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眼,綻放交會時的光華

打開心眼,綻放交會時的光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8期 » 打開心眼,綻放交會時的光華

李亞卉  1998-12-01 10:45

1998.10 第三屆宗教與和平生活營手記

  (本刊訊)由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主辦的「第三屆宗教與和平生活營」,十月廿三日至廿五日假天帝教天極行宮舉行,本屆營隊一秉既往促進宗教間的交流、欣賞與合作之宗旨,結合了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及本教中華天帝教總會、極院青年團之力,以「宗教人談IQ與EQ」為主題,希望透過不同宗教青年對情緒處理的分享與學習,促進個人生活的圓滿與社會的和諧,在主、協辦單位用心的帶動下,四十多位學員收穫豐盈。

  由營長馬嗣悃充當駕駛,早上八點由台北開往台中清水的九人座小巴士車上,我們展開了為期三天的宗教和平生活之旅。

  天氣清朗,微風徐徐,經馬天賜神父再三叮嚀,九位工作人員背著行囊,準備迎向三天的挑戰。由於時間緊迫,行前工作人員始終無法全員到齊開會,凝聚共識與商討活動細節,因此,在台中清水活動場地,如何有效率的利用一個下午的時間,將活動場地佈置妥當,規劃行程,安排食宿,連絡講師……成了今天工作人員的重頭戲。

  這次活動主軸分別是由天帝教馬嗣悃、佛教謝志皇及天主教陳衍志「三巨頭」一手策劃包辦,令人敬佩,他們的溝通協調能力,在下午正式活動前的準備工作中,表露無遺。下午四點馬神父和張光弘同奮一行人的到達,更激勵了大家的士氣,加油吧!活動展開了!

  傍晚學員相繼到齊後,在馬神父、營長、光惑、游秀玫老師致詞聲中,學員們更了解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的宗旨和此次活動的真正意義與個中辛苦,晚上相見歡,在志皇的強力鼓舞下,學員們展現了自身的才華,原來大家都是辦活動的箇中高手,氣氛自然很快融洽和諧起來,雖然來自不同的宗教,但本著互相欣賞尊重的前提下,大家和樂的彼此了解,讓人感動,清水天極行宮的天空,展現了無比柔和的線條。

  為使學員對各宗教的精神有所體悟,主辦單位用心設計在三餐之前,安排各宗教餐前儀式,藉著這樣的認識,學員一般反應不錯,飯也吃得特別香唷!

  十月廿四日第一堂課,是由佛教游秀玫老師主講─IQ與EQ,任職靈鷲山般若文教基金會的游老師主修知識社會學,她生動活潑的介紹IQ與EQ的差別,並主導大家探索EQ的世界,配合活動組精心設計的各組情境話劇,表演學員們由生澀扭捏至放膽表現自我,其中的變化令人吃驚,不得不感佩游老師激發潛能的功力及學員的「孺子可教」也!

  下午的課程,由天主教耶穌會會士詹德隆神父主講─情色EQ與自我管理,目前為輔大副校長的詹神父認為,青年人最感困擾的問題就是感情,因此,如何處理同性間的友誼、異性間的愛情及人際間的關係,就顯得相當重要,他表示,具有宗教信仰的配偶,其幸福指數是最高的,因此,他也鼓勵學員追尋情感的奧妙與愛的藝術,學員們在神父的引領下,彼此分享了自身對感情的選擇,表現出在不同情境下,自我剖析的能力。

  人的學習和自我認知,往往並非僅在教室或書本中產生,尤其進入社會後,一個人的思考學習,往往透過和其他人的辯論交談,透過彼此訴說和經驗分享,才會赫然了解對方的選擇,並且自我反省。藉著主持人的帶領,大家共享了團體的經驗,令人喜悅。

  天極行宮面向台中港,可欣賞夕陽餘暉和滿天星斗,學員們吃過晚餐,手跨著欄杆,在大同堂前欣賞這美好的景致,人生難得擁有這樣清閒寧靜的遠眺時刻。

  晚上的星光夜語,由令熹與志皇聯手主持,志皇的詼諧和令熹的感性表現,雖然他們自己並不滿意,可是,對學員而言,活動只是達到宗教交流目的的橋樑。晚會中,學員們的心聲和暢抒己見,對大家而言,都是一種心靈的共融,事實上,活動的完美與否已不是那麼重要了。

 ●部分學員攝於一貫道的石岡鄉天皇宮。/張光弘提供。

  其中,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學員吐露她曾參加第一屆宗教和平生活營,她希望每個人無論是以學員或工作人員的身份,未來仍能繼續參加此營隊,這樣的心聲,代表著對這個團體的認可與永續支持,那種為宗教間和平努力的動力,令人動容。

  更有一位學員反身請學員們為工作人員鼓勵,這種跳脫主客,知所感恩的舉動,真不愧為一位具有信仰的宗教人士。

  最後一天,颱風來襲,仍不減大家宗教參訪的興致,總共我們參訪了佛教的清水鎮清雲嚴,一貫道的石岡鄉天皇宮,回教台中清真寺,及天主教台中磊思中心。在這半天的參訪中,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時間與行程太少,讓人意猶未盡,我們一行人在各個首次拜訪的道場聖地中強烈感受到各宗教的熱誠歡迎和講解,感動溢滿胸臆,所到之地,都是各個宗教信徒心中最神聖、最接近 上帝的地方,讓我們感同身受,這種力量和深度,正代表了人間修持方法巧妙雖各有不同,可是,上天所傳達給人間的智慧,如出一轍的影響著所有有心人,宗教與和平生活營的目的,就是要大家敞開心胸,以平等博愛的角度觀看世界。

  滿載著心靈的滿足,在台中磊思互道珍重再見。大家都是一顆種子,相信會在各人崗位上開花,結出甜美的果實。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