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首席一、三月份嘉言精選集〉

〈維生首席一、三月份嘉言精選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0期 » 〈維生首席一、三月份嘉言精選集〉

 1998-03-25 09:45

一月十日在天極行宮第十八期正宗靜坐班引導員親和

靜坐班分段實施 落實自我養成教育

  我很願意先從為什麼將靜坐班改為兩階段訓練談起:師尊他老人家對靜坐班的訓練方式並沒有成例,雖然師尊他老人家在天德教時期也曾經參與了宗主主持的開導師訓練班,但是當時那種訓練環境和現在的環境不一樣,師尊在他老人家建立起天帝教正宗靜坐班一階段百日基礎訓練的方式,應該是他老人家一路摸索過來的經驗。

  就從第九期正宗靜坐班在天極行宮開始,師尊要我多參與負責靜坐班的任務,當時我們是秉承著師尊的指示原則,逐步將整體的訓練制度化,現在各期靜坐班的「三勤」、「三定位」就那時候定下來的,各位引導員的名稱和制度也是那時候建立起來的,但是在這個制度化的過程中,師尊仍然還是保有他老人家自己的意見,比方說,我們一直在思考:正宗靜坐班如何與教綱的三皈程序結合?如何與教綱的三規四戒結合?我們也一直想朝著這個方向努力,提出很多補充的意見,但是師尊他老人家認為:

  一、靜坐班重要的就是基礎功夫。

  二、靜坐班只是個過程,是為了培養一批救劫使者,通過靜坐班凝聚皇誥的正氣,達成救劫弘教的目標。因為他老人家說:「萬事莫如救劫急。」目前要先做的是救劫的工作。我們也一直提出有關心性修養的課程設計,師尊也都回答:「不是當務之急,現在最重要的是加強救劫的力量。」這是當時他老人家對靜坐班的這樣要求,於是我們一直遵循他老人家的原則做下去。

  就在師尊證道前,我更深入參與了第三期、第四期師資高教班的任務,到師尊證道後,自己親自主持第五期、第六期師資高教班,我有一個非常深的感觸,我感覺到有為數不少的同奮在靜坐班階段中並沒有真正落實靜坐的基礎,天帝教的救劫使者應該是先從自己本身開始用功夫,正宗靜坐正是自我養成的最佳途徑,天帝教的弘教幹部也應該是先從靜坐的基礎下功夫,真實了解什麼是心?什麼是煉心?什麼是心性修養?才能真正發揮出救劫、救人、救心的力量,既然師尊指出靜坐班十六週的訓練是百日築基,一定是要做好靜坐修持的築基功夫,首先應該做好兩件事:

  第一、就是確立靜坐的基本動作、要領與觀念。

  第二、就是配合誦誥,在修持上培養出救劫弘教的原動力。

  所以綜合以往的經驗,作了完整的檢討與規劃,確定出靜坐班分兩階段訓練的原則:

  第一階段:做好築基的功夫,什麼是打坐的基本觀念?什麼是打坐的基本要領?什麼是打坐的基本動作?讓學員自己懂得靜坐,這是第一階段的第一個目標。另一方面,我們也感覺到,有一些靜坐班的同奮等到應誦的皇誥數誦完之後,就逐漸和教院的活動脫節了,現在設計第一階段就在教區內舉辦,輔導員都是請各教院的前期同奮義務輔導,使得靜坐班同奮和教院以及前期同奮產生共同奮鬥的「同奮感情」,教院對每一期靜坐班同奮也可以有比較完整的了解,在這種互動關係中,同奮和教院的感情一定會愈來愈親密、愈來愈親近,愈來愈親和,所以在第一階段另一個重要目標是希望同奮和教院結合。

  第二階段:落實靜坐班同奮與天帝教道統、法統、炁統傳承的結合,包含賜道名、傳法技、傳天人炁功、原靈合體等,仍然是集中在天極行宮辦理。

  事實上,這十六週的課程基本範圍仍然都是根據師尊他老人家留下的傳統,只是分成兩階段進行而已。時間可以考驗,這種訓練方式是否適當,我相信一定會比傳統的一階段百日築基方式更有效果,因為這是累積過去的經驗加以改進的方案。

三月一日在鐳力阿三教區掌院掌教、副掌教聯席會議致詞

兩岸和平統一使命 就要春暖花開

  在一元復始的戊寅年新春,這一次會議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天帝教今後的發展是以教區為中心,極院負責扮演決策的角色,然後由各教區執行,因此,這個會議第一個重點就是在協調「決策與執行」。

