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合法建築始末 本道場細說從頭

申請合法建築始末 本道場細說從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8期 » 申請合法建築始末 本道場細說從頭

 1998-01-25 11:15

  天安太和道場興建至今業已五年,到最近終於拿到雜項使用執照,是什麼原因拖了那麼久,當然是為了取得合法的地位,在此,本道場特細說從頭,讓同奮了解始末。

  一般申請合法道場有六大程序:

一、寺廟設立許可

  最先是請苗栗的一家代書事務所代為申請,由於沒有經驗,經常被退件,每退一次件就要拖上兩個月的時,再加上好幾次碰上政府修訂(改)法令條文,花了一年半的時間,不得其門而入。後來改由本會的公關組組長—住在三義的敏餘同奮親自跑公文,在短短五個月內,於取得了設立許可。在此特別感謝,由於敏餘同奮的熱心感人,公文按照流程很快核發,拿到了設立許可。在申請寺廟設立許可上,我們花了一年八個月的時間。

二、開發許可申請

  A、開發計劃書:

  要申請開發許可,有四個步驟,A項的開發計劃書,就是告訴有關單位,在三義大安溪畔的枕頭山上,天帝教持有的一甲六分地,準備要蓋一個道場,建物包括主殿、濟祖殿、活動中心、藏經閣、連外道路、花圃及大型停車場等。

  我們碰到的第個難題是—道路,道場在半山腰上,必須要有對外連通的道路,如果有同奮參加過天安太和道場的破土典禮就知道,那條上山的路約有四十度,坡度甚陡,馬力差一點的車子是上不去的,縣政府要求我們降低坡度,要能維持五十公里的時速上山,這短短的幾百公尺就是連外道路。我們向苗栗縣政府申請時,縣府表示那屬水利局管轄,水利局則稱之為水防道路,是一條防止大安溪氾濫的堤防,不能行車,被打了退票。還好後來幾經折衝,才找到一個變通的方法:居住在山下兩旁的住戶,對外交通均與水利局共用這條對外道路,我們既然要在此蓋道場,即屬當地的居民,所以改以共用道路的名義申請通過,這條連外道路須本道場自行負責維修,由鄕公所發包,我們出錢,重修這條共用連外道路。

  B、環境影響說明書:

  即蓋了這個道場後,對週遭的環境有什麼樣的影響?大略分為廢土、灰塵、廢水、垃圾四個項目來說明。

  C、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

  1、廢土:不能亂倒,要有地方出具證明,同意我們傾倒廢土,才能解決此項問題。

  2、灰塵:這個問題一般人大概不知其嚴重性,也就是說開發這個道場期間,因為風向的影響所飛揚起來的塵土,會造成臨近城巿有多少空氣污染。我們所必須統計的數據,包括大安溪每平方呎有幾吋厚的灰塵,三義、后里被風吹過去的灰塵有幾吋厚?所以我們租了兩台「風速測向器」,一年的時間,取其平均値,乘以換算公式,向縣府報告灰塵對週遭城巿的污染,問題是灰塵要如何解決呢?這就是我們在剛開始動土時,一天灑四次水的原因。

  3、廢水:我們的道場緊臨大安溪,廢水、污水不能直接排入,尤其是現在地球生態環境惡化,更應積極環保,所以我們加裝一個「二級生物處理池」,所有的廢水都要先經過處理後,才能排出,處理池必須永遠與道場共存。

  4、垃圾:這一點縣政府特別關心,因為附近有某宗教團體,信徒很多,每個禮拜天,帶進來的垃圾,讓縣政府感到相當頭大,因此要求天安太和道場在建築前須解決垃圾問題。於是我們先去跟鄕公所清潔隊溝通,取得願意幫我們載運垃圾同意書後,再由清潔隊派發同意清運的公文,才解決了這個問題。

  最後要解決的是廢土如何處理的問題,如果土地開挖,會不會造成地基崩塌的危險?我們不可能讓今年林肯大郡的悲劇重演。所以要做土質測試,再決定能挖多少土方,我們在這塊土地的周圍,沿著峭壁,打了十一個洞,照法令規定要打十五米深,硬度超過五十即可開挖,天安太和道場是山坡地,所以打了卅米深,硬度超過九十,這裡的土質僅有一公尺是紅土,下面全是大小不一的鵝卵石,開挖絕不會塌下來。另外,很幸運的,在我們道場前方一百公尺有家福乙砂石場,因我們的砂石可資利用,所以免費讓我們傾倒廢土。

  D、水土保持計劃書:

  法令規定,超過一公頃以上的土地開發,水土保持要比照高爾夫球場。我們剛好有一•四公頃,所以要有百分之卅的綠地,另外須根據道場光殿的容納量,評估防空避難室及地下停車場的規模,所以我們開挖一個地下停車場兼防空避難室,預估有九十個車位,並可讓大型遊覽車直接開下去。

  以上是申請開發許可,縣政府有八個單位,每個單位要求評估審核的時間是七天,再加上交付專家學者的評估時間,我們花了兩年十個月。

三、雜項工程設計書

  雜項工程,即是前面所提的這些工程設計,以書面報告提出申請,這項我們四個月就通過了。

四、雜項執照申請

  也就是申請開發前述那些工程的同意書,政府在發這個執照以前,要求我們要先公告卅天,並要附近的住戶,有二百戶以上的戶簽同意書,始可發照。

  三義附近的居民,有二個里,十四個鄰,自天安太和道場籌備動工以來,已有六個鄰長皈師,其中兩個里長參加過正宗靜坐,我們簽到了這份同意書,敏餘同奮的親和功不可沒。

  取得雜項工程執照的當頭,正是宗教掃邪、天禪大道院違建被拆的時候,顯示本教堅持一切合法的前瞻性。原先預定八十五年十月廿五日動工,為配合生首席的行程,提前至十月十日,因時間不及,僅能通知附近的教院同奮前來觀禮—台灣省掌院、台中縣初院、苗栗縣初院、天甲堂、天極行宮等教院,總共來了二百多位同奮,動工至今,雜項工程已全部完成,申請變更地目改為遊憩用地後,於八月份已取得雜項使用執照。

五、建築工程設計書

  解決前列問題之後,再將道場工程主體設計藍圖送上去審核,目前等待通過中。

六、建築執照及使用執照:

  若前項通過無異議,則會核發建築執照,可開始建設主體,再階段性的申請使用執照,配水配電。

  談到這裡,各位同奮應該了解,我們為什麼拖延了五年的原因,主要是要求有屹立不搖的合法建築,在此謝謝各位同奮有信心、有耐心的支持了五年,相信很快即可啓用,天帝教同奮能增加一個絕佳的弘教渡人道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