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院行動年」點燃帝教再奮鬥聖火

以「教院行動年」點燃帝教再奮鬥聖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8期 » 以「教院行動年」點燃帝教再奮鬥聖火

何光傑  1998-01-25 10:00

  首先,為什麼訂名為「『教院』行動年」?

  同奮們都十分了解,維生首席使者所歸納出帝教的五項基本特質:救劫的宗教、時代的宗教、人本的宗教、科學的宗教與有組織的宗教。回想本師世尊在世時,更是一再的告訴同奮:天帝教是一個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因此,我們可以得到一個心得─「組織」是天帝教救劫的原動力。在《天帝教教綱》的第二章,標題即是「組織」,總共有六條條文,亦即是第七條「教主」、第八條「教壇」、第九條「教院」、第十條「教系」、第十一條「教徒同奮」、第十二條「教職」,教主、教壇應該是無形組織,教系、教徒同奮、教職則是有形人的組織,而以「教院」作為承上啟下的機制,這個「教院」是廣泛意義的教院,主要在凸顯天帝教救劫弘教活動的特色─團隊精神,組織運作。

  基於「團隊精神」的共識,各教區、教院、教堂在行動之前,就有必要多作「調和」的工作,充分的交換意見,充分的交流經驗,才可以說是「好的開始」。這一部份,我們已經有了年度工作計劃、預算書與極院擴大業務會議、開導師會議、教區傳道會報以及各教院的院務會議、各教堂的堂務會議等良好傳統基礎,讓我們更有信心,可以使得傳統與創新結合在一起。

  基於「組織運作」的共識,各教區、教院、教堂在行動之時,就有必要多作「參與」的工作,相互的支助心力、人力,相互的奧援財力、物力,一個教區、一個教院、一個教堂有擴大的救劫弘教活動,立刻凝聚匯集整個組織的力量,有事大家一起來,並且要能常常聽到:「還有什麼事,我們可以做的?」

  「教院『行動年』」的意義:「行動」就是「奮鬥」的別稱

  「行動」者,即「奮鬥」之通俗性意義也。蓋「奮鬥」一詞幾乎成了帝教之專有名詞,教徒稱為「同奮」,取「共同奮鬥」之義,力行三奮: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天人親和呼號為:「教主!我願奮鬥。」有奮鬥經、有奮鬥歌、有奮鬥服,還有很多很多的「奮鬥」,「奮鬥」已經昇華為宗教性的精神內涵。

  現在,我們想由內而外,推己及人,從帝教的救劫弘教據點走入社會大眾的家庭,走進社會大眾的生活,所以選擇了人人都十分熟悉的奮鬥別稱─「行動」。

  可否做到「家家戶戶都是 天帝真道的心旅驛站」?

  本師世尊在七十五年三月二十九日的教務推展會議上有一段講話,現在恭錄在《師語》第一五三頁,本師世尊說:「要使帝教的教義內涵、中心思想在個人、家庭中落實生根。……家庭方面,須在每個家庭設立『家庭親和室』,使能有『家庭即教壇光殿』的認同感。」

  我們體會本師世尊的用意,想要提出這一段話的重點在於「有『家庭即教壇光殿』的認同感」。換句話說:心可以轉境,只要能盡力做到「其心不違仁」,持續著在教壇光殿虔誦皇誥的願心,把握住在教壇光殿虔誦皇誥的誠心,相信可以產生「認同感」。

  但是,除了「坐而論道」,我們也要「起而行動」,具體的做法,自然的、親切的做法也是很有必要,過去有很多同奮努力推廣比「家庭親和室」更家庭化的「廿字真言匾」,現在「廿字真言匾」也改版了,是以本師世尊親書的墨寶作為版本,鼓舞了大家,也提醒了大家,真的還有很多努力奮鬥的空間,未來,我們是不是可以做到「家家戶戶都是天帝真道的心旅驛站」?

  做到像吃飯睡覺一樣,才可走進社會大眾的生活。

  生而為人,可以有很多種生活,有宗教生活,有社會生活,有精神生活,有物質生活,有各式各樣的生活分類,曾聽聞同奮感慨:「宇宙大道真是曲高和寡,一般人很難接受喔!」這一聲感慨正提供了我們認真檢討的課題,天帝教同奮的日常五門基本功課,同奮虔誦皇誥必須在教壇光殿外,其餘的四門功課:反省懺悔、奉行教則、填奮鬥卡、靜坐(正宗靜坐或靜心靜坐)不都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行之嗎?如果是,如何「生活化」就是對我們這些救劫使者的一項考驗,我們還是先看前段所提出本師世尊同一篇講話的另一段:「不但要對外宣傳,更要先向自己宣傳,即自我教育,切實做好四門功課,使之習慣化、生活化。在人生守則中所認定的兩個字都瞭解真意義,能溶化於日常生活,使自己舉手投足、言談舉止、思想行為,都能表現出是一個標準的帝教同奮。」從另一方面思考,大家應該也還記得,師尊常說:「要像吃飯、睡覺一樣,變成生活的一部份。」彷彿可以看到師尊已經為我們訂下了檢驗的標準,宇宙大道也好,天帝教化也好,日常基本功課也好,只有做到像「吃飯、睡覺」一樣,才是走進社會大眾生活的大道。

  事實上,我們在全國弘教會議的分組研討題綱中,已經把這種心覺與想法放在裡面,相信,透過各位同奮的智慧、經驗,可以找到這一階段可以做、應該做的具體可行方案,在此,只是做一個註腳,提供個人的一得之見而已,請各位同奮多多指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