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挽劫─追思師尊對天人炁功法門的教誨

以心挽劫─追思師尊對天人炁功法門的教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7期 » 以心挽劫─追思師尊對天人炁功法門的教誨

張敏麟  1997-12-25 09:55

  天人炁功本意不在顯化,而是希望藉由顯化,引導患者啟發先天善良本性,進而體悟 上帝真道戮力修行,由心的改造淨化進而化減劫運。

  一、前言

  靜雯同奮在靜坐班所撰寫的「心靈之音」文句「師是天長地久,生生世世」,一語如實道出了三年來同奮對師尊殷切的追思,和來世再歸師門、重晉道顏、復沐春風的深情。基於這份殷切追思感懷的深情,光胞和我自師尊老人家歸空證道後,即在家中親和室長期供奉一盞油燈,一方面藉此恪遵弟子服孝三年的儀禮制;一方面感念師尊為弟子們點燃了累劫沉淪幾已淹熄的心燈,以及他老人家於末劫暗世中為國家民族、為天下蒼生開啟了光明生機。

  回想自民國七十五年秋皈宗帝教,參加正宗靜坐班坤七期,七十七年初由於詹光驚樞機(時任台灣省掌院教務中心執事)之鼓勵、引薦,擔任本教天人炁功弘教系統首位專任教職,由最基層之典司檔、台灣省掌院炁功中心副執事、主院天人炁功委員會行政組組長、極院天人炁功指導院助理秘書、規劃組副組長,以迄極院弘化院天人炁功組副組長、組長,此間又歷四年光陰就讀天人研究學院天人炁功所,為第一屆學員,亦是至今天人炁功所六屆以來唯一之畢業生。一路走來從未離開天人炁功系統,近十年來不忮不求隨順因緣,在因緣、經驗的累積下如今對天人炁功更是情有獨鍾。

  師尊老人家駐世時對於天人炁功法門的教誨與啟示,寅夜回思,再度於腦際顯啟,適值本師世尊證道三週年,應教訊雜誌社之邀稿,且將我個人對本師世尊就天人炁功法門教誨之粗淺體會與同奮分享,雖尚未圓融成熟,期能相互砥礪。

  二、本師世尊駐世時於天人炁功法門的教誨

  綜觀師尊的言教、身教、心教,他老人家在天人炁功法門中教導了我們四項最重要的觀念,茲分述如下:

  1、教導同奮溯根源不忘本的基本觀念

  在我們清晰的記憶中,師尊每每於有關天人炁功的講授時,皆會一再的說明天人炁功是源於宗主(蕭師公)所創,而師尊、師母則是親承宗主的傳授,傳衍至今。這不僅是講授一則歷史事件而已,師尊所表現的是薪火相傳、不忘根本的精神。尤其是師尊於述及宗主時,往往當下垂目沉吟似在感懷追思,那種由於內心尊師重道而流露出的神情,令弟子們動容。

  法門「傳承」的根源是為「史」的範疇,而「精神」則根源於「義」的範疇,二者同為師尊所重視,並一再強調說明,天人炁功主要的精神以「診心」為宗旨,是為「以心挽劫」,這是天人炁功法門的根本使命。

  2、開啟同奮心容物、不貪功的謙卑情懷

  師尊教導我們放下自我、去除私利,一再的強調:

  同奮為人實施天人炁功不可誇耀自己、貪天之功。試想,天上的上聖高真豈會與人間爭功?天人炁功本非同奮自身的能量,而是宇宙間浩然至純之炁能,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自我誇耀的,所以師尊教導我們展現廣大無私的心量,才能容天容地,與宇宙浩然至純之炁能交相共振,引和炁能為人療病。

  反之,如果施診同奮的意識形態僅求自我表現誇耀神通、故作神秘,則無法引和先天炁能,此即如《道德經》所云:「埏植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之理。一個裝滿自己的心如何能再容下其他?同理,焉能救世渡人。

