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本師忘我忘年忘身的創業維艱精神

學習本師忘我忘年忘身的創業維艱精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8期 » 學習本師忘我忘年忘身的創業維艱精神

 1998-01-25 09:10

維生首席於本師世尊證道三週年追思大會講話

  師尊是在三年前證道,根據中國的傳統,父母之喪,守喪三年,在孔子歸證之後,孔子的弟子共同決定心喪三年,我們在本師世尊證道之後,經過樞機使者會議的討論,同時也送請無形核定,訂師尊證道的陽曆十二月廿六日為追思日,師尊的華誕農曆四月五日為本師節,同時決定心齋三年。「心齋」這個名詞見之於《莊子》,但是《莊子》「人間世」裡的「心齋」和我們所講的心齋稍有一點不同,但是在基本意義上大致相同。

 ●追思日當天,維生首席率同奮三呼天人天人親和呼號,向本師保證未來仍將齊心一志、為教奮鬥不懈。/系列攝影黃光戒攝。

  三年中為教奮鬥以行動做見證

  一、根據《莊子》的說法:是「專一定靜,摒除外欲」為心齋。

  二、一般經典對「齋」、「戒」的積極含義為:「湛然純一之謂齋,肅然警惕謂之戒」。

  三、因之,我們就以「齊一心志,肅然警惕」代表「心齋」的意義,為忠誠服膺本師世尊之心教。

  這三年以來,我們全教同奮共同以「齊一心志,肅然警惕」渡過師尊證道後的「三信危機」,以及各種外環境、內環境的衝擊,全教同奮以「肅然警惕」隨時警惕自己,以「齊一心志」為教奮鬥。

  師尊他老人家在證道後,曾經在聖訓中特別強調:

  本席現在與各位同奮最為接近,人間同奮一言一行看得真確,起心動念無法遁逃,凡能真心奮鬥者,吾必護之、助之,完成他們的心願。

  每個同奮都有我的靈炁,只要能持續不斷的奮鬥,我與你們同在。

            甲戌年巡天節聖訓八十四年元月廿六日

 

  這段文字真是給予我們心齋三年最好的啟示,過去師尊在人間的時候和我們同奮間有時空的隔閡,現在沒有時空的隔閡,他老人家在無形和我們共在一起,他老人家在無形對我們同奮的一言一行、起心動念都知道,只要同奮肯奮鬥、沒有私心,真正為教、為天下蒼生奮鬥,他老人家一定在無形保護我們、幫助我們。

  主要的關鍵就在於天帝教的三統—道統、法統、炁統:

  一、道統,就是教義。

  二、法統,就是教綱,教綱是建教憲章,我們的制度都以師尊他老人家制定的教綱為依據,這三年來,我們回歸教綱、落實教綱,就是法統。

  三、炁統,就是以「點道、打開天門、接引祖炁」為主要的昊天心法的炁統傳承,從點道那一刻起,師尊他老人家的靈炁就進入到我們每個人的體內,所以師尊才會說:「每個同奮都有我的靈炁,只要能持續不斷的奮鬥,我與你們同在。」我們和師尊是炁氣相引,心心相印。

  心齋三年,所有同奮的犧牲奉獻都會得到師尊他老人家的加持和肯定,今天更以全國弘教會議訂定明年是「教院行動年」,做為心齋三年之後再出發前的行動準備,所以今天在師尊黃庭前舉行的追思活動,相信更有積極的意義,可以向師尊保證:我們全教同奮在三年中齊一心志,為教奮鬥,今天在此是以行動做見證。師尊永遠在我們心中,師尊永遠和我們在一起,師尊無時無刻都在關照著我們同奮。

  本師贊撰獻緣起及其意涵

  第二、在師尊證道之後,聖訓指定維生為師尊寫「本師贊」,訂在心齋三年的追思日啟誦,維生奉命之後,始終沒有特別深思考慮,當真正著手撰獻的時候,我發現:

  第一、什麼是「贊」?中國的文學中和贊相近的有兩種:

  一種稱為「誥」,用來記錄前人的言行,宗教的誥來自於無形,是對上聖高真崇德的文字。

  一種稱為「頌」,「頌」是譽揚報功的文字。

  一種就是贊,是後人對前人虔敬報恩的文字。

  無形核定對師尊的文字是用「贊」,我經過深長考慮之後,肯定無形是要我們人間同奮有一份虔敬的心,更要有報恩、感恩的心。

  現在公佈的這篇贊文不完全是我自己個人的創作,這篇贊文內涵分有六個部分:

