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音—以師之名

心靈之音—以師之名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5期 » 心靈之音—以師之名

洪靜雯  1997-10-25 12:05

  因為有師,

  才將我們的心凝聚;

  因為有師,

  才有生命的新境界。

 

  記憶中,有幾位老師的身影一直深深地烙印在心底深處。年少的不懂事,或多或少都挨過許多老師的責罵,然經年久遠,愈發能體會「責之切」背後的用意時,對春風化雨數十年的老師,只有更深刻的懷念。

  除了傳道、授業外,師者尚要解惑。為著點破門下弟子的人生大夢,或慈煦或嚴厲,自古各種千奇百怪的啟發方式所在皆有。我們來看兩則例子:

  「某個夏日,宗演禪師在寺裡打坐,由於天氣非常悶熱,宗演就利用師父外出時,躺在寺院的走廊上,伸展著四肢睡著了。不久,師父回來了,看到宗演那種『大』字狀的睡相,不禁大吃一驚。同時,聽到腳步聲的宗演也驚醒,但已來不及迴避,只好厚著臉皮假裝繼續睡覺。

  『對不起!對不起!』師父輕聲的說道,並小心翼翼地繞過他的腳邊。宗演此時只慚愧得冷汗淋漓!從此,一分鐘也不敢放逸,朝夕精進參禪。」

  「臨濟是一位以棒喝聞名的禪師,但他的師父黃檗比他更嚴厲,他做黃檗的弟子三年後才去問法。

  臨濟問:『如何是佛法大意?』

  還未說完,黃檗拿起棒子便打。

  再問,又打。前後問了三次,三次都挨了打。總共被打了六十棒。

  打得臨濟百思不解,深感自己根鈍,業障太重,就辭別師父下山。後來臨濟領悟到師父的苦心教導,又回去找黃檗,黃檗看他回來,說道:『來來去去,沒一個了期!』

  臨濟馬上答道:『還等什麼?要打現在就打……』說完就劈頭一掌向師父打去,黃檗卻哈哈大笑道:『你懂了!』」

  回打老師,這不是很大逆不道的行為嗎?因為終於體會到打罵背後的用意,那一拳回打,象徵的其實是回報師恩。這兩則例子雖是兩種不同典型的公案,卻都說明了修持過程中,老師渡化弟子的方式,多是應機而活活潑潑的。有的宛如清風明月,把人從深淵裡拉拔出來;有的則以極端的嚴厲,把人逼到死角而澈悟。方式雖不一,其中蘊含的慈悲與智慧,都有相當深遠的境界。

  之所以去注意到這些動人心扉的師徒故事,只因為它的字裡行間,總有本師世尊的身影不經意地自記憶那端走來。想起自己人生的導師,懷念是永無止盡的,影響也是一輩子的。有很多同奮保有許多和他老人家談話的記憶,或生活中相處的軼事,輾轉相聞,才發現天帝教的師徒點滴,也是那麼的至情、至性。對於一些未曾見過本師世尊的同奮來說,除了從文字資料去了解以外,真實生活中的身教,更勾勒出一代宗師平淡中的不平凡。

  本師世尊在點化弟子時,有時也如禪宗裡的禪師一般,「點而不破」。就像當年在太白山上,本師世尊請示靜坐要訣,雲龍至聖只伸出兩指透露「自然」二字一樣。本師世尊的話裡,常有許多伏筆,讓同奮在日後自自然然地印證,令人更加折服他老人家的先知先覺。大凡真修實煉的老師往往超越了知識的理解而直接進入實證的層次。只可惜常聽、常說的人佔了大多數,而真正將生命融入的老實修行者卻太少!

  在許多時候,本師世尊也會毫不客氣地「直指人心」,如當頭棒喝。許多資深同奮當年被師尊責罵、怒斥,甚至拍桌子震驚四座,多少人曾被罵得啞口無言,甚至當場淚眼婆娑……,除了戰戰兢兢地聽訓外,只能趕緊懺悔思過。師尊證道後,他老人家還是愛徒心切,在五十五天的閉關考評中,有時他仍會以犀利的言詞直指同奮心性的弱點,初時同奮可能會有些難以承受,然而時日一久,體會到這些苦口婆心都是成長的良藥時,會使人了解到「責之切」的背後,不知蘊藏了多少殷殷期盼?對弟子們無量無邊的關愛,像天際的白雲般純淨,無私無我,不求回報。

  「老師與弟子,要有累世深刻的緣分」。依稀彷彿,大同堂裡又傳來老人家講課時激昂的聲調;依稀彷彿,在阿中的環山步道上,又看見那熟悉的背影疾步勁走,漸漸地消失在小徑那端。……

  師,永遠在生命的轉彎處佇立守候。

  師,是天長地久、生生世世。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