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邊:從經典談生與死

—黃光邊:從經典談生與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6期 » —黃光邊:從經典談生與死

 2000-06-01 10:35

「生」「死」只是靈性存在狀態的的變遷而已,靈性原是不生不滅的真相。倘若我們能透過修持方式,鍛煉真我,便能在肉體死亡的剎那,讓靈性維持在「清」與「寧」的狀態中,藉而提昇靈性在下一段生命的展現。

  在黑板上劃上三條線,一條代表靈性的覺知,一條代表靈魂和子,另一條則代表肉體。生命的生和死表現在這三條線中,呈現出一種起伏昇降的曲線。「經典裡只談生,不談死」,光邊如是說:「肉體就像一件衣服,隨時可以更換,然而大部份的人,被這件衣服的美麗外表所迷惑,而忘了這只是一件衣服而已!」若沒有死的設計,那許許多多的陽性和子都將在生存的過程中消耗和能,於是逐漸退化成陰性電子,宇宙和諧也將因而崩解。從生到死,從死到生,生化不已的過程,讓生命不斷提地昇。宇宙空間便成為性靈和子歷劫修圓的最佳場所。

  《無生聖母聖誥》:「有生有死,死而復生,無始無源,源而返始。」揭櫫生死的真義。實質上,生死指的是肉體,靈(真我)是不死的。所以《玉皇心印妙經》云:「入水不溺,入火不焚。」在這個大宇宙中,為何要有「生」與「死」的設計呢?從《無生聖母聖誥》:「生死分開覺路,路路皆成妙境。」的誥文中,我們可以發現,根據「覺性」程度的不同,各種性靈生存的空間與境界也會有所不同。例如:喜歡作姦犯科的性靈,將來容易化生到地獄的境界,只有等罪孽消解得差不多了,才有機會再度轉生成人的生命型態。

  生命存在的型態是否只有一種?有無規則可尋?以本地球為例,《天人親和真經》提到生命的十種型態:「曰聖、曰凡、曰和凡、曰飛和凡、曰藏生凡、曰非藏生凡、曰基動凡、曰動凡、曰基靜凡、曰靜凡」。十大類天人正因其「覺」的程度不同,生命的展現方式也隨之不同。然而 上帝以平等律來協調宇宙,絕不會因為各類天人覺性之不同而有不同的對待方式。這點可以從《天人日誦廿字真經》 上帝序言:「天之子民。平等齊律。未有天植天賦之謂也。」來一探究竟。而在《天人日誦平等真經》中更闡明平等律的作用範圍,涵蓋了精神與物質兩個面向,並且下了一個結論:「一切云生咸等倫。」上天賜給每個性靈相同生存條件,欲向上提昇或向下墮落,機會完全掌握在性靈和子本身。所以《天人親和真經》:「能志一心者,超凡咸為聖。」勸導我們把握真心,立志成聖。我們若能隨時隨地保持心的「清」與「寧」,確實做好人生守則自己所圈選的那兩個字,那麼在每一段生死過程永保「清明高潔道心」,回天之路也就指日可待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