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光持:從飾終大典談死亡的意義

—林光持:從飾終大典談死亡的意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6期 » —林光持:從飾終大典談死亡的意義

 2000-06-01 11:10

「人間儀式與無形接引對死亡注入新的生命內涵,所以從飾終大典儀式可以了解,人的死亡是生命在三次元空間學習旅程的結束,以及『再生和子』走向另一生命旅程的開始。生與死本屬宇宙生生不息的循環法則,若能將面對死亡的悲傷、親情與關懷昇華為對大自然的禮讚與感謝,將更美妙踏實,也更能落實自我奮鬥的力量。」

  一方面談飾終禮儀與生死的關係,光持樞機仍不忘宣傳,「天帝教對每一位同奮,自從入門、皈師、點道到飾終大典,從來沒有虧待任何一位同奮,假使你還不滿意,天安太和道場養靈信託等著你,絕對包君滿意。」在光持樞機幽默語調與樂觀態度下,這場演講沖淡死亡儀式的憂傷與恐懼,讓帝教的飾終禮儀成為同奮與親友回歸自然時,共同歡慶自然生命的蛻變之歌。

  飾終大典的訂定與執行,關係到本教的宇宙觀、生命觀、社會觀及天命觀,也因而豐富對死亡的獨特詮釋。宇宙觀的理論基礎認為,宇宙之萬事萬物本著生生不息的自然法則,所以飾終大典對於死亡一律稱為「回歸自然」。生命觀則認為,回歸自然時肉體還原成各種物質元素,靈體則經蛻變,趨向永恆,所以飾終大典祈禱文中祝福回歸自然的同奮,晉昇大羅,回歸 上帝身旁。

  而飾終大典陰超陽薦之具體實踐,表現於「再生和子」之安撫、修補、淨化、調整、教育的過程中。和子面臨蛻變,除了本身內容會起物理與化學變化外,它所處的環境也會有巨大改變,十場小法事就是不斷輸送能量給再生和子,幫其順利通過種種蛻變過程。所以天帝教飾終大典之精神與特質,在對大自然之感恩,生來死去本就是大自然樂章之一,生死一事因而讓人對大自然產生由衷之禮讚,以及對生命之謳歌,大典中的誄詞和祝禱文最能彰顯回歸自然同奮的生命意義。最後是對回歸自然同奮之尊崇,以教主 上帝之名宣告回歸自然,得天帝教無形體系接引「再生和子」進行一系列撫靈、補靈、淨靈、調靈、煉靈,直至適當之歸宿。總主持之宣禮與手勢更顯示對同奮之愛護,總主持左手一轉一托,至少把回歸自然同奮推送到地球同溫層以上,下不了地獄。

  死亡是一種生命蛻變,切入不同生命軌道,有向上發展之傾向,因此飾終大典也算慶生,藉著飾終儀式,祝福並恭送「再生和子」繼續往高階次元去修持與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