  3、告誡同奮守薪傳、遵法統的宗門規矩

  師尊不止一次的告誡同奮:不可自創花樣。這就是教導我們守薪傳、遵法統,也是天人炁功的基本規誡。

  數年來常有同奮反映:(1)少數同奮將指壓、推拿等技術與天人炁功混合施用(乾坤未分、手觸對方)。(2)對著電話筒施放金光以電話為遠方患者療理。(3)甚至有幾位同奮自稱某某神駕附身合體,假藉靈動重力拍打患者身體,為對方疏通經絡排除積鬱……等,花樣之多不勝枚舉,實皆已大大違反天人炁功規定的舉動。

  如果我們不能以師尊和今維生首席所傳授的手勢施治炁功,不但違背了天人炁功的基本精神,更紊亂了本教之法統,這是上天所不容的,如一炁宗主聖訓云:

  「……吾每見著同奮實施天人炁功時,往往花樣百出,屢創新招,改了首傳的方式,不勝感嘆!……莫亂了法統,而影響了帝教的門風事大!……」(錄自《教訊合訂本卷二》七十六年十一月一日.四十七期第二十一版)

  手勢是藉象表法,是天上人間之印記(如手印),師尊在第一期天人炁功訓練班時也明白的告誡我們:目前天上所核定的天人炁功手勢就是師尊所傳的手勢,同奮自創的花招天上不予承認。先天一炁流道子大老前輩於八十三年二月七日聖訓傳示:

  「如有觸犯不正確施行方法(夾雜按摩、指壓、推拿、拔罐、拍打……等後天療法違反診心治靈原始精神)與自創新招者,無形御醫院、天醫院院士一概不予認同,必將無法獲得無形加持靈力及超渡陰靈之助護,種種後果一概由施行者自行負責。」這是我們要深以為戒的。

  4、叮嚀同奮勤修煉、養正氣的功課法要

  自身的正氣是引和先天炁能的唯一媒介,而正氣的培養築基於日常五門功課的鍛煉,所以師尊一再叮嚀同奮:天人炁功要有成效,一定要勤作五門功課。

  正氣的養成不是一蹴可幾的,而是日積月累點滴所聚,所以師尊教導我們五門功課需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勤修煆煉,如果忽略了五門功課的鍛煉則正氣難以凝聚,正氣愈足,引和先天炁的能階愈高成效愈佳,因此同奮在檢討、懷疑天人炁功效果的同時,實更應反過來自省我們是否遵照師尊的囑咐─五門功課勤修不輟?

  上乘大法自古以來一般是不普傳的,僅擇上等資質者傳授,使大法為一、二人所擅專。師尊值此三期末劫時期,為了挽救浩劫將天人炁功廣傳予弟子,是希望同奮將 上帝的祥光引領至社會每一角落,聞聲濟苦、診心救人、引渡有緣,多給弟子們培功立德、成就道業的機會,多給病苦受報的眾生得救消業的機會。

  師尊駐世時對天人炁功的發展、同奮對天人炁功的理解與運用,以及天人炁功的精神傳承……等均很重視,民國八十三年天人炁功指導院舉辦的「第一期幹部訓練班」之前,我將企劃案呈報師尊,他老人家即語重心長的指示:「這個訓練班一定要辦,我曾在某教院問天人炁功中心執事『每個月有多少人來療理?』這個執事竟然回答我『不知道!』這還得了,可見身任教職都不知道這個教職應負什麼責任,所以幹部訓練班一定要辦。」師尊天上人間兩忙,而對事情的觀察仍是如此鉅細靡遺,當時師尊十分關心報名情況,並唸了一長串同奮名單指示:「這些人都要他們來受訓。」當時鐳力阿宿舍尚未加蓋,我馬上報告師尊:「床位可能不夠。」師尊答道:「不夠你自己去想辦法。」師尊愛護弟子、成就弟子,唯恐有那個弟子失掉任何學習機會的慈心由此可知。同年當時兼任天人炁功指導院秘書的光驚樞機,向師尊報告計劃於基層教院辦理天人炁功講習,師尊即指示:「很好,應馬上辦,很多同奮不能來鐳力阿上課,能到教院辦理很好!」也因此後來我到弘化院天人炁功組專職後,即籌劃輔導各地教院辦理「天人炁功進修研習班」,除了就靜坐班、天人炁功訓練班課程再次複習,並針對同奮結業後施行天人炁功的體驗和疑難共同討論、交流,最主要是不敢忘記對師尊的承諾。

