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0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1998-03-25 11:00

〔動態報導〕

本教積極恢復三教聯誼 初步決議擴大宗教交流範圍

  由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李玉階、軒轅教大宗伯王寒生及一貫道老前人張培成在七十九年所共同發起的「三教聯誼會」,行之有年,三教因此建立良好關係,後因故中輟。

  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李子弋接任之後,積極推動恢復聯誼會,由中華天帝教總會承辦。二月二十五日三教代表於居仁堂餐廳舉行第一次籌備會,會中除初步決定聯誼會的時間、地點及出席人數外,同時通過天德教總會加入之議案,爾後三教聯誼會並改稱「宗教聯誼會」,並於會議召開時,邀請各宗教派員列席參加。

〔中華民國宗教建設研究會〕

  建研會與中央社會工作會於三月二、三日兩天,假農訓協會大禮堂與三軍軍官俱樂部勝利廳舉行「八十七年天主教外籍神職人員新春感恩聯誼會」,有來自瑞士的魏主安神父等一百餘位外籍神父、修女、傳教士等共聚一堂聯誼,除參觀陽明山國家公園外,還有一場感恩之夜,第二天並拜會行政院新聞局,參觀中正紀念堂,最後赴總統府晉見總統。

〔中國宗教徒協會〕

  中國宗教徒協會於二月十九日上午假聯勤信義俱樂部光榮廳召開第十一屆第一次理監事會,會中選出理事長,由高忠信先生連任,副理事長由釋淨心、馬家珍、李子弋、吳終源等人擔任。

〔佛教〕

慈悲智慧─藏傳佛教藝術文物展 展出唐卡鎏金佛觸動心靈真善美

  由中國時報與國父紀念館主辦的「慈悲.智慧─藏傳佛教藝術展」,一月十六日起至三月十四日於國父紀念館展出,三月廿九日起移往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有心同奮可前往參觀藏傳文物之美。

  這次展出的文物來自七個國家、十一個世界級博物館,約一百八十件藏傳文物精品陳列,舉凡寧瑪、薩迦、噶舉、格魯四大教派,年代從九世紀跨越至十九世紀,一幅幅珍貴的唐卡及每一尊大小不一的鎏金佛像,直讓人觸動內心那份追求宗教本質─真善美的原點。

西藏貝瑪法王閉關廿二年悟道 應邀來台傳授金剛薩埵修持法

  曾閉關廿二年的西藏法王貝瑪才旺仁波切,應邀來台傳法,二月十三日晚在台北舉行首場灌頂法會,親授金剛薩埵修持法門,不少出家人遠道而來,希望親自接受這位普受藏傳佛教四大教派推崇的上師傳法。

  主辦單位指出,貝瑪法王現年六十七歲,從小就被認為是金剛手菩薩的化身,二十八歲正式受戒後開始閉關潛修,在閉關的二十二年內,修誦具六百頌的文殊真實名經十萬遍,悟得大圓滿法。

〔天主教〕

聖功修女會召開國際總會 主題為紮根創新邁向未來

  聖功修女會(原名聖母無原罪方濟傳教修女會)每六年一度之國際總大會,三月一日假台南市聖功女子中學召開,會期預計三週。

  聖功修女會係一國際性修會,成立於一九一0年,其修女已遍佈美洲之巴西、美國;歐洲之德國;非洲之納米比亞以及亞洲之台灣、菲律賓。與會的修女將針對此次總大會之主題:紮根、創新、邁向未來,作深入之反省,進一步辨識肯定修會之神恩,以訂定具體方針迎向第三個千年。

〔政治大學宗教研究中心〕

第一屆宗教研究會七月舉辦

  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宗教研究中心主辦,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協辦的第一屆宗教學研究會,將於七月六日至十日舉辦,以有志於宗教研究之博、碩士班研究生為主要招收對象,招收學員約五十人,報名時間及方式將於八十七年四月上旬公布,有意者請向該中心洽詢。

〔宗教法令〕

宗教法人法草案將成立 宗教團體界定為公益法人

  內政部草擬的國內第一部規範宗教活動的「宗教法人法」草案即將完成,未來宗教團體將具「公益法人」地位;內政部並將成立「宗教署」,以專業人才輔導宗教發展。

  近年來台灣發生多起假藉宗教之名,行斂財、詐騙之實的違法事件,造成民眾對宗教失去信心,內政部指出,未來成立「宗教署」後,將加強培養對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等各宗教教義和儀式有專精的專業人才,才能輔導不同的宗教,並對民眾宣揚正確的教義和宗教價值。

  「宗教法人法」草案將以特別法界定宗教團體為公益法人,並須向內政部登記,由內政部發給識別證件,以便與其他非宗教團體區別。至於其宗教組織管理,則由各宗教團體自治,尊重宗教多元化發展。

  這項草案也規範了宗教建築,明定在山坡地管理條例、都市計劃法等法規的基本規範下,放寬宗教建築的建蔽率、容積率限制。(轉自87、1、31聯合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