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命理談到「我命由我不由天」

從命理談到「我命由我不由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8期 » 從命理談到「我命由我不由天」

輔教暨樞機使者 童光照  1998-12-01 09:40

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活動系列

  定命論講的是「盡人事,安天命」,
  我命論講的是「盡人事,待天命」,
  真修實煉,可改生命之命;
  培功立德,可改命運之命;
  能「直入仙佛境」,
  絕對可以「我命由我不由天」。

 

  人間極院成立之初,整個行政系統有九院二團。師尊老人家證道後,天帝教進入轉型階段,為開源節流,積極整合現有資源,極院不斷精簡人事,由創建之初的九院二團改為五院二團,再改至現在回歸教綱侍居執儀內職系統下依十五級職特性,區分為六個專業系統,各以「都總」、「宏宣」、「道綱」、「文機」、「參贊」、「督理」總司其職。我個人在極院的職務也隨著這種種變革而有所更動,一路由秘書長室到中樞院再到現今極院的「輔教」一職。除輔教工作外,為解決極院未來可能面對的財務困境,我身兼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執行長。依維生首席指示,希望我個人及委員會本身下設的親和服務小組能常到各地教院親和宣導,期使同奮共體時艱並能發心積極犧牲奉獻,培功立德,參與奮鬥行列。

不論命好壞 都要窮盡人事

  今天想和各位從命理的角度談談「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主題。師尊曾一再提示:「我命由我不由天」,自己的命運由自己掌握,而不是任由定命所宰制。以命理而言,什麼叫「命」?命是天地造化之機,人秉氣而生,人自呱呱墜地後就離不開命。而命又可分為兩個角度解釋:一是「命運」的命;一是「生命」的命。就命理而言,人之富貴貧賤皆由命中注定,無法更改,換言之,凡人都難逃受限於輪迴三界五行的命定,此即俗謂之「命定論」或「宿命論」。凡人若執著於命定論,認定一切都是命中早已注定,想方設法在懷孕時算好時辰剖腹生產,認為這樣的八字最好,但試問:命好的人是否便意謂著不事生產也能長保富貴?

 ●圓滿功德法會上,由光照輔教(中)恭呈表文及奉獻成果表,奉請上聖高珍垂察護持。

  就命理而言,對定命論比較理想的態度應該是:不論命好與壞,都要窮盡人事,努力奮鬥,結果若成功固然可喜,不幸失敗也可以坦然面對,即所謂安天命,也就是達人知命。例如每年無數在聯考失意的人,若能在努力而仍然落榜之後,以另一種角度思考,改朝其他方向去努力,或許可以在其他方面獲致相當的成就。事業失敗的人亦然;盡人事而後聽天命,大可不必怨天尤人,山不轉路轉,在這裡碰了壁,何妨轉個彎,也許就能找到另一個事業的春天了。

  我們常在周遭看到這樣的朋友:明明博學多才,可是一生卻命運困頓,波折不斷,落得兩袖清風;或是光芒四射,卻苦於懷才不遇。個中曲折,自然也可以用命定論來解釋,俗諺有云:「英雄難與命爭衡。」又云:「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信乎此言不謬乎。但現今社會存在一種人,一旦努力之後結果未臻理想,往往因此改以相當激烈或不當的手段去強求。陳進興作案即是明顯的例子。明知是非分之想,不當之舉,卻在利慾薰心下率而為之,此皆由於不知命運,專恃機巧所致。定命論裡主張要知命,凡知命者,必能守分而安命,亦即主張人在知命之後要安命,盡個人最大的努力,全力以赴,必能安享自己所得的成果。

知命不難 難在決心改命

  我個人是學工程出身,本來視算命為迷信。但在機緣巧合下,與朋友一起去學習命理,才深深體會老祖宗所留下的寶貝,的確是有它存在的價值。命理學,乃道家陰陽五行之數理哲學,由陰陽五行生剋制化之理,據以推斷人生吉凶禍福。經過一連串取得朋友八字推敲驗證的過程,我發現每個人的一生所經歷的人生之旅,窮通蹇達果然與其命格息息相關,絲毫不爽。董事長的命格就是富貴的命格,而工友的命格就是很亂。這種發現讓我非常驚訝,也連帶影響了我對整個人生的看法。

