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英雄人物報導(十)

幕後英雄人物報導(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9期 » 幕後英雄人物報導(十)

吳靜輪  1998-02-25 10:45

昔日「老虎盡褪繁華 今朝向道得其所哉—光謗開導師

引人入道 照拂用心

  認識光謗開導師的人,印象應該是相當深刻的;慣有的一身中國味裝束行止間,敏捷俐落,尤其那雙透著炯亮光芒的眼神,既威且武;然而配上有如稚子般紅潤光澤的面容,又有一股說不出的和煦長者風采。對照他辦公桌玻璃墊下輕壓的一張斗大的「獨居之儀」:「心中誠,意公正,慎言謹語,心表堅卓……」,上面還有彩色筆記號,道者,自律敬持的功夫,他可是下得深啊!

  光謗開導師自正宗靜坐先修九期結訓後,蒙師尊徵召參加第三期高教班,並謹遵師尊證道前之遺命—接受第五期師資班閉關訓練,結業後維生首席即派任他擔任台中縣初院駐院開導師,每日早課陪著同奮誦第一場皇誥後,便到平等堂沏茶與同奮一起親和;每週的親和集會更是躬親參與,凝聚道氣、道心,轄下天甲堂、天安堂亦若是。他說:「引人入道,如同生養孩子一般,要用心照拂,用心澆灌……。」。所以每期正宗靜坐班,總可看見光謗開導師至天極行宮探望並關懷初院的學員,其他教院同奮好生羨慕。開導師以身作則,以更多的用心,更多的堅持關注同奮,相信是台中縣初院擁有一股團結蓬勃朝氣的原因之一。

迷糊入教 一門深入

  光謗開導師談到七十八年皈師始末,可有一段鮮為人知的趣事呢!當年接送夫人何敏待同奮到台灣省掌院上靜心靜坐課程時,光謗開導師總是不願意進入教院,寧可在車內等候,當時,他對天帝教的「不認同」,幾近「冥頑」般的堅持,直到敏待進入正宗靜坐班後,加上兒子緒值的鼓勵,才願意皈師。說起此事,光謗開導師笑稱自己是「迷糊進來,一門深入」。從此淡泊名利,偌大事業,毅然結束,誦誥打坐,從此不斷。很難想像,早年叱吒商場,中區扶輪社創會人,又是水晶宮餐廳負責人、名建築商,蓄長髮、戴鑽錶、全身名牌,悠游於政商界,人稱「老虎」的他,就這樣盡褪繁華,潛沉於道了。

 ●立於「安樂居」的師錫墨寶前,光謗開導師潛心向道,問心無愧。

師尊期勉 不敢或忘

  肖虎的光謗開導師於台中大坑山區所擁有的「老虎居」,奉師命於八十一年十月廿五日成立天人親和室,原先是人跡罕至,但因為山靈水秀,自成修道天地,小天使營、大專青年及教院等活動,多次相繼在此進行。八十三年師尊駕臨親賜墨寶—「頂天立地、見性明心」,並改「老虎居」為「安樂居」,再賜「得其所哉」墨寶一幅,成為該處的「鎭山之寶」。

  回想往事,光謗開導師對當年師徒二人一來一往的機鋒對話,師尊對他個人的明示暗諭,他總是羅縷紀存,不能暫忘,誠如丁丑年十二月廿七日,師資班考評中本師所予他的聖訓:「毀譽不動心,順逆皆精進,修持定力已見功夫,再兼顧應人應事之道,持續奮鬥,可見真章。」老人家的期勉,一直是他時刻精進的最大動力。也因為師徒情深,使得原想終隱山林的光謗開導師,願意放下個人生涯計劃,毅然肩承開導師重責,領導同奮面對紅塵滾滾的挑戰,爲救劫弘教而奮鬥不已。

  民國八十年五月三日天安太和道場動土典禮,師尊曾特別交代光謗開導師:「每逢初一、十五都要在工地舉行小法會,並焚燒黃表紙,以求陰超陽薦,俾使工程安全順利進行,也表對土地山神之敬意。」也因此,光謗開導師在工程動工以來,風雨無阻,不曾怠忽。他也從動工初期的巡迴專員晉昇為今日的工程督導,投入之深,用心之切,確是道場興建小組所倚重的長才。

  光謗開導師人道上經營標準帝教家庭,於天道上戒慎恐懼,刻刻用心,確是我們後進同奮學習的榜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