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與生活—用靜坐醫療身心靈

靜坐與生活—用靜坐醫療身心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6期 » 靜坐與生活—用靜坐醫療身心靈

林光持  1997-11-25 11:50

  靜坐功夫日深後,可消除壓力過大的負面情緒,人際關係逐漸改善,進而可以享受心靜如山、心動如水的怡然自得之境。

  一、前言

  民國七十一年得有機緣認識靜坐耆德李玉階先生,聽他一節有關靜坐的課,心中茅塞頓開,奈何醫務繁忙,並沒有進而打坐。五年後,兩位至親好友(皆為醫師)於三個月內相繼去世,心中開始疑惑人生庸庸碌碌何時了?生為何事?死往何方?心裡極欲對生死究竟有進一步瞭解,於是在民國七十六年正式到天帝教拜李玉階老先生為師,學的是「中國正宗靜坐」,採用無為法,即不必守竅,不刻意吐納,不做冥想,明師並傳授接引先天氣源的「天人炁功」,幾年下來不敢說有什麼了不起的心得,倒是在修心養性有了調整,對「人」的組成有較寬廣的認知,對於人生際遇也更為泰然。

  因為實證經驗,我漸漸體會到醫學在瞭解與處理肉體與心理方面的健康問題確實有所侷限。靜坐牽涉到肉體、心理及靈體,而醫學向來忽略了靈體,一旦靈體出了毛病,醫學界就束手無策,而且還採取冷漠不相信的態度。從醫學探討靜坐止於肉體與心理的變化,靈體的部份有待突破,事實上,無形界與有形界的接觸必有共同的物質基礎,人體與天之間的接觸自不例外。

  二、靜坐在肉體上的生理反應

  (一)神經系統緊張壓力的解除

  人體內的自律神經系統分為兩組,一為交感神經,另一為副交感神經,前者在強化生命力的功用以應付日常的活動、工作或緊急事件,所以它使心跳加快、呼吸快速、肌肉緊縮;後者是控制並儲藏生命力,使身體本身不致於崩潰,因此它使心跳、呼吸減慢、肌肉鬆弛。這兩組神經看似矛盾地對抗,事實上是上蒼安排的造化,使它們之間自動地調節,達到平衡,人若能經常使這兩組神經在平衡狀態,他便可以活得長壽而且愉快。只是現代工業社會的人們,一天到晚趕時間,追逐物質享受,在激烈的競爭下,一如發條繃得緊緊地,日子一久就繃出毛病,從精神上的焦慮,挫折感、沮喪到身體上的胃潰瘍、心悸、便秘……等等精神官能症。而靜坐在帶給人們高度休息與調節生活步調的同時,由於它使腦部活動靜下來,使週邊神經系統興奮減低,也使自主神經系統得到適當調和,壓力得以消除或減輕。

  (二)生理機能協調的促進

  靜坐使新陳代謝率降低二十%,使身體有足夠的機會調養,全身細胞活動減緩,需氧量減少,二氧化碳的產生也減少,全身肌肉放鬆,輸往肌肉血流增加,減輕心臟負荷,免疫機能提昇。

  (三)促進左右腦的同步效用

  在日常生活當中,左右腦擔任的角色不太一樣,左腦偏向分析、推理、思考、語言、數學、規則的及直線的事物,時間上的感覺。右腦偏向綜合、歸納、直覺、藝術觀感、具體影像的分辨、空間上的感覺。由於發現左右兩半球的腦部功能,我們更可確認心物一元二用論,意即我們的身心本來應該是搭配得好好地,可能是後天的因素,使我們的言行偏於唯物或唯心,也難怪東西方哲學存在著極大的差異,西方哲學偏向唯物,可能他們左半腦發揮較多,而東方哲學偏向唯心,可能東方人右半腦較有發揮。透過靜坐,情況改變了,不管東西方人,身心在柔和的洗滌中,肉體與心理都起了變化,人們不但覺得精力容易恢復,減少或化除精神官能症,對於現況較會有滿足的愉快感,不悲觀、不衝動、不焦慮、思考變得敏捷,使推理與感覺作用有所協調,最後達到對於事物的判斷有明確的感覺,以至於產生喜悅感和智力的增加,這些都要歸功於左右兩個腦半球的同步效用,而這個可用的促發者就是靜坐。

  (四)腦細胞活化,神經通路流暢

  頭大不一定就聰明,腦細胞的數目也不是決定智慧的因素,腦細胞觸角上的突觸數目才是真正的主角,每一個突觸可以和一個以上的其它突觸相通,相通的媒介是電化的衝動(impulse),就如電學上的迴路,迴路一多,腦功能運作靈活,智慧不斷提昇。靜坐就是能夠使突觸之間的交通比較旺盛,靜坐還能夠使腦皮質(主司智力有關的理性腦)與腦髓質(主控非意識等體內日常活動有關的情緒腦)之間關係暢通,如此使身心得到平衡。

  三、靜坐在心理上的生理反應

  (一)減少或消除精神壓力

  人類精神壓力的來源在於人與人間、人與物間及人與天間的矛盾關係,在有限的空間中人類互相排擠是必然的,由於心理上的不適當壓抑或宣洩對於我們都是不利的,大家熟知現代人的人際關係越淡薄、物欲越強烈,任意破壞自然─違反宇宙自然生存法則。靜坐帶領我們從意識層面(欲望層面)─自我認同,透過潛意識層面(消欲層面)─自我適應,進到超意識層面(消遙層面)─自我突破,也就是說從「自我」,經過「忘我」到達「無我」的境界,如此在靜坐的實坐當中,精神方面的疾病慢慢退去,人際關係也逐漸改善,甚至氣質也在變化中,最後轉進到看透人生而非看破人生,在這時候他可以享受到心靜如山,心動如水,一切都是怡然自得中。在實際的生活裏,靜坐帶給長期忍受壓力煎熬的現代人除了慢慢會消除焦慮、憂鬱、失眠、恐慌等負面情緒外,外在人際關係面上也會去除一些常見的非人性表現,如偏見、不信任、怨恨、詐欺、恐嚇、冷漠,為反對而反對……等等。

