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

因為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8期 » 因為愛

洪靜雯  1998-01-25 12:00

  剛開始為考慮這個題目是否太過聳動,下筆的手還真是猶豫了些會兒。

  是因為那次教院的讀書會研討吧!在光思開導師講完「廿字真經」的基本概念後,參教長敏莞同奮提出了一個問題,雖然大家不禁會心一笑,卻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她問:「廿字真言中為何沒有愛呢?」

  後來光筆開導師補充說明當期教訊中維生首席正好說明到這個主題,請同奮參閱,於是那晚結束後,我把教訊拿出來看,找到了那篇斗大的標題「公元二千年,帝教將往何處去?─以誠與愛充份展現人道精神」

  文中的答案是,以廿字的紅心符號來代表,紅心的本體就是「愛」,紅心的功能就是「誠」。

  閱畢,對這人生的大課題,不禁沉思良久。

  「愛」是什麼?

  誠如詩人徐志摩所說,那根本不是智力所能分析,是的,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未曾找到有誰能為這個字下一個真正令人滿意的答案,愛的偉大,愛的深邃,是無法受文字、語言囿限的,而愛的力量,若到了至真至善,可以放射出遠遠高於核能的超大能量,那份震顫,直透心靈最深、最溫柔的極致,烙下一個永不褪色的印記,然後,像重生一般,再回眸塵世時,所有血脈深處的靈魂都甦醒了過來,恍如雨後的天空,一片清明,在天涯,在海角,在任何孤獨的角落,只有真正感動過的力量不受時空的影響,走近時,可以貼心,站遠了,仍在心底暖暖燃燒著。

  愛的體會,不能只是感性的情緒,應還兼具理性的思維,及覺性的觀照。愛,使人保有柔軟的覺知,才能敏感地觸到萬物的生機,放眼望海,有人欣賞它的深廣;仰首星空,有人浸泳於它的遼遠;觀雲,有人化身為它的自在;看草木,好似和自己一同呼吸,雖未必能看出般若禪機,至少也能感受天地一切皆有情。於是,縱身於自然中,可以呆呆地坐上好半天,細細咀嚼自己的心情,想想生命中曾經在何時真心的笑過、哭過、愛過……,也許會發現,天地的有情,是因為和我們的心結合在一起─而有心的地方就有愛。面對愛,任何設防、面具,都不需要了,需要的,只有真實地面對真正的自己。

  生活中,總有不可避免的挫折與試煉,在面對無處逃躲的風雨時,是什麼讓我們一次次走過寂寞熬煎呢?是愛。在徬徨無依幾近絕望時,是什麼讓我們從灰燼中又絕處逢生呢?是愛。只有愛,給人希望與力量,燈下守候的母親,讓遊子永遠有一處避風港,攜手同行的另一半,讓生命更完整,一家人圍聚天倫,縱然是粗茶淡飯,也有特殊的甘甜。師尊說「先盡人道」,其實是多麼深刻的哲理啊,有多久,沒有仔細瞧瞧父母鬢旁的白髮了,有多久,沒有問候多年的老友,拿起電話,一聲別來無恙,那怕只是單單純純的問候,都會令人震動。

  有人認為生命的意義就在學習「愛人與被愛」,然而真正了解它真義的,能有幾人?多數人都認為愛是自私的,所以它會伴隨著佔有、主宰、嫉妒、猜疑和害怕失去的恐懼,那是愛,還是欲?因此,就永在顛倒輪迴中浮沉了。心靈大師克里希那穆提曾為「真愛」下一個註解:「不使心靈扭曲的、忘卻自我的自發狀態。」他說,只有當心靈完全安靜下來,在忘卻自己、認識自己以解脫自己時,才會了解愛的真諦。《心靈地圖》一書中亦提到,愛是為了滋長個人和他人心靈成長,一種發乎真誠意願的行動;不但需要努力,也要有勇氣作後盾,更需運用智慧。

  這雖是我這年紀所未能體會,但我相信只有自發性的真愛力量,才能真正恆久不朽,才能從小愛超拔為悲憫蒼生的大愛,這種力量,和中國文化的核心思想─「誠」,應是同義。因之,有聖賢豪傑,斬斷一己私情,為國家民族犧牲;有慈悲為懷者,佈施奉獻,無怨無悔。

  數不清多少次,曾在光殿外看見同奮邊誦誥邊拭淚,來不及抹去,便任它決堤,那淚水源自何處?源自有情者的胸臆中吧!因為心中有愛,才會體悟到蒼茫人世間的情之牽繫,或父母之愛,或手足之愛,或夫妻、朋友、師徒之愛……,種種無常,免不了的情之磨難,便需要轉化,在一遍遍平和的誥聲中,把小愛昇華為對天下蒼生的大同情,淨化為心靈的單一,有時,因著那性靈釋放的善美,常使我這晚進光殿的俗人,傻楞楞地佇立外面,只有默然,我總覺得,光殿裡的誦誥,是天帝教最莊嚴的大愛,也是對生命終極關懷的最高禮讚。

  廿字真言沒有愛嗎?

  天帝教的修持沒有愛嗎?

  當我們讓那塊靈石綻放光芒,

  答案,就在你我心中─

  因為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