  舉一個歷史故事來說,春秋時代有一位趙武靈王,貴為一國之君,但相士卻告訴他:以命格而論,他注定要以餓餒終其生。趙王當時直以笑話視之,貴為君王,再如何不濟,也不至於餓死呀。那知日後他兩個兒子為奪取王位,在城外交兵數月,不准城內任何人進出,缺糧的結果不僅餓死宮中人,連帶餓昏了武靈王。武靈王在飢餓已極時來到花園,看到樹上的鳥巢,於是拿了梯子爬上樹想拿取鳥蛋裹腹,那知母鳥適時飛回,將甫到手的鳥蛋打落,他終究還是逃不了餓斃的定數。

  再談袁了凡的例子。算命的先生算準了他一生的流年,幾歲做什麼官,拿多少俸祿,甚至科舉考試的排名,無一不在其中。袁公依此走去,果然不出命定,從此對命定深信不疑。既是一切都在命定之數,人事的努力也大可作罷,因此終日渾渾噩噩,不知所以。直到有天到廟裡,有位法師好心提醒他,既知有命定,當知要改命才是。袁公這才恍然大悟,從此認真培功立德,進行改命的工作,功過格由此而來,他的命運果然也隨著他的立德立功而開始有所改變。算是改命成功的極好案例。

  學命理的過程中,曾有一件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有一位一起學命理的同學算出他今年的中醫師特考無上榜之命,便請教老師如何解決,結果老師也束手無策,只能建議他在廟裡讀書。可否祈求仙佛護佑改命,讓我陷入長考。知道了命又如何?我開始有這樣的疑惑,難道只能束手無策,任令命運作弄嗎?因此後來我對算命的態度有了很大的轉變。有人來找我算命時,我常笑著推辭說:「不要算了,沒什麼意思,再算還是這樣啊!」因為你的現況說穿了,就是命格所致。知命不難,真正難的是當事人是否有改命的決心,並進而付諸實行!

宇宙應元妙法 改命法寶

  宗教團體講因果,其實與命運仍有連帶關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今天你的命格之所以如此,皆是種因於前生;今生所遭遇的一切,都是前世造下的因。我在推算自己命格後,知命之餘,不願接受命運的安排,迫切希望找到改命的方法,在這個心理因素驅策之下,我進入帝教的奮鬥行列,希望對改命有所裨益,如今也過了十七個年頭了。

  身為帝教的精神標竿─師尊本身有沒有進行過改命的工程呢?記得師尊說過,太夫人曾請相士幫他算命,三十餘歲時有一劫數。結果師尊無意中在學生時代發心印製《太上感應篇》及《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為流傳,無心造就的莫大功德在無形中幫他改了命。我們今生有幸追隨師尊,師尊給了我們每位同奮一個改命的大法寶:誦誥。誦誥不僅在改個人的小運,更提昇為改整個世界國家的大運,改命的作用更大不可當。美蘇的核子大戰眼看迫在眉睫,師尊運用我們誦誥的力量就化解了,由此可知,誦誥的力量有多大,誦誥的功德又有多大!

  我想每個人都想將自己的命運改為好運,要如何做才能改命,才能造命?能造命之人,就能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三界就是天曹、地曹、人曹,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一個人若能擺脫三界五行的牽絆,也就意謂著他的命運已經能夠安然跳脫命格的局限了。師尊老人家有無留下改命的法寶呢?有的,《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一書中所提的就是改命、造命的大法寶;不但可改個人的命運,而且有能力改變國家、世界的大運。

  《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所修煉的是昊天心法,不但有亙古未有的「原靈親和法」,有急頓成就的「天人合一妙法」,有 上帝的首席代表來指導「救劫法門」,有立地成仙的「法華正宗靜坐」把天門打開,接受昊天祖炁,既修天道,又修人道;有妻兒人倫之溫暖,又有無形仙佛的護佑,比起從前修道必須拋家棄子,遁入深山方得修行三昧,不知幸福多少倍?

  《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師尊傳授了兩個改命的方法:第一個是真修實煉,第二個就是培功立德。真修實煉有靜坐與煉心兩項;而重點其實落在「煉心」上。煉心作得好,真修實煉等於已完成了一大半。師尊曾說:「只要煉心的功夫做好,修道、修仙可以說成功了一半。」又說:「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如何把心地打掃乾淨,一塵不染,達到「空空洞洞,一無所有」?很難很難!但反過來看,其實也不難。師尊早就把煉心的法寶傳授給我們了,那就是「五門功課」中的「反省懺悔」。省懺若未能切實作將去,等同未入「煉心」之門,更遑論煉心了。

