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六年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 決落實傳道職責

八六年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 決落實傳道職責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8期 » 八六年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 決落實傳道職責

 1998-01-25 10:10

  推選代表主辦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 以天人實學為研究核心
  與會者充份審查達成共識 通過全教年度工作計劃暨總預算

  (本刊訊)在追思本師世尊的濃厚氣氛中,八十六年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十二月廿七日於鐳力阿道場召開,會中照往常慣例,除審查八十七年度工作計畫暨總預算外,並集思廣益為傳道使者團如何發揮更大功能共謀良策。第一個具體方針即是決議八十七年十二月廿六日的本師世尊追思日,將與天人研究學院合作,舉辦天帝教教內學術研討會,由同奮自寫論文共同討論,俾能確實探究出天人之學的實質內涵。

  值得一提的是,從遠道兼程趕赴大會的傳道使者─小島敏專同奮,特別應會議要求,報告近來日本國教區的弘教現況。她表示,日本雖因奧姆真理教事件影響渡人績效,但在甫結業的特訓班學員認真地弘教下,目前約十五人有意願參與下期正宗靜坐班。敏專說,日本同奮一定會再加強對帝教的了解,努力追上台灣同奮的水準。略顯緊張的她,在賢秀同奮的翻譯下,娓娓道出她對帝教、對本師的精誠與感恩,贏得如雷般的掌聲。

  下午三時起,大會由維生首席揭開序幕,首席表示,在同奮為本師持心齋三年屆滿之際,本教組織體系也大體初定。傳道使者團在帝教草創期即隸屬極院決策系統,在近年來的實務運作下,已與樞機團共以合議制通過了許多重要教政。首席期許,傳道使者團能仿效樞機團充份討論達成共識的方式進行,避免交付表決造成同奮間的對立,破壞本教團結和諧的精神。

  從相繼爆發的國際亂象中,首席以為,目前已是萬教齊發的春劫肇始,「曠劫難逢」,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傳道使者們的使命更是重大,因此,首席希望每位同奮就本師所留下最寶貴的財富─天人實學中擇一研究,並透過固定舉辦的複訓班或養靈班,一面交換弘教救劫心得;一面自我進修,以在各地形成風行草偃之功效。

  「傳道使者要傳什麼『道』?傳宇宙大道!」首席更建議,為落實傳道之職責,從八十七年開始,期望傳道使者團與天人研究學院合作主辦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以天帝教獨具內涵為研討核心,據此與其他宗教對話,加強交流互動,團結各教資源共緩春劫災難。

  首席的這項提議,於大會臨時動議時正式通過,並決議指派光心副掌教、光筆、光劫開導師、敏膺、敏堪、靜佈及靜換等七人負責,由光心副掌教為召集人,負責與主辦單位共研學術研討會的主題、時間以及規劃統籌等工作。

  秘書處工作執行情形由團主任光中樞機報告。光中樞機強調,明年度計畫首在凝聚各期傳道使者的向心力,期能落實教政、建制、審查及宣講四小組的運作,以積極協助各教院每年至少重點開發一間親和所,完成維生首席所交付「一鄉一堂(所)」的教政指示。另外,將根據教綱附件製作掌院、初院之印信,以為開導師行使職權的象徵。

  兩項專案討論,首先審查八十七年度全教工作計畫暨總預算。為使審查作業確達成效,依據上次大會決議,傳道使者團審查小組先於十二月廿四日在臺灣省掌院預作審核,大會當天並由召集人謝敏榜同奮提報審查結果,與會者再就報告提建言,翊教光傑樞機在旁備詢。

  審查小組就極院、弘教系統編列方式做修正建議外,最重要的是建請各單位八十八年度編列總預算時,「收支預算表」分表格式上增列「八十七年預算數」「八十六年決算數」等資料欄,比較各科目預算的消長,如此方能了解各單位確實執行計劃的情形,以落實預算制度。

