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人類航向新境界─天帝教教義與時俱進的時代意義

引渡人類航向新境界─天帝教教義與時俱進的時代意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7期 » 引渡人類航向新境界─天帝教教義與時俱進的時代意義

高光際  1997-12-25 09:30

  教義理論是為矯正沉溺人心,拯救三期末劫而來,它要昭告世人,一旦宗教理論能得科學驗證,最後必能達到世尊所說的「終極理想」:一切戰爭永遠消滅,進而科哲昌明,最後自然達到天人大同極樂逍遙之境。

 ●師尊的心願—天人大同,弟子們責無旁貸。

  師尊說天帝教是一個救劫的宗教,面臨迫在眉睫的核戰毀滅浩劫,及台海兩岸的流血衝突危機,我們似乎只有齊心一志誦唸皇誥,哀求 天帝旋乾轉坤、化延毀滅一途,但是,以此正氣之力量,虔心誦唸皇誥,化除人間暴戾之氣,對劫運只是救急化延而已,無法根本解決浩劫終將臨頭的惡運。因為劫由人造,一切人間的暴戾之氣都是由人的惡念所製造出來的,人的貪婪妄念,追求物慾的心,沒有獲得矯正,人間的三期毀滅浩劫還是要發生的,因此,如何導正現代偏離正軌的人心,是每一個宗教所應努力的方向,也是師尊當年在華山上所竭力思考的問題。

宗教要切合時代才能導正人心

  要想導正人心,先要想想我們現在是處在一個甚麼樣的時代,與二千年前相比,我們現在正處在一個高度科技文明發展的時代。一切講求實驗證據與邏輯思維,對宗教的玄奇神蹟,及反邏輯式的思維與教化,根本無法接受,這就是我們現在社會人心的特殊現象,這樣的人心,使得科學漸大行其道,宗教卻如昨日黃花,每下愈況。人類所透露出來的心情是─他們愈來愈相信腳踏實地的科學家,卻愈來愈無法相信言詞充滿神蹟玄奇的宗教家,宗教的意義一再被扭曲誤解打壓,這使得唯一淨化人類心靈的力量,漸漸的式微了。人心無法淨化,再加上崇尚科技的物質追逐,自然造成現代社會人心的物慾橫流,為了物質享受,下焉者為盜為娼,上焉者爭權奪利,每天報紙媒體所報導的人間社會盡是這些紛爭。

  現在社會的人心已至此,當今之際,只有改變宗教教化的方式,使宗教教義趨向於理性思維與實驗驗證,簡而言之,就是要與現代人類所接受的科學相結合,這也是天帝教教義最大的特色之一,也惟有如此,天帝教教義才能切合人心的需要,進而產生教化的作用,淨化人心,帶領人類進入一個嶄新的境界,最後也才能完成本教救劫的時代使命。

擴大善的誠心以提昇正陽之炁

  宗教與科學的結合是一個劃時代的創舉,是超越任何科學家、哲學家與宗教家所能想像的,宗教所探究的核心問題就是人心,試想一想人心是這樣一個虛無又變化多端的東西,如何用科學的言語來說明及驗證,但在我們仔細研讀教義《新境界》之後,不難發現,人心是由人的性靈,亦即靈魂所產生的,靈魂是何物呢?教義將靈魂稱「和子」,並且花了許多篇幅來討論,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結論就是,靈魂也是一種物質,是一種由先天炁與後天氣混合而成的高級物質,它既是一種氣,是一種物質,就必定具備有一些物理特性,並且可以用科學實驗或人的感應來驗證,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突破,這個突破將使人類由現代的物質科學進展到精神科學的領域,使人類的文明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而天帝教的天人研究總院是一個師尊寄以厚望的天人實學研究中心,將要扮演的是這樣一個劃時代的研究機構。

  前段說人心是由和子(靈魂)所產生,人心的善惡與智能的高低都是由和子品質來決定,和子中的正陽之炁所佔的比例多,則靈質佳,人心易趨於善,人的智慧遠見也高,反之靈魂中的陰濁氣佔的比例多,則靈質差,人心易趨於惡,人也較無智慧,且短視近利,如此一來,如何來改造我們的心智,就變成如何改造自己的靈魂,以努力提升自己的正陽之炁。本師世尊所要求同奮日行四門基本功課,外加一門靜坐都是在提昇自己的正陽之炁,他老人家所謂的四門基本功課皆是藉調心來提昇正陽之炁,調心方法只是在擴大及提昇自己的「善的誠心」而已,因此正陽之炁的來源,正是自己的善的誠心,人的善心一旦變成虛偽,則人的正氣就要變質,靈魂的品質就要下降,同時靈魂中的正陽之炁也是人體氣機運轉之動力來源,靈魂中正氣充沛之人,其必容光煥發,身體健康,反之,則體弱多病,因此提昇己身正陽之炁是改造身心的唯一方法。

實驗證明心念善念決定氣的品質

  靈魂即是一種氣,也是一種物質,我們當可以由氣的特性或做氣的科學實驗來了解靈魂,進而了解人心,更進一步能以科學實驗來印證宗教的理論,現在簡略報導我們對氣所做的初步實驗,並解釋及推衍其所代表之意義。