  至於培功立德,亦即出心、出力、出錢。師尊駐世時屢次提到培功立德並非有了意願就有機會,而是得等候適當的機緣,當機緣出現時,要善加把握。在帝教十餘年的經驗告訴我:帝教所銜的天命使同奮培功立德的機緣特別豐厚。

  什麼是功德?功德就是你付出心、力、錢,對方若因此受惠,得到實質利益,這就成就了功德。出心出力來教院服務,協助教院弘教工作順利進行,出錢奉獻弘教經費,在在都能成就功德。

  天帝教所談的功德屬陰德。何謂陰德?就是不為人知,不求回報的功德。培功立德,以陰德的功德最大。社會上對於捐獻的態度有二:一為「錦上添花」;一為「雪中送炭」。我們天帝教同奮秉持的信條向來就是「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無私的犧牲奉獻不但是雪中送炭,而且是大雪中送大炭。

  定命論講的是「盡人事,安天命」,我命論講的卻是「盡人事,待天命」。真修實煉與培功立德兩個造命的法寶,前者即修道,修道功夫做得好,則可改變「生命」之「命」;而培功立德就是修德,立大功培大德,則可改變「命運」之「命」。我有一心得願與各位共勉:「修道不修德,難入福慧境;修德不修道,難入真我境;修道兼修德,直入仙佛境。」能「直入仙佛境」,即已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真正達到「我命由我不由天」。

想培功立德 得掌握良機

  今天來和同奮親和的另一個重要任務是希望同奮多多參與極院的安悅奉獻。

  極院是天帝教駐人間首席使者主持教政,行使職權,弘揚教化的機構,為天帝教人間最高行政組織,本師世尊在世時即明確宣告極院實為救劫弘教的龍頭,但救劫弘教非財莫行,為共同維護極院的運作順暢,鞏固領導中心,使維生首席無後顧之憂,安心領導我們共同完成天帝教的兩大使命,應鼓勵同奮平時除對所隸教院、教堂以及各種專案捐款熱心奉獻外,更宜量力發心培功立德,直接對極院安悅奉獻。

  八十六年十一月三日先天一炁金玄子老前輩曾有聖訓指示:「奉獻同奮應多了解行善積德、救劫救世之理念,不可流於為功德而作功德,為顯應而作功德,如此一來本意盡失。一般來看財施是有所為而為,如能不求回饋自生回饋,不求感應自有感應,即是無所為布施;誠心善施才是大功德,大顯應。」師尊也曾明白表示:「培功立德不是一句空話,也不是一蹴可幾,需要有實際行動表現。」「想培功立德,還要碰到機會,機會不是隨時都有,當機會來時要好好把握,不然稍縱即逝,後悔莫及。」

  今天各位同奮能在這裡,參與曠古難逢的天帝教救劫奮鬥行列,都是歷經幾世修持奮鬥的成果,才能擁有這個殊勝的機緣,否則不是進不來,就是好不容易進來又變成失聯同奮了,所以說「人身難得今已得」、「明師難求今已求」、「帝教難逢今已逢」。大家都知道天帝教的救劫使命,但憑著渺小的個人如何去救劫?當然是透過本師世尊留下的救劫法寶,也就是誦唸皇誥及寶誥。透過同奮誦唸兩誥的無形力量,我們可以延緩第三次世界核子戰爭的發生,我們可望促成兩岸和平統一;我們不發一炮一彈,卻可以發揮如此龐大的力量,成就如此大的功德,每位同奮都應好好把握才是。

  師尊、師母證道以來,天帝教面臨轉型期,維生首席就任以來,勵精圖治,進行種種變革措施。我想同奮應該都了解:護持天帝教,護持極院,不僅僅是首席使者的責任,更是每一位同奮的責任;極院的安悅奉獻若能順利推廣,極院的運作能順利進行,護持的同奮自然是培了大功,立了大德。這麼大的功德,希望同奮都能有福參與。

  我命由我不由天,師尊傳授給我們這麼神奇的法門,希望同奮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自我設限,被所謂的宿命牽著鼻子走,惶惶問道於江湖術士如何改命。天帝教講信願行,只要堅持師尊的精神及教化,持續奮鬥不懈,相信各位都會有那麼一天,可以很喜悅地宣稱:「我的命改了!」

  謝謝各位!   ㊣

後記

一、本文係綜合八十六年十二月二日於台南市初院,十二月五日於嘉義縣初院,十二月九日於台灣省掌院等親和集會專題演講講辭。

二、本文由林敏會同奮及黃敏警同奮共同整理,特予誌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