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本教青年服務的八年奮鬥史

回溯本教青年服務的八年奮鬥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9期 » 回溯本教青年服務的八年奮鬥史

 1998-02-25 09:10

  天帝教青年團的歷史,溯自民國七十七年九月成大宗哲社成立,陸續在全國十所大專院校成立了天帝教校園社團(人生哲學研究社、靜心靜坐研究社、宇宙真道研究社、宗教哲學研究社、天人研究社等),以下簡稱社團。此皆各校創社社長、幹部同奮對本教時代使命之認同,並受到本師世尊精神感召所努力之成果。

  民國七十八年七月天帝教第一屆大專營隊開辦,至今大大小小約有五十個營隊。其間,社團興衰、大專營隊參加人數多寡不定,因此本教決在天人訓練團之下設立青年組,負責協助、輔導社團,在大專校園中推廣天帝宇宙大道的教化,以彌補現行體制教育之不足,同時引渡原人回歸帝門,參與本教救劫之奮鬥行列。

  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十一日青年組奉維生首席使者之命,依據極院青年組規程第拾章第二十七條「極院得設各種委員會」,將青年組改制提升為「天帝教青年團」(以下簡稱本團),為一類似委員會的組織。本團所引渡之對象,將是本教講師與國際弘教之重要人力資源,現今極院與基層教院有許多專、兼職及義工同奮,皆是透過此管道而進入帝教,因此,本團之重要性可想而知。

  本團之運作方式略述如下:最前線是各校社團在學校辦理演講、靜坐、參訪、聚會、教育訓練等活動,其缺點是在校園中不方便談及宗教信仰,因此,在北區及中區設立了「新境界」:為同一區域內社團共同使用之聚會場所。其宗教色彩不像教院那麼濃厚,可減少學生對宗教之疑懼,也比在學校方便談及本教之實質內涵,更可凝聚畢業校友,舉辦讀書會、親和集會共同成長,激發使命感,培育出有心的弘教幹部,其次,在每年寒、暑假舉辦大專靜心靜坐研習營(以下簡稱營隊),藉由能吸引學生之主題,以課程漸進引導而使其認識帝教,進而皈師,參與奮鬥行列,接任社團幹部、社長。因此,社團與營隊實際上是相輔相成的。

  一個組織或團體的運作首重人力與財力。人力或可由上述方式在「新境界」舉辦讀書會、親和聯誼會等而凝聚,至於財力方面,近幾年來本團依靠社團畢業校友同奮或熱心之教院同奮奉獻支持,而能維持運作至今,但盼今後能有更多之同奮量力捐輸,或者出心、出力,則本團將可在自給自足的情況下繼續發揚光大。

 ●青年團成立大會後,與會人員留下歷史鏡頭。/張光弘提供。

 

青年團短、中程目標(暫定)

八十七年度(一年內):

  一、成立中部新境界。

  二、以人找人,親和畢業校友同奮參與青年團之運作。

  三、募款以支援青年團之運作。(自給自足)

  四、輔導現有十二所社團(台大、北醫、警專、交大、中興、中醫、北港中醫分部、逢甲、靜宜、成大、中二中)正常運作。

  五、鼓勵青年同奮參與教院之兼職或專職工作。

  六、引渡卅人皈師,廿人參加正宗靜坐班。

  七、東海大學成立日間部社團。

  八、於網際網路上宣傳社團活動。

  九、建立全教同奮子女就讀大專院校之檔案。

 

八十八、八十九年(三年內):

  一、於高醫成立社團。

  二、視短程目標完成程度,於條件成熟之大專院校成立社團。

  三、南部成立「新境界」。

  四、引渡七十人皈師,五十人參加正宗靜坐班。

  五、舉辦大專生靜坐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