  (二)打開人類心理的黑盒子

  在英國有一個實例談到某人頭部受到撞擊後變成通靈,科學界非常重視,並懷疑可能無形界與有形界的溝通存在著共同的物質基礎,只要能量運用得宜,其間是可以相通,其間實際的運作可能是潛意識與大腦皮質間剎那間銜接起來。潛意識可以說是意念活動的倉庫,消化據點,凡是在意識層面干擾下所未完成(不管任何因素造成)的意念,不會憑空消失,它們全部被收留在潛意識。為了避免過度負荷,潛意識帶經常會有消化作用,常見的是做夢,夢中所見情景不一定存在這個世界上,但是對於做夢人的意念活動是真實的,也因為這樣才能消化掉過剩的意念,只是做夢時眼球轉動很快,呼吸加速,心跳也很快,這些太過消耗我們的體力,尤其惡夢一場,不管在床上睡了多久,覺得還是很累。除了做夢,催眠也可以幫忙化除過多的意念,催眠不是硬要別人入睡,而是要人鬆弛意識層面,好讓催眠者與受催者的潛意識溝通,進而運用暗示作用化解受催者的心理或身體障礙。

  靜坐也能去除一些多餘的意念,一般人都苦惱於初學靜坐時雜念太多,其實,雜念多是正常的現象,因為大部份的人擁有過多未實現的意念,在靜坐時它們就找機會要宣洩,只要我們不去追蹤它,讓它無聲地來,也無聲地消失,日子一久,雜念也就慢慢地少了,靜坐功夫越好時,做夢的機會也相對減少了,因為未完成意念也越少了。潛意識也是人類把思想化為行為的原動力,能好好運用的人,不管是主動或被動,他往往會有不可思議的超能力,高明的催眠師也能調出受催者以前,甚至前一世或前幾世的生活卷宗。潛意識不只是跟心理活動很有關係,更是心理通往靈體活動的黑盒子,要打開這個黑盒子,靜坐正是自然有力的方法,自古以來很多人成功了,今日從科學尤其是醫學的角度來看也覺得很有意義,值得推廣,人類的潛能正等待我們共同來開發。

  四、氣在靜坐與醫學上的意義

  (一)氣是微物質的能量流

  氣是存在的,但是人類還沒有辦法有效的測量,它是一種微物質的能量流,是一種能量狀態,目前只能做定性測量,定量測量有待突破,運用氣的共振效用,醫學家用調理身體的健康,例如針灸、中藥、麻醉、高壓治療、氧氣供給……,修道家則運用來調理身心,更重要的來調理靈體,使靈體更精純,能量更豐富,如道家的煉丹、念力的發射、法身的修煉……等等都是。

  (二)先天之氣與後天之氣的差別

  三度空間內活動之氣絕大多數是後天之氣,包括人體內的氣,因為是後天之氣需要不斷補充否則容易用盡,後天之氣也容易受到三度空間後天環境的干擾,氣弱時人體多病,氣絕時,人即死亡。先天之氣來自多次元,能場大而豐沛,源源不絕主宰無形有形宇宙,使宇宙間生生不息,自然生存。「性功」原為修心,修心從淡薄名利,喜捨物質做起,容易又實際,所以佈施被解釋為修功德,功德足,心的境界提高,將來靈體活動被允許在較高的層次,等於取得註冊資格。「命功」是在打造靈體,出生為人,靈體受到污染,將來轉到別的環境,很難適應,必須加以保護,最好時時鍛鍊以免將來因性功好提昇到較高境界時受罪,正確的訓練就是打坐,打坐功夫好,靈體清純,移往更高境界亦能適應,人身可貴,靜坐該好好把握。

  (三)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

  此為打坐重要的三個階段,以現代科學來看,是把熱能(煉精化氣)提昇經過氣能(煉氣化神)到達光能(煉神還虛)的最高境界。古代人所處環境雖然比較單純,但修煉比較辛苦,有的人連第一階段的煉精化氣都煉不成,真正煉到煉神還虛的人少之又少,原因明師難求,修煉的條件也嚴格。現在天帝教因應三期末劫,而有特殊修持法門,使煉精化氣和煉氣化神兩階段能快速通過,幾乎是直煉煉神還虛!可嘆的是一般人對於簡而易學、容易得到的東西不懂珍惜,因而枉費大好機緣!

  五、結論

  靜坐帶給人肉體與心理健康的改善是肯定的,不過它卻不是靜坐的真正目標,如經濟學所講只是一種邊際效用。靜坐真正的目標是幫忙我們悟出「生死覺路」及為「天人合一」做準備。從靜坐可以開發潛意識潛能,可以觸及每個人的內心世界以及靈體所來的原點,在持續靜坐中可以以拓寬人生觀、世界觀、宇宙觀及天道觀,未來更可以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本文作者為西德醫學博士,本教樞機使者,天人研究學院天人炁功組召集人,本文曾刊載於台中市醫師公會醫林雜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