  到目前為止,人類尚沒有發明任何科學儀器能直接量測到氣,進而了解氣的本質,但很幸運的是,我們發現若將氣發到水中之後,能造成水的特性的改變。例如水的電導值與水分子團的結構都有明顯的改變,因為水是擔任我們身體中的養份運送、蛋白質的分解消化以及毒素和廢物的排除,一旦水質因氣的加入而改變,人體的機能將會發生極大的變化,如果我們能更進一步由實驗發現,正陽之氣所造成的水質能增進身體健康,反之陰濁之氣所造成的水質能使身體衰敗,則不但會讓帝教天人炁功治病的理論有了科學學術上的依據,同時也將給醫學上帶來革命性的震撼與改變。

  做過炁功的同奮都知道炁或氣的發射是透過人的心念,但心念又是甚麼?很多人以為心念是個抽象的,非物質的,過即不留的東西,我們前面說過靈魂既是氣,就是物質,因此靈魂也是一種能量,它所發出的心念自然也是一種能量,故而也是一種物質,我們可將其稱為心能。事實上,前面所做的氣功水實驗,其所需要的氣,就是透過心念的發射而出,因此吾人可以說心念就是氣,或者說人所發射出的氣是可以帶著我們的心念而行,同時心念的善惡又決定氣的品質,但如何以科學實驗證明心是氣呢?常做炁功的同奮可以了解,氣(炁)是可以感應到的,若有一同奮以手發氣時,我們以手掌去接氣,可有一股麻麻的感覺,隨著氣的移動,麻的感覺也會隨之移動,這是可以透過許多人的實驗來驗證的。現在若發氣的同奮將手收回,代之以心念發氣,也可以得到相同的感受,例如同奮若發出打順時鐘或反時鐘旋轉圓圈的念頭,則我們手掌也可以感受此麻麻的旋轉之氣,這種感受足以說明心念與氣的同質性。

吾人心思貫穿天地無人不曉

  因為心念是氣,心念的變化就會影響到氣的品質,善念者,所發出為正陽之氣,惡念者所發出為陰濁之氣,同時心念的發源地就是靈魂,心念的精純也受靈質的高低而影響,而靈質的高低就與自身的心性修持有著直接的關係,因此,心性的修持就直接影響其心念的發射與氣的品質,若我們將此不同品質的氣發入水中而造成水質發生不同的改變,並以科學儀器測出其不同之變化,則心性修持的好壞,立即就可以用儀器量測出來,人心的善惡,也因此可由儀器鑑別出來。

  即使不用儀器來鑑別心之善惡,但因為氣的發射是透過人的心念,因此其速度快速無比,能不受空間時間限制,無遠弗屆,到達我們想到的地方,因其為一股能量,故能永存於大空之間不會消失,且因帶有吾人之心念,故凡是有智慧的性靈都能接收到我們的善惡心念,吾人的心思能貫穿天地,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我們不得不謹慎小心自己的心念,事實上,人只要將心靜下來,都能多少接到某人的心思意念。

惡念禍害無窮損人不利己

  由以上的認識,我們可以進一步來解釋及推衍出本教所謂的三期末劫,其所形成的原因,及吾人透過祈禱誦誥來救劫的理論。人所發出的惡念是一股陰濁之氣,這一股陰濁之氣不但能在自己身體內產生不良之效應,損壞人體之健康,降低人的靈質智能,亦能在大空之中與眾人的惡念匯集成一股巨大的暴戾之氣,這股戾氣不但能使人的心智瘋狂,做出種種倒行逆施的荒唐行徑,亦會破壞大自然的和諧規律而造成種種的天災人禍,三期末劫的產生就是這種戾氣已累積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這是一股無形的濁氣,而唯一能消除這股戾氣的方法,就是發揮人的正氣力量,即是要大家以虔誠的救世慈心哀求 天帝化延末劫,則這種慈悲心念所產生的正氣,不但能掃除天地間之暴戾之氣,穩定眾人的心智,化解現行社會頻出的天災人禍,使大自然重回和諧的自然規律,亦能排除本身的陰濁之氣,而增進身體之健康與智能,若人人都能了解惡念之為禍,不但禍害自己,也終將危害整個大自然的和諧規律,甚至要導發三期末劫,進而能接受宗教之教化,發揚天帝之仁愛精神,認識先求利人才能利己的真諦,三期末劫的危機,才能真正化解,本教的救劫天命才可謂圓滿達成。

深盼帝教教義早日大放光明

  由以上觀之,天帝教教義事實上在說明大宇宙與生命現象的自然法則,它是為適應現代社會環境的人心與需求而來,是為矯正沉溺的人心,拯救因敗壞的社會風氣導發的三期末劫,它要昭告世人,宗教上所說的神蹟,並非是如此的玄奇,一切只因人對大自然的精神力量之不了解所造成的,一旦宗教的理論能得到科學的驗證,則廿一世紀將是宗教昌明的時代,最後才能達成本師世尊在教義緒論中所說的「終極理想」:「人類種族間的一切戰爭於是永遠消滅……,進而科哲昌明終極,陰陽永達和準,熙來攘往,極樂逍遙,最後自然天人大同。」這也將是天帝教教義大放光明之日,吾人深切期望這一天能早日來到。這是本師世尊的心願,也是他老人家的理想,更是 上帝交付他老人家來到人間的救劫宗旨,需要同奮們共同戮力來完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