  根據第一個原則,進一步就有第二個重點─「充分溝通」。充分溝通可以達到充分了解,極院在決策的過程,不論來自於無形,或來自於有形,應該在這個會議上讓各位掌教、副掌教能夠有充分的了解,是在了解決策之前通過什麼程序、思想與不同意見,才形成決策,協調決策和執行在於充分的了解,而充分的了解需要充分的溝通。

  第三個重點,各教區彼此之間應如何作橫向的連繫?也可以在這個會議中達成這個目標。通過每兩個月召開一次會議,接下來就是開導師會議與極院擴大業務會報,各位掌教、副掌教可以充分把握全教的動態,可以領導同奮貫徹完成任務。所以這個會議的重點有三:

  第一、決策與執行的協調。

  第二、極院與教區的溝通。

  第三、教區與教區的橫向溝通。

  首先要以人事上的活動向各位掌教、副掌教補充說明二月份天人會談預備會議、天人會談的擷要。天帝教現階段的時代任務在完成「兩岸真正和平統一」,二月一日在鐳力阿道場內舉辦春節班的時候,我和一些應邀來台灣訪問的大陸朋友在台中會面,我們共同關心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得到有二個結論:

  一、大陸方面會決定推動與台灣方面民進黨之間的關係,達到兩岸進一步的溝通。

  二、未來兩岸之間的談判將是以黨對黨做為核心。緊接著,民進黨在二月十日開始辯論大陸政策,得到「固本西進」的結論。二月十六日我又在台北和兩位在總統府任職的朋友談話,我就我所知對兩岸關係的發展做了分析,主要在指出:應該在兩岸談判進行對話中採取主動,而且是進行黨對黨的對話。

  在這一連串的談話之後,我們看到媒體報導二月二十一日行政院蕭萬長院長在立法院的報告,二月廿五日報導海協會正式邀請海基會辜振甫先生到大陸訪問,印證無形在天人會談中的指示,應該可以了解到一些兩岸關係脈絡的發展,與帝教時代使命的重要關係。台灣內部的經濟低迷、社會不安等應該都和兩岸關係有直接、間接的關係。我們瞻前顧後,也許此時就是春暖花開的時候,這個階段是天帝教面對時代使命的重大時刻,這是我們必須要加強奮鬥的時刻。

三月一日在三教區掌院掌教、副掌教聯席會議結論

推動一家一匾 建構正氣的網際網路

  本月份天人預備會談與天人會談中,無始古佛:「於家中應力行五門功課,培養正氣,以防陰靈之伺機傷害。」御使十方清平皇君大總監:「地緣上較臨海之教院、教堂,每逢陰曆初一、十五日應準時持誦廿字真經、真言用以消弭陰靈、陰氣、陰霾。」「鼓勵全教同奮平日於家中仍需力行五門功課,積極培養正氣。」從這些聖訓中,可以得到啟示,我們今年是教院行動年,最重要的是要推動同奮一家一廿字真言匾活動,應該鼓勵同奮在廿字真言匾前做日常修證功課,我個人希望在廿字真言匾前可以誦唸寶誥,可以誦唸「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尊贊」,做到一家一匾就像電腦的終端機,由點連成線,從廿字真言匾連到初院、教堂,再從線到面,連到掌院、連到極院,我們以這個方式鼓勵同奮在家中做五門功課,應該符合無始古佛與清平皇君大總監聖訓的原則。請光準掌教彙總三教區掌教、副掌教的意見提出一份書面報告,由我向無形提出,與無形溝通,相信這種作法可以符合天帝教長遠的發展。

  這三年來,我有一個基本原則,先做好自己,自己站的正、立的正,可以面對任何挑戰,只要曾經是師尊的弟子,都是同奮,我很願意隨時與他們溝通,我認為人和人面對面的溝通是有必要,這是我應該做的事情。

  師尊也強調「正大光明」,我們也一定要做到「正大光明」,這是天帝教的精神,尤其今年是萬教齊發的一年,宗教的危機會有很多,我們一定要正大光明走下去,宗教就是道,沒有權,沒有錢,只有天命,天命就是民意,我要盡我的義務,我要多代表師尊、 上帝直接到同奮家裡親和,這是我的義務,這是一步一腳印的做法。

三月六日在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八十六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學典禮

以人為本─兩院長程發展的方向

  根據《天帝教教綱》規定,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是在「教本」的範圍,所謂「教本」,即是天帝教化的根本。如果我們依據宗教學對宗教的界定,一個完整的宗教必須要有七個基本條件:

  一、要有信仰的主神與構成天人關係的無形組織。

  二、要有自成體系的教義與闡述教義的經典。

  三、要有嚴密的教會組織與制度。

  四、要有獨具特色的宗教規戒與禮儀。

  五、要有一貫傳承的完整教史。

  六、要有時代性的特質與特色。

  七、要有經驗傳承的教育與訓練。

  以這七個條件來看天帝教:

  一、我們有信仰的主神─上帝以及無形宇宙組織,構成本教的天人關係。

  二、我們有自成體系的教義─新境界與各種經典。

  三、我們有教綱規定的層級組織制度。

  四、我們有獨特的天人禮儀和規戒。

  五、我們有道統衍流的一貫傳承的教史。

  六、我們獨具時代特質的有兩大時代使命。

  七、我們有以正宗靜坐為主要方法的訓練與理入行入的研究修持教育。

  我從這兩方面來檢討和觀察,第二個資料可以看到兩院過去努力的成果,第一個資料可以指出兩院未來應該努力的方向。

  宗教都有一個發展成規,都是為了普化 上帝教化而來,以最具國際性的三個宗教:佛教、基督教、回教為例:

  一、佛教:佛教在釋迦牟尼時,說法四十九年完成教義闡述。然後以「僧伽」構成佛教組織結構,再從組織結構發展出佛教特有的禮儀、戒律與教育、訓練,完成了傳承的工作。

  二、基督教:耶穌基督在世的時候,只有十二個門徒,當耶穌基督證道之後,慢慢發展出來教規、教會組織,演變成為梵蒂崗的教廷組織,才有今天天主教、基督教的發展。

  前不久我代表天帝教參加了天主教台灣主教團主席單國璽升任樞機主教的慶祝茶會,我了解到天主教教士升任樞機主教的過程與條件,主要有三個因素:(一)長期的修持。(二)絕對服從教會分派工作,完全奉獻給教會。(三)完整的教育、訓練。

  三、回教:穆罕默德在世時已經建立起一個穆士林公社,就是回教的教會組織,慢慢發展出來以麥加聖地的領導組織,形成今天的伊斯蘭國際組織。

  從這三個例子中可以了解,宗教發展最重要的因素在於「制度」與「教義」。我們從這一方面檢討兩院應該發展的方向與七年來的成果。

  畢竟今天社會的結構已經不容易接受長時間的宗教教育,因此,我們必須在各方面作調整,讓有志參與的同奮能夠以各種不同方式了解兩院的實際情況,參與兩院的教育與訓練,這是我們應該檢討改進的第一部分。其次,如何增加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學生

  對天帝教的認知?宗教教育首先要做到(一)道德的規範。(二)心性的修持。天人研究學院重在「理入」,修道學院重在「行入」,「理入」要兼顧道德規範與心性修持,「行入」更要在兼顧道德規範與心性修持,如何加強道德規範與心性修持作為帝教教義與靈修的內涵,我們也有必要加以調整,這是我們檢討的第二部分。我了解到天主教的教會學校是天主教培育人才、培育後進的重要搖籃,投入的教師、教徒在教育的活動中體悟天主教的精神。我們也可以肯定投入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的同奮可以在實際的參與中體證天帝教化,透過教學相長,更深一層接受天帝真道的教化與精神,我很希望今後兩院的學生,在結業之後,也以投入兩院的實際工作作為發展的重點。

  師尊證道二年時,我自己記有一段日記,是在檢討我自己,我在檢討中思考未來的方向,因為師尊證道之後,天帝教內發生「信仰、信心與信任」的三信危機,其中重要關鍵在那裡?我以為主要的原因就是過去一些同奮過於偏重宗教神秘性,轉而追求神通、通神。我們很冷靜的思考:師尊儘管畏天命,重天道,但他一貫反對神道設教,他不迷信,不講求神通,他始終以科學、哲學、宗教三結合的方法去驗證宗教行為與經驗。他老人家講最多的是人道,從救劫到做人都是人道,努力的方向就是教本,就是制度,就是教義,我們是以人為本的宗教,我們的教義以聖凡平等及三個奮鬥落實人道,師尊說:「先盡人道,再修天道。」人道就是做好是一個人,先把人做好。「道德規範」可以規劃是屬於人道的部分,心性修持可以規劃屬於天道的部分,未來兩院的發展重點也在此,因此,我們長程的發展要以人本宗教的立場發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