  三、正本清源建立天人炁功科學理論體系

  以教義、靜坐、天人炁功三者比較,天人炁功理論之建立、詮釋與演繹闡揚是較弱的一環,為了袪除宗教迷信、避免怪力亂神,天人炁功理論體系科學化之建立是迫切和必要的,往常同奮為了探索天人炁功的內涵,滿足人人心中求知的欲望,以解答對天人炁功的好奇,往往拾取中、西醫學和經絡、穴道等觀念來詮釋天人炁功,惟這僅是輔助旁證,僅僅對天人炁功作了部份詮釋,而非全部。個人以為,天人炁功的理論體系當植根於教義思想,由教義來開展天人炁功科學理論系統才是正確的發展方向。

  師尊對天人炁功所奠立和開啟的是「身心靈整體的生命觀」和「身心靈整體的生命醫學」,理論基礎為「心物一元二用論」,經絡、穴道學說屬電子體的氣化機制系統,單以經絡詮釋天人炁功尚有不足,因為天人炁功之機轉是先天炁能首先灌輸於和子,引動和子與電子體之良性機轉,產生診靈、診心、診病的功能,而非單就調整電子體(肉體)經絡系統之功用。事實上據個人所知,蕭師公當年傳授天人炁功(精神治療)時並不講求經絡、穴道,而是後來的弟子們為了建立理論,由許多學習中醫的同道將之與中醫理論結合,而發展成當今天德教精神治療講究經絡、穴道的情形。個人覺得同奮當正本清源,對其中演變有所認知。

  天人炁功的療病內涵有包括診心、診病、診靈,既是身、心、靈三者同步療理,天人炁功的理論也就不僅是電子體的氣化系統運作而已,而是身、心、靈三者合一的整體生命醫學。天人炁功的理論應以教義精神為主幹,輔以其他理論為「旁證」。以下簡述我對天人炁功身心靈調理機制的粗淺心得供同奮參考,倉促提筆,未及修訂尚祈指教:

  1、炁的引和轉化

  天人炁功的炁能為先天炁能,其特質為:

  (一)「炁」為高速、精純的能量,可以滲入、游走於精細的和子與電子之中。

  (二)炁氣具有聚、散的物理性且有動極而靜的特性,所以臨床上天人炁功的炁能不易為電子體所察覺,促使炁氣相聚的條件是「熱準」,所以師尊一再的強調要勤做「五門功課」,提高熱準、培養正氣,有正氣方能引和先天炁,而「至誠之心」也是熱準的必備條件。

  (三)同為先天炁但有能階之差異,如《第二期師資高教班聖訓錄》云:

  「……依帝教教職同奮之上靈與在人間奮鬥實績之熱準,分別送往炁能不同之煉靈所……。」(頁四十一)

 

  依據炁氣引和的條件觀之,施診同奮本身的熱準越高、患者親力的發射越強,所引和為患者療病的炁能也越高。

  2、炁對身、心、靈的調節作用

  身、心、靈三者於人身中為何?簡言之:「靈為本體,心為靈之用,身為靈與心之載體,三者炁氣以貫之,互引互動。」當人身受病痛的摧殘時,不僅為生理表象的傷害而已,心與靈也可能同時受到傷害,因此對病的調理也不能僅調理身而忽略心與靈的護理,或亦有可能在心與靈受到傷害而導致生理的不適,故欲徹底的療理人的病痛,身、心、靈三者的調理不可偏廢。

  教義《新境界》云:

  「宇宙間構成物質之最終成分為何?曰電子體……然電子僅能組成精粗大小之物質,而無生機存在乎其中,是故在任何物質中,如僅有電子而無和子即不能成為生物。」(頁十一)又:「宇宙間構成物質之另一種最終成分為『和子』,此種原素瀰漫於大空之間……在動物中即是生命;在礦物中即是生機……。」(頁十三)

