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光證:從聖訓談死後歸宿

—呂光證:從聖訓談死後歸宿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6期 » —呂光證:從聖訓談死後歸宿

 2000-06-01 10:40

生有生前的來處與經過,死也有死後的過程與去向。一般人死亡後要經過靈性的轉變、考驗與審判,通過後,藉著靈性、靈族的意識交流,才能接引到適合的天界。天帝教同奮則能透過生前的修行,在本身原靈、監護童子及封靈的幫助下,直接回到帝教天上的老家,繼續奮鬥成長。「能夠了解生前死後的去向,就能知道今生今世努力的方向。」

  閉關一百天,就為了了解並研究生死問題。光證出關後,巡迴全省各教院談天赦年的生死大事,是二年之後,繼教義研習班,另一次的全省巡迴之旅。在台北市掌院光證示範怎樣體會死亡:「找一條安全的馬路,轉幾圈,閉上眼睛,一步一步的走,人對於未知的恐懼,可以讓人體會死亡的感受。」「生死分開覺路,路路皆成妙境。」生與死的關鍵在「覺」,廿字真經說:「常住不滅無生死,曙色曉露聞道歌。」即形容「覺」性乍現的風光。正宗靜坐則是網羅上述經義,實際練習死亡、超越死亡的方法。只要對於死能有更多的練習準備與修持,死後的去向,根本無足掛心。

  人類出生過程大約要十個月,一般稱為「懷胎十月」,這十個月就是靈魂脫離靈界實相,到進入物質界的緩衝階段;同樣的,人死亡過程也可視之為從物質界回到靈界實相的緩衝階段,大約在四十九天至一百天左右,光證把這階段稱之為「淨靈百日」。

  靈魂離體是從物質界一下子進到靈界,會引起靈魂內部四原素產生某種化合作用。第一個階段「靈性意識停滯階段」,靈魂自身並不會自覺已經死亡,偶而乍現生前片段記憶。第二個階段「靈性意識甦醒階段」,此時靈魂的意識逐漸恢復,有可能因一念之覺悟而立地超脫,也有可能因一念之強烈執著,重返人間,形成孤魂野鬼。第三階段「道德意識審判階段」,此時靈魂開始將這一生的經歷像放電影一樣重現出來,覺性強的靈魂會洗滌沾染在靈魂外圍的陰電子,而癡性強的靈魂有可能又重返人間投胎。通常一個靈魂在經歷過上述三階段後,就會由其靈系、靈族接引,或到福報天享福報,或到靈修天界進修,或者準備轉世投胎。

  對於天帝教同奮來講,其死亡過程仍要經過上述三階段,但是有兩個特點使得同奮們得以了斷生死,就原路「搭直昇機」回老家。第一個特點稱之為「提早接引回天」,天帝教同奮由於天門早已打開,在臨死時即有原靈、蓮花童子、甚至封靈前來接引,護持該靈魂迅速通過三階段,直接回天覆命。第二個特點稱之為「合體奮超天闕」,同奮如果在世時出心、出力、出錢,勇於犧牲奉獻,而來不及做好真修實煉的工夫,其靈體雖不足以到達蓮花聖境或清虛宮,但是藉由原靈或封靈合體之力,依然能直上天闕。

  天帝教同奮死後靈魂均是回到應元天界,或繼續煉靈進修,或擔任神職任務,更奮鬥者往上可以到清虛宮(三期主宰主持,金闕直屬行政機構)、證果靈宮(先天一炁玄福子主持,屬帝教總殿之先天極院)、金闕(上帝主持,位於宇宙中心)、無生聖宮(無生聖母主持,位於反宇宙),功力不足者往下先到蓮花聖境(一炁宗主主持,地球同溫層外圍,靠近人間)養靈,甚至先須到地曹廿字講堂(宗主主持,位於地曹,為提供鬼界淨靈、進修的場所)。下表所列即為本教同奮大致接引管道的說明。

  「甲」是指平時天門已暢通者,臨死之際靈魂當從天門出去,如果功力仍是不足,就先到蓮花聖境修行,待養靈煉靈有成就,再上昇到清虛宮;若生前功力具足,則可直奔清虛宮,乃至金闕。

  「乙」是指臨終時天門由蓮花童子打開者,因其功德感召,而引來上聖護持。這一類的同奮由於修持均不足以一步登天,故都先接引至蓮花聖境修行。

  「丙」是指生前未做好人生守則者,這一類的特徵是臨終時天門堵塞未開,都先送往地曹廿字講堂懺悔淨靈。

  此表在於昭告世人:「生前不修,死後即無能為力」的真理,同時也昭示出本教生生不息的宇宙生命觀。(表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