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寶剎 完成廟宇超一百間 修古蹟 林安泰古厝為代表作 他是台灣第一人

造寶剎 完成廟宇超一百間 修古蹟 林安泰古厝為代表作 他是台灣第一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0期 » 造寶剎 完成廟宇超一百間 修古蹟 林安泰古厝為代表作 他是台灣第一人

 1998-03-25 10:15

文化傳承使命感 讓他不知老之將至—李重建築師

  隨著天安太和道場動工在即,肩負道場建築規劃及造景設計的重耀建築師事務所,責任相形加重,為配合政府近年來逐漸重視環保工程,對山坡地開發的相關法令幾番更迭,道場的結構及配置也隨之數度修正,也因為重耀建築師事所轄下多位建築界菁英的密切配合,各項申請流程得能順利進行。

  天安報導擬分兩期介紹重耀建築師事務所,讓同奮進一步了解事務所經營的理念,以及他們為本道場規劃的智慧結晶。本期首先登場的是李重耀建築師的介紹。

  去年十二月間,內政部營建署頒發給李重耀建築師第三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公共服務貢獻獎,表彰他對古蹟的保存與傳統建築技術傳承的卓越貢獻。

  這位全國唯一獲得考試院三枚考績特優獎章的建築師,以其大半生與歷史建築為伍,憑的就是文化傳承的使命感。

  出生在嘉義新港,今年七十六歲的李重耀,身量瘦削,雙目炯炯有神,他表示從事建築設計五十五年,認為最快樂的就是能將夢想化為具體,這種趣味讓他沈迷建築數十年而不知老之將至。此外,從台灣頭到台灣尾都能看到自己的作品,則是最感欣慰的事。李重耀最津津樂道的作品則是古蹟的移植以及傳統建築的現代化,所完成的廟宇超過一百間以上,幾乎所有較具規模的廟都是他的作品。

  李重耀畢業於日據時代的台灣開南商工建築科,二十歲就開始接觸建築界,至今已有五十五年的光景。一開始踏入建築界,是在日據時代的台灣總督府營繕科擔任技術員,從事建築設計,光復後,則擔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營建局的技士,直到民國四十七年才自立門戶,成立自己的建築師事務所。

搶救古蹟 甘作賠本生意

  跨越台灣光復前後的兩個不同政治時空,李重耀充分利用其建築專長,為台灣的發展史留下不少具體的見證,這些建築並不完全由他設計,卻都出他的手才能保存至今,林安泰古厝的「搬遷」就是第一個代表作。

  除了林安泰古厝之外,新北投火車站、劉銘傳故居等都在他的搶救之下找到新的落腳處。李重耀表示,這些古蹟當時都面臨被拆除的危機,是在緊急狀況下搶救下來的歷史寶貝。

  事實上,早在林安泰古庴搬遷之前,總統府、監察院、立法院等公共建築在二次大戰期間遭轟炸毀損,以及孔廟的年久失修,都是由李重耀擔綱執行修復的重任,因此他常開玩笑地說:「我大部份的工作,都是在『重修舊好』」。

  「做這種工作,不能以金錢來衡量的」,李重耀以林安泰古厝搬遷的案例指出,全部領到的設計費只有二十幾萬,但他卻用了三個助手(還不包括義務加入的兒子李學忠),前後花了半年的苦心,精心畫了七十幾張建築施工圖,認真地算,實在是件賠本生意,但「我們學這一行不跳下去做,還有誰願意做?」

  雖然沒賺到什麼錢,看到從自己苦心經營而留下來的歷史建築,李重耀卻覺得十分欣慰,「至少對下一代有一點交代」。回過頭來,李重耀對於這類傳統建築維護的觀念不受重視,以及相關的建築技術出現斷層,也感到憂心忡忡,他企盼政府能重視這項建築與文化的危機,結合建築界提出解決之道。

名揚東瀛 廟宇建築翹楚

  除了創下台灣第一件古蹟拆除重建的先例之外,李重耀也是台灣知名的廟宇建築師。

  在台灣,建築師各有不同的專長業務領域,但鮮有人以「廟宇建築」為其專長,因為從事廟宇建築者,一向被視為非專業的匠師之流,但李重耀就是有那種異於常人的勇氣,參與爭取這項業務,第一個作品就是台北木柵的指南宮凌霄寶殿。

  供奉玉皇太帝的指南宮凌霄寶殿,是李重耀參加公開比圖得來的業務,玉皇大帝俗稱天公,在眾神中排名第一,為了表達人們崇高的敬意,李重耀打破傳統廟宇平面式的設計以「高樓」的樣式呈現,同時融合中國北方與南方廟宇特色於一身,極具突破性。

  指南宮凌霄寶殿完工啟用之後,受到日本人由衷的激賞,因此特別請他前往日本設計徐褔廟、關帝廟、觀音廟等,為此,早在民國五十幾年,李重耀就在海外享有盛名。

  據李重耀初估,他所設計的廟宇至少在六十座以上,除了指南宮凌霄寶殿,台北巿的保安宮、霞海城隍廟、外雙溪的湧泉寺、嘉義新港的奉天宮、頭份的義民廟等成果,李重耀可以說是台灣廟宇建築的第一把交椅。

  李重耀的作品融合傳統與現代,運用在廟宇、靈骨塔、宗祠、墓園等建築設計上尤其恰當,因此作品遍布華人社會,包括海峽兩岸、東南亞、韓國、巴西等國,不少企業聞人的墓園以及大家族的宗祠也都委由李重耀設計。李重耀表示,他最具規模的作品是位於上海的「天馬塔園」,預計可容納一百五十萬個塔位。

  李重耀直到垷在仍然自己執筆親自做設計,對於傳統建築的施工大樣則堅持必須精細,別人只需一、兩百張圖就能交差,他時常因自我要求而動輒四、五百張圖,這也是李重耀最被建築業界欽佩的事,他的成就全是一步一腳印,並且都是長年累月的耕耘所得,一點都沒有僥倖。

  除了開業建築師之外,他還曾擔任行政院青輔會委員、建築技術士命題委員、建築師公會理事等多項榮銜,此外,也擔任多項社會公益團體要職,而且一任就是十數年,甚至二、三十年的付出,李重耀除了建築上的傑出表現之外,也曾榮獲其他多頃肯定,包括全國好人好事代表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