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8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1998-12-01 10:55

〔中華民國宗教建設研究會〕

推動心靈改革 舉行為國祈福餐會

  建研會於日前召開第二屆第七次理監事會聯席會,除工作報告外,並討論提案(一)為團結宗教力量,致力於祥和社會,心靈改革聖業,特訂於十一月十九日假國賓飯店國際廳舉行全國宗教團體為國祈福感恩早餐會。(二)為賡續推動心靈改革,改善社會風氣,舉辦宗教人士感人故事徵文比賽。(三)八十八年春節,擬結合愛心公益團體在高雄市舉辦歲末送暖關懷弱勢族群活動。(四)為增進會員與該會情誼,於明年三月辦理春節花蓮賞心之旅。

〔中華民國宗教和平協進會〕

宗教團體法草案研討會 歡迎參加

  和平協進會於十一月十六日晚上假雅歌出版社召開第二屆第三次理監事會,除工作報告及審核明年工作計畫與預算外,並研討(一)亞洲宗教和平協進會來台訪視行程研定。(二)於十二月十九日上午九時卅分假耕莘文教院與「中華法學會」合辦「宗教團體法」草案研討會,希望關心人士前往參加。

〔天主教〕

歡慶教宗就職廿年 中梵佳賓同賀

  教廷駐華大使館為慶祝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就職廿週年,於十月廿二日下午舉行慶祝酒會。車代辦及台北狄剛總主教親自在使館大廳前迎接到場致賀的賓客,來賓包括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外交部政務次長李大維及總統府副秘書長蘇起等政府官員、各國駐華使節,以及基督教、佛教、天帝教的代表,每位都受到熱烈而親切的接待。館內廳外院都是人潮,鮮花處處,更增添喜氣溫暖。

  酒會開始首先演奏中、梵兩國國歌,接著車代辦致詞。他提到,教宗就職以來,「從事牧靈旅行之多,發表演說之多,接見群眾之多,發表通諭之多,任命樞機主教及主教之多,參加宗教會議之多,宣布聖人及真福之多」是歷任教宗無人可比的。

  政務次長李大維代表外交部長胡志強致辭中,盛讚教宗在國際社會間建立並增進和平、互助及利他的無私,增進彼此的了解、世界的福祉及人類的和諧。他提到,教宗在義大利以外的國家進行了八十四次牧靈之旅(包括今年一月成功的古巴之行),其道德勇氣源自於高貴的慈悲及毫不動搖的信仰,深深碰觸了我們的內心,更觸動我們省思而在生命中追隨。

〔基督教〕

基督徒婦女大會 與會者收穫盈囊

  去年十一月,中華民國教會合作協會婦女組在彰化靜山舉辦的「基督徒婦女大會」,有來自全省各地,各基督教派的兄弟姊妹八十餘位,共同研討「婦女與生態」。參與人員滿懷興奮、喜悅的心情,把大會做成的具體計畫帶回堂區、會堂去分享、實踐,在大會結束時,也決定將在各地區舉辦小型的「基督徒婦女研討會」。台北地區已預定在十一月十四日在天主教聖家堂舉辦一天的「基督徒婦女研討會」。

〔佛教〕

蔣波佛爺轉世靈童舉行坐床大典

  九歲的第三世蔣波佛爺轉世靈童首度來到台灣,法號為巴杜強巴依稀羅卓突敦確吉寧瑪的轉世靈童,於十月三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坐床大典,承繼第二世蔣波佛爺在台一切,並為台灣佛教徒開示灌頂。

  第三世蔣波佛爺轉世靈童是西藏人,生於西元一九八九年的南印度,三歲時為卓望貝瑪諾布仁波切、頂果欽哲兩位高成就法王認證確為轉世靈童後,便進入寺院由阿南喇嘛教導藏文、生活禮儀及佛法一切。認證過程中,兩位法王先是測出靈童父、母各一半名字及靈童的年齡,再根據這條線索找出好幾位可能人選,經由前世所使用過、居住過的經驗法則來判定。

  依據藏傳佛教解釋,「坐床」是由地位崇隆法王先修法,再由繼任者正式坐上法座,由高僧為繼任者加持灌頂,繼任者便可接受來自各方善供道賀,尤其是供奉曼達拉(意謂一切寶物)、佛教、經典、寶塔等四寶,象徵承繼前世的一切。(轉自87.10.01民生報梁欣怡)

〔道教〕

三度南京渡亡活動 期紓解浩劫

  道教文化院於今年十月初前往大陸舉辦「三度南京渡亡」活動,希望在大陸各地天災人禍頻繁之際,能藉渡亡活動紓解浩劫。該院成立三十七年以來,一直將「渡亡」視為每年必行的主要宗教活動之一。而在整個渡亡過程中,由事前的鼓勵行善、事中的培養憫念,到事後的功德再造,每個環節的進行,往往得到益處的是自己,其「鎮陰安陽」的作用,更保佑不少蒼生。

〔亥子道〕

拜會斯里蘭卡 一次成功民間外交

  九月十七日,中華民國亥子道宗教法王無上執法,拜會斯里蘭卡總理,陪侍者有總統秘書、國會副議長、社會部長、瑪哈巴蒂社團大菩提會副總祭司等,成為當日該國電視媒體之頭條新聞,視為一次成功民間外交。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