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傳教使者訓練班第二階段心得精選 天帝教同奮應有的生命觀(一)

第一期傳教使者訓練班第二階段心得精選 天帝教同奮應有的生命觀(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8期 » 第一期傳教使者訓練班第二階段心得精選 天帝教同奮應有的生命觀(一)

台北市掌院 江靜譜  1998-12-01 11:15

大同天國,起於足下

  天帝教同奮應有的生命觀,依個人在閉關期間首席及講師授課之內涵,可分成幾項敘述如下:

  一、從我們的大法─教綱,來談談「愛」及「佈施」的生命觀。教旨中「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之中心思想,闡釋了 上帝無私的佈施,賦予我們大自然之萬事萬物及無私的愛,而我們師尊承襲了 上帝無私的大愛,勇於以靈肉大無畏佈施,因此身為帝教同奮的我們,應具有「大愛」的生命觀,將愛散佈到我們週遭的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社會、國家、全世界,使地球人類成為只有愛沒有恨,肯佈施、肯奉獻的地球村。

  二、從帝教的大經─教義,來說明「永生共生」的生命觀。生命的來源始於靈魂與肉體的結合,肉體生命由生、老、病走向死亡,唯有精神生命能永垂不朽,常存宇宙中;然而肉體的舊生命如何蛻變成新生命(真我),不受軀殼的拘束,唯有生前借假修真,培功立德,做好道德修養,以培養本身的智慧、經驗、能力,以回到 上帝身旁,所以同奮應具有「永生共生」精神常存之生命觀。

  三、從師尊說「我命由我不由天」,打破宿命論,說明「造命」亦即「奮鬥」的生命觀。命可分為「生命」,「命運」兩種,一般人把一切寄託在命運,不愛惜自己生命,而每個人也都要受五行的相生相剋,只有懂得造命之人才能自己造命不受命運支配,如袁了凡先生就是很好的例證。而天帝教同奮,為天下蒼生祈禱奮鬥,「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積極地向週遭環境、邪惡勢力奮鬥,這種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的精神就是帝教同奮「造命」的生命觀。

  四、從師尊的身教、心教、言教,來說明帝教同奮「堅定不移」的生命觀。同奮對生命絕對要經得起打擊、磨考,千磨萬考始終不退志,並對生命充滿熱忱、恆心、毅力,不畏懼任何的困難堅持到底,所謂罵不跑、嚇不走、考不倒,這些皆是同奮應具有的生命觀。

  五、從師尊一生三寶,來說明「知足、感恩、惜福」的生命觀。用知足的心克服欲望(即《天人日誦大同真經》中所言之潔欲),用感恩的心面對種種挫折磨考,用惜福的心調整偏執的我見,此師尊三寶更是帝教同奮應具有的生命觀。

  六、省懺的生命觀。即以人生守則廿字真言為待人處事之根本,每日早晚省懺改過,則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天帝教同奮除上述之生命觀外,我們更應學習 上帝容天、容地、容萬物的精神,師尊常說「有容乃大」,用寬廣的心胸開闊我們的視野,以 上帝愛世人、愛萬性萬靈之心來看整個世界、整個宇宙之美之真之善,讓生命充滿燦爛、充滿希望、充滿愛,不再猶豫、徬徨、痴迷不悟,回歸真善美的大同境界。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