 

  此即說明人生命的本象是和子與電子交相配合產生,而人身生機的顯現在於和子的作用,因此和子對人體的生理功能有直接影響的地位。天人炁功之炁的傳達走向是:

 

  其對身、心、靈的調理機制為:

 (一)調靈

  和子具有無所不容的特性,和子在轉世輪迴中會將深刻的生命經驗在X原素中貯存,也就是說和子會被這些執著的生命經驗所沾染,如在累世中有一些負面的生命經驗,如怨、恨、仇、冤、死亡、病痛、生理上的殘缺……等,也都有可能為X原素所貯存,對本世而言,這些生命經驗就是所謂「累世的業力」。

  和子帶著累世輪迴中所有貯存的生命經驗轉世來到本世,這些負面的生命經驗,可能會在機緣成熟時顯現為本世生理的病痛或心理的偏差。所以天人炁功的調靈作用即是淨化和子的沾染,以及啟發先天和子的赤子之心,值得注意的是和子的沾染程度各異,所以並非一次的天人炁功調理就能淨化累世的沾染,何況本世的生命經驗也會不斷的貯入和子中,加深和子的沾染,如過於濁重,則其先天和子的赤子之心也無法馬上被啟發,所以患者如能夠配合,積極的培養正氣,調靈的效果較顯著,若是能進一步修行自奮自創,那麼效果就更佳了,因此以天人炁功引渡患者的本義,是在於給患者一個徹底淨化和子累世沾染,以及減少本世執著意識沾染和子的媒介機緣。

 (二)調心

  天人炁功的調心功能也不僅僅是一般觀念中:對患者講解人生道理、勸人為善的心理輔導,然而即使有一些肇自心理而顯見於生理的疾病,如所謂的「精神官能症」或心理的偏差現象等,都未必是患者為惡或縱欲所致,其主客觀因素很多。

  天人炁功的調心功能有兩個管道:

  1、念力:即施診者與患者的親和(含為患者祈禱等),這是我們人力可及的,也必須要做的。

  2、炁化:心理的成長受很多主客觀因素所影響,在先天部份除有父母的電子體遺傳基因外,尚會受到和子輪迴的「和子餘習」所影響,如《第五期師資高教班聖訓錄》云:

  「……僅存留前世或累世的部份和子餘習,主宰電子體的生理遺傳機序,形成獨特的個體生命氣息與人格特徵……。」(頁四十)

 

  另本世的電子陰力亦會沾染和子,心理的不安、焦慮、恨、怨、瞋……等為陰電之放射,而天人炁功的炁為至陽之電能,故可以轉化陰電之電位而改變心的本質,所以調心的炁化功能,除前述淨化和子的餘習外,也有直接對現世心理層面的炁化作用,這是一般同奮對天人炁功診心功能認知上較為疏忽的。

 (三)調病

  天人炁功的調靈、調心作用,在患者的感受上是極其微細不易察覺的,雖然一般患者較關心的也還是病的調理作用,然而疾病的引發或惡化,與靈、心有著相當的關係,所以要徹底的清除病原,身、心、靈的調理必須同時進行。

 ●圖為天人炁功訓練班中,本師傳授請甘露水的神情。

 ●師尊侍天一向恭謹敬慎。

  天人炁功對疾病的調理具有其實質之作用,其對病的調理機制為:

 (一)激發和子釋放和各原素補充生理流失的能量:

  我們已知人體的各種生理功能需要,若與和子適切的配合能啟動生命的現象,而和子在與電子體結合時,並非將所有存在和子的各原素全部都釋放為電子體所用,否則豈有所謂的「潛能開發」,和子在與電子體結合後,在電子體的電力作用下,使和子釋放與電力相當量的和子各原素,隨著電子體的逐漸茁壯,電力越強使和子所釋放之原素亦增加,電子逐漸衰老,電力亦弱至無法使和子再釋放其內部原素,僅能就原已釋放的原素運用、消耗。

