他從天人之間如何配合研究的角度切入,告訴大家作研究的兩項利器是:(1)靈感,(2)天人交通,然後分別詳細說明。一小時的演講中,光赦將其在研究天人之學摸索的經歷體會,如實陳述,他更提出現今寶誥小組的研究方式,給大家參考。

  「從醫學觀點看和子」是由田緒瑛同奮主講。主要報告他對天帝教靈魂意識網路的看法及心得,希望引起有興趣的同奮們共鳴,結合群力做更進一步的探討。

  本次大會共計四十多人參加,進行相當圓滿,大家對整個會議也表十分滿意,會長希望以後能有更多人參與,也希望大夥的研討熱忱能持續燃燒下去,落實到平日的研究工作中。

  (大會各場次的詳細內容將刊登在學會第五期會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