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請市府將于右任先生銅像 遷移至國父紀念館碑林園地

籲請市府將于右任先生銅像 遷移至國父紀念館碑林園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5期 » 籲請市府將于右任先生銅像 遷移至國父紀念館碑林園地

 1997-10-25 09:45

維光樞機憶述世尊當年籌建經過

  (本刊訊)豎立於台北市仁愛路圓環上已有卅三年的于右任銅像,五月底台北市政府表示在重新規劃空間的考量下擬將銅像遷走,消息一出,藝文、書法界人士紛紛撰文,籲請市府再三斟酌,本教維光樞機亦以懇切信函寄發新聞處長羅文嘉,聲明民國五十五年本師世尊召集籌建銅像的經過,祈請市府順應各界先進的建言,將銅像拆遷至國父紀念館碑林園地。

  教訊特刊登本師世尊當初籌建銅像的說明及維光樞機信函全文,也讓同奮了解來龍去脈,表達本教同聲之呼籲。

  于右任先生,擅詩詞與書法聞名於世,他主張「有志者應以造福人類為己任」,一生關懷天下憂樂,感慨國家興亡,自青年時代就富於民主、民族革命精神。民國七年本師世尊在中國公學就讀時,于右任先生在國文課程上,分別介紹宋代大儒張載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深深影響了世尊形成憂國悲時,捨我其誰,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勇氣。

籌建先師于右任先生銅像說明

  民國五十三年十一月十日黨國元老監察院院長于右任先生病逝之翌日,先生部屬門生,僉以先生不特功在國家,而且詩詞書法冠冕群倫,應由全國各界籌建紀念銅像,以申敬仰,群謀於先生當年興辦吳淞中國公學之門生自立晚報董事長李玉階,請其召集每年主持慶祝于右任先生誕辰之八十餘個團體,共商進行,爰即舉行八十六個團體緊急會議,成立于右任先生紀念銅像籌建委員會,公推李玉階為主任委員,陳勉修、王惕吾、謝仁釗、汪竹一、李子寬、陳建中、陳逢源、趙聚鈺為副主任委員,姚先偁為總幹事,王祝康為財務組長主其事,委請雕塑家陳一帆塑像,歷時近年,於民國五十五年四月十日先生八八冥壽之辰舉行落成典禮,敬請孫科先生揭幕,並謹泐石,永留紀念。

維光樞機信函全文

文嘉處長:

  因日前在日本福岡影展相識,冒昧送贈先父玉階先生文存專輯「天聲人語」一冊,其中第32、33頁有關北市仁愛路四段圓環于右任先生紀念銅像籌建說明,敬供參考。敢請順應藝文、書法界先進之建言,將該紀念銅像拆遷至國父紀念館碑林園地,不勝感激之至。

  先父當年在威權時代主持自立晚報,為爭取新聞自由宣佈脫黨,在報頭下方標示:「無黨無派獨立經營」八字(請參閱第29頁)。因此先父籌建于右任先生紀念銅像,絕無政治意義,其動機純為尊師重道,且以其詩詞書法冠冕群倫,為後人所崇仰。

  特此奉聞,並祈轉請水扁市長 裁決。

  匆此 順頌

時祺

            弟李行拜啟

             九七年九月卅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