  (一)世緣,說明師尊的先天與後天。

  (二)天命,說明師尊的三個天命。

  (三)心法,說明師尊的修持過程。

  (四)實學,說明師尊的天人實學。

  (五)師表,說明師尊的為人師表。

  (六)黃庭,說明師尊永證黃庭以致同奮的思慕與追隨。

  大多數的贊文文字來自於師尊的《清虛集》,我從《清虛集》中一句一句摘錄出來,然後根據音韻重新排列組合。

  部分是來自於師尊平時留下來的文字紀錄,包括心法與實學,極少的一部分是我個人獻辭,只有在最後一段—黃庭,我個人創作的部分比較多,最後我以師尊他老人家自撰的一副對聯—「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做為全贊的總結。

  贊文經過無形核定,同奮可以在一六七期教訊中看到無形核定的聖訓,從中可了解是在很慎重的過程下完成。

  在贊文最後,列著師尊道爵與天爵,也是有所本,各位同奮都知道師尊接受 上帝的詔命,以五十五代天人教主擔任天帝教復興第一代首任首席使者,天人教主在道統衍流是五十五代,衪是師尊封靈中最崇高的道爵,在道統衍流中屬於道爵, 上帝賜與的其他封號屬於天爵。

  師尊在天人教主之後,第三十九位封靈是「本師首席督統鐳力前鋒」,第四十位封靈就是「本師首席正法文略導師」,師尊證道之後是三位一體—本師首任首席使者、本師首席督統鐳力前鋒、本師首席正法文略導師,所以贊文中排列的順序就是:

 

志心皈命禮

大智大慧。大悲大願。先知先覺。救劫救世本師世尊。

  這是贊文對他老人家第一個的尊稱,本師世尊是根據炁統的師寶來稱呼他,「師尊」是天帝教世世代代對他老人家崇敬的尊稱,又可以稱「本師」,也可以稱「世尊」,一般習慣稱為「師尊」。

天帝教復興第一代天命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

 

  這是 上帝詔命的道爵。

  道統第五十五代天人教主。感應無量救劫教主。宣德繼道。無量無億。天人主宰。三位一體。本師首席督統鐳力前鋒。本師首席本法文略導師。

 

  這篇贊文在十二月廿六日啟贊,前面一篇是「獻贊文啟」,對贊文的由來做說明,第二篇是「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尊贊」,第三篇是無形頒布的「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寶贊」,「本師世尊首席使者尊贊」經無形核定,農曆四月五日本師節、陽曆十二月廿一日復興節、十二月廿六日追思日都要在教壇集體誦唸,另外經無形核定還可以在每個同奮家的廿字真言匾、親和室、師尊墨寶、法像前可以誦唸,在口誦心維「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尊贊」時,懷念本師世尊,學習師尊他老人家救劫、修道的精神。

  重讀師尊文物心酸言不盡

  其次,我要特別介紹在黃庭前參機閣內有師尊的文物展,文物展中有許多資料,連我都不曾接觸過,其有一小本子,在封面扉頁上有一段文字:

  帝教重來地上,任重道遠,一切須要從頭做起,今後道務的推動,必需想到什麼,就記什麼,記了即辦,辦好就用紅筆刪去,即刪即記,直到教基奠定,大願告成!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廿七日

 

  師尊他老人家在十二月三日記下:

  第一、如何整理經典?

  第二、如何整理教綱?

  第三、如何寫出教綱附件?

  師尊他老人家從建教開始,領導我們十四年,十四年創下一百四十年的教基,可以說都是他老人家心血的累積,從這小本子可以看出,他老人家幾乎是「事無鉅細,事必躬親」,他老人家要看什麼人,談什麼事情,記錄得完完整整,做完了就打個圈。各位同奮!我們今天追思師尊,真的感覺到師尊的「創業惟艱」,我們要守成,應該學習他老人家忘我、忘年、忘身的精神,追隨他老人家的腳步為教奮鬥下去。

  另外還有一本十行紙寫成的本子,上面標題「中國正宗靜坐傳習須知」,這是師尊他老人家為舉辦第一期正宗靜坐班的規劃,如何舉辦正宗靜坐班?如何辦理皈宗程序?如何上光殿的禮儀?師尊講:「我天帝教復興沒有任何成例可言,一切一切都是摸索累積而來。」師尊留下這些珍貴的資料,讓我們了解到師尊的心血結晶,讓我們感覺到應該好好珍惜師尊他老人家留下的傳統,師尊留下的傳統應該是天帝教所有的同奮—現在的同奮、未來的同奮寶貴的財產和財富。

 ●極院弘化室悉心彙集的世尊墨寶展,呈現出他老人家對同奮的殷殷期勉。

  我重新再讀到這些言教,感覺到非常心酸,是一個追隨本師世尊六十年以上華山前期同奮的心酸,言語不能表達我的情感。

  在參機閣展覽的文物中還有一篇,老人家講什麼是「靜」?什麼是「動」?