  這是和子釋放各原素指揮人體生理功能的正常現象,然而和子累世的沾染、父精母血的電子基因、後天的生活習慣與品質、環境的、心理的偏差……等都可能會造成電子體衰敗、電力減弱,或和子原素釋放障礙的情形。

  在天人炁功炁能的刺激下,可使和子釋放各原素補充電子體生理之所需,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電子本身器官不全或毀壞,則這種補充對電子體本身的意義不大。

 (二)直接補充和子各原素的能量:

  在人去世後和子與電子體是可分開而獨立存在的,和子持續於宇宙之中朝向來世的生命,電子體則趨向於瓦解腐壞。而和子獨立存在便需要能量,可供其所需的能量便是「炁」,如《第二期師資高教班聖訓錄》所說:

  「……分別被送往炁能不同之煉靈所,接受調炁造靈之修煉課程……。」(頁四十一)

 

  可見炁正是和子所需的能量,和子經歷輪迴其內部的各原素能量逐漸消耗,所以天人炁功對調病的另一類型為直接補充和子各原素的能量,間接提高和子各原素能量驅動對應於生理的功能。

  3、先天炁活化生理之後天氣

  先天炁能導入電子體後,在電子體內部進行一連串的氣化現象,即先天炁能推動活化後天生理之氣。如聖訓云:

  「……先天炁導入,致使後天氣之加速激盪,……促使內分泌系統之強化,帶動周身細胞之代謝功能,以利影響停滯凡體內之陰濁氣體……。」(同上頁二十六)又:「……炁化的引導,致使其內部結合之和性粒子與物質性粒子間之振動頻率提昇,促使其單位個體之生化功能活性化,而產生一生命現象觀……。」(同上頁十七)

 

  生命的構造因在炁的引導下,氣有了動能,電子體內在生理機制開始運轉而有了生命的活化現象,但是當電子體內部生理氣能停滯時,生理的運轉即失序,而先天炁能即是氣的動能來源,因此先天炁能的導入電子體不但可活化後天氣(生理之氣),亦可調整生理之氣的失序。以上是天人炁功調病的簡略例舉。

  本師世尊所開展的是身、心、靈整體的生命觀,至此我們對生命的內涵有了圓融更正確的認識,而身、心、靈三者是互引互動的存在關係,我們對病的調理不能以單一性的觀點視之,所以天人炁功「炁」的作用也不僅為電子體引入,所以電子體一般較不易感覺到炁的流動,在療理效果上也因為不是單一對電子體的直接作用,所以不似一般氣功馬上顯見,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理靈、心、身後是可以察覺其顯著效果,天人炁功身、心、靈同步療理的最大特點,在於徹底淨化潛在病因、開啟生命的原始潛能,這是一般後天氣所不及的。天人炁功是由先天炁傳輸於和子,先影響靈,再由靈引動心與身的轉化,其方向是由「先天到後天,再由後天返回先天」。而一般後天氣功是直接作用於身(如穴道、經絡),由電子體的強化間接影響心與靈的轉化─「僅由後天到先天」,惟由於是由身引動心與靈,其對於心與靈的作用成效是微乎其微的。

  四、結語

  天人炁功原本就是一種宗教顯化力量,但是這種顯化本身終究不是我們信仰的目的而是媒介。師尊傳授天人炁功的本意不在於顯化,是希望經由天人炁功的顯化引導患者及其家屬感受 上帝的真愛、仙佛的慈悲,啟發其先天之善良本性、進而體悟 上帝真道,戮力於修行改造生命,由心的改造淨化化減劫運,是為「以心挽劫」。如果我們過份的強調、執著於顯化,豈不令眾生惑於另一種迷失,而誤導了天人炁功的實質義涵。

  本師世尊於天人炁功對生命內涵的正確闡釋,對未來生命科學的開展深具意義和遠景,如靈的領域是目前醫學所尚未能觸及到的,師尊為未來人類醫學播下更高領域的種子。天人炁功不是宗教神話,不是宗教迷信,是尊重生命的宗教科學,這也是師尊所期許的天人炁功的發展方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