  另外,各單位在編列預算時,由於並未訂定一致比例的收支標準,造成金額上互有差距,在收入部份如:書刊奉獻、正宗靜坐班的奉獻比例額;支出部份的保險費、旅費及鐘點費等,這些均將造成本教落實統籌統支的困難。因此審查小組建議,統整「工作計劃書」暨「總預算書」的權責單位─極院,最好在彙編前制定共同收入、費用的標準,並於年度作業之前一個月分區召開教財會議,統一說明並研討編制原則、辦法及相關作業要點,避免上述缺失。

  接下來,陸續有光中樞機、維武掌教、光劫開導師及敏膺等幾位同奮提出質詢,除針對疑點提出意見外,則是建議極院能提前於九月份編列工作計畫發送三掌院,方便各初院據此規劃年度弘教工作,以免活動衝突,造成同奮不便。

  由於極院行政系統自十二月廿一日起,已宣布回歸教綱,改為十五級職內職系統,在備詢方面,由翊教光傑樞機代表改制前的單位─大藏院及弘化院出面,針對各項問題一一答詢。

  秉持著本師清白教風的原則,光傑樞機表示,天帝教每一年度的工作計劃書暨總預算必定照一定程序,先經傳道使者團初審,董事會複審通過後,於會計年度結束前三個月送交內政部核備,而上一年度的業務執行書及決算書,則會在會計年度結束後三個月呈核。

  「對一個才兩歲的小孩來說,不足之處在所難免」光傑樞機答詢時強調,本教實行預決算及工作計劃編列,不過才進入第三年,一切尚在摸索中,必然會產生許多缺失尚待修正。傳道使者們於大會上提出的意見在通過後,均會保留到董事會修改。

  有關提前編列工作預算及工作計劃的建議,光傑樞機談到,事實上,極院也有心要逐步因應現實狀況改進,未來,全國性的弘教會議可能會提前於九、十月份召開,這樣才能在明定全教下年度整體發展的弘教大方向後,制定極院以次各級教院的工作計劃,並據此估計所需預算,如此的前置作業較為完整。

  另外,針對將各單位的預算書與工作計畫書並列的意見,光傑樞機及敏榜同奮分別解釋說,目前採行雙軌制的原因,最主要仍在於一切條件不夠成熟,各表中所使用的科目均套用教外行之有年的制度,與本教體質並不盡相符。天帝教有宗教性的特定名詞,因此,光傑樞機表示,逐步改進到符合本教需求是未來的期望。

  接下來,研擬傳道使者團各小組運作方式的專題討論。雖然傳道使者團已根據個人意願及專才分為四個小組,但因為傳道使者們分散於全省各地,多已肩負不同職責,再加上大會因應會務需要每年只召開兩次,凝聚力不足,除非有急需交付的任務,如審查小組須初步審議全教預、決算及工作計劃外,其他三個小組較不易依原先規劃,每三個月自發性的集會研究。因此,這批精英應如何為基層教院所用,俾利弘教發展,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經過多人的集思廣益,並經傳道使者團秘書處說明當初規劃的動機,結論是審查小組仍以遴選方式產生,因其成員須有相當專業的知識來運作。另外三個小組以研究為主,扣除三十五位多已於各教院承擔重責的開導師外,將由秘書處統整傳道使者們的名單分送到三掌院,由各掌院視其需要及地區性,要求給予協助並支援弘教工作計劃。

  對於與會者各持己見、充份討論的熱烈場面,維生首席在總結會議致詞時表示相當讚許,他認為,傳道使者將站在帝教前鋒,必須學會開會,甚至主持會議,並在摸索中一點一滴累進經驗。

  首席特別建議,帝教要能建立「零基預算」,也就是根據重要性順序列出工作計劃及所衍生的預算,重大的計劃與預算通過後,後面較次要的若沒有經費則刪除,如此才能落實編列及審查工作。

  「帝教要千秋萬世傳衍下去,就不能『人治』,一定要制度化」,首席談到預、決算與工作計劃書的實施,從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太官派,增加各單位負擔,但本教若能循序漸進,每年確實執行這項制度,相信更有助於團隊運作,使本教能在教財的統籌統支之下,有計劃地朝著理想目標發展下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