  身、心同時休息便是真靜,心臟的跳動終日不停,配合著天動運轉,靜與動是相對的名稱,自己的身、心有動作,與地球的動力相反,便講做動,我們自己沒有動作,與地球動力相引,就叫做靜。

  我們同奮在靜坐的時候都有妄想、雜念,妄念起時,由它起,不要勉強去遏止,去遏止妄念,基本上就是一種妄念。

 

  有生之年願完成師尊心法匯編

  我應該向全教同奮懺悔,過去每當我和師尊在一起的時候,師尊問我:「你靜坐了嗎?」我有時會回答師尊:「沒有靜坐。」有時候怕他老人家生氣,我還會說:「坐的很少,難得靜坐,時坐時斷。」師尊笑了一笑,嘆一口氣說:「年齡到了,要多靜坐呀!打一坐夠本,打兩坐賺一坐。」更讓我感覺到慚愧的是師尊他老人家在第二期師資高教班完成昊天心法的大綱之後,有一張總表,一共有四個表,他老人家在二張日曆紙背後寫下來的,當時要光傑樞機複印一份給我,他老人家說:「要李教授提一點意見。」我看了之後,自己把這張紙送回到師尊的房間,我向師尊他老人家報告:「我不能表示任何的意見!這都是您老人家六十年以上的結晶,您老人家自己行入的經驗,我沒有辦法表示一點意見。」師尊當時也又是嘆了一口氣說:「好!好!」師尊把他老人家六十年昊天心法的經驗寫在一張紙上,就是道家常說的「真傳一張紙」,我是那樣的不珍惜,我真是感覺慚愧,如果當時我能夠聽他老人家的話,也能夠多打坐,能夠多向他老人家提出一些問題,相信他老人家留下來給帝教同奮的寶貝會更多、更多。失去的才感覺到珍惜,我在此時此地向全體同奮提出我心裡的感受,所以我現在盡我的全力,把師尊他老人家留下來的文字紀錄與錄音紀錄做了一次總整理,我希望能以我自己的體會與在研究上的心得,完成師尊未了的心願。

  各位同奮!這是一件非常浩大的工程,不是我一個人能做得完全,師尊他老人家在前面帶領我們摸索過來,現在師尊證道了,我們自己要走下去,這是道統的傳承,這是炁統的傳承,我在此地向各位同奮發願,我願以有生之年,完成師尊他老人家在修持心法有系統的整理。

  他老人家從未考慮過自己

  最後,我看到一份師尊他老人家在證道前所留下的文字,這是他老人家對自己肉體上所做的紀錄:

  一、九十年來,耳鼻不正常:

  (1)左耳朵自幼在母親的懷抱中,因為眼淚流到左耳朵,就流濃水,長大之後,到了上海就學,經過治療,但仍失去了功能,無聽覺,這是有很多同奮不了解的。

  (2)鼻子中間有一塊軟骨,影響到鼻水的流通,常常會凝結成一塊,必需要用力氣從左邊的孔中擠出去,真是感覺到麻煩不堪。

  二、自幼飲食不慎,腸胃消化不良,一直犯有便秘,七十歲之後就服用一種通大便的西藥,一天要服二粒,現近一天服三粒還是不成,從今年春節開始起,開始重新修煉,因為炁氣不調,就造成很多問題,兩小腿、腳背水腫,相當的嚴重,血壓也開始升高,從去年血壓升高一四五、二00之間,所以最近這種情況,我需無形給予調理。

  我們從師尊留下的這段紀錄中了解師尊他老人家已經忘掉了年齡、身體,他老人家帶領我們這麼長久的時間,但是他老人家從來沒有為自己考慮過,在證道之前他老人家在後無為居痛哭時說:「我不看(電視新聞報導)時想看,看了很難過,人心如此,叫我如何來救劫?」師尊他老人家的生理可以說並不好,但是透過靜坐克服各種難關,師尊證道是心理的因素,對浩劫將要來臨,對人間的無力感,對人欲橫流的無力感,所以師尊說:「願以己身承擔眾生的共業。」今天我們追思之餘,我很願意把我最近看到師尊他老人家留下的資料和我個人的了解,提供給全教同奮共同思考、共同勉勵。

  天帝教是一棒接一棒下去,師尊他老人家絕對不會寂寞,全教同奮出錢、出力、出心,奉獻智慧、力量,他老人家留下「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修道,一面生活」作為同奮的指導原則,救劫不忘弘教,弘教不忘修持,修持不忘生活,因為師尊主張「先盡人道,再修天道」,我們追思師尊,也要以這樣的原則繼續奮鬥下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