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不輟 為薪火相傳作見證

弦歌不輟 為薪火相傳作見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6期 » 弦歌不輟 為薪火相傳作見證

鐳力阿道場/林靜竅  2000-06-01 11:20

  五月六日晚上十點,鐳力阿道場清虛妙境,「黃庭」—在兩百隻熠熠燭光的映照下,更彰顯出它的莊嚴靜謐。照破黑暗的耀眼光芒,彷彿象徵著師尊、師母捨身奮鬥,光風霽月的聖賢人格,照亮了三期末劫的晦澀幽暗。於《師恩頌》與《坤元輔教頌》的歌聲中,同奮們感恩、崇敬與淚水交織而成的緬懷之情,瀰漫在空氣沁涼、蟲唧蛙鳴的阿中夜色。

天人大道上憶華山歲月

  本師世尊、坤元輔教百禧雙慶,就在這樣特別的序幕中揭開了兩天的追思活動。

  場景從黃庭移到了大同堂前的天人大道上,絳紅色的地毯舖灑於地,維生首席微笑的坐在椅子上,維光樞機則是隨興於地毯上盤坐,準備和圍坐於旁的同奮暢談「華山往事」。

  「在這樣的夜色,談談華山往事是十分有氣氛的!」光證同奮首先做簡單的開場引言後,便請兩位主講人直接切入主題。

 ●天人大道上,維生首席(右圖)與維光樞機(上圖)與同奮暢談「華山往事」,為師尊、師母的百禧雙慶暖壽。

  維光樞機覺得,在參機正殿前面的廣場上,來追念兩位老人家的百歲誕辰是非常有意義的。他說:「在記憶中間,華山上面沒有這麼大的廣場。今天來談華山往事,那是六十幾年前的事,也就是民國廿六年,我那時才不過八歲……」隨著維光樞機的追憶,大夥似乎一同穿越時空,來到了當年的大上方上。維光樞機憶起了童年時代的種種趣聞,以及向師尊、師母拜壽與慶生的慎重其事,他一面低頭沈思;一面約略講述著,彷彿為這場「口述歷史」做了暖身運動。之後,請維生首席詳細說明及補充。

說華山是洞天福地實為絕地

  維生首席說:「師母一貫以師尊為中心,永遠把師尊擺在第一位。」由於師母年幼時即命運乖戾,因此自小家中長輩便隱藏其真實生日,以便逃過宿命糾葛,一直到師尊九十歲華誕時,師母才說,從那年開始,她要回復真正的生辰時日,與師尊一同過壽,這個傳統維持到今天。首席說:「明天是師母的慈恩節,後天是師尊的本師節,我們提前在此地,共同為他們兩位老人家暖壽,也同樣預祝他們兩位老人家『百禧雙慶』。」

  首席在為師尊、師母百歲誕辰「正名」後,即談到兩位老人家在華山互相扶持、成全的修道過程。首席強調「沒有師母,絕不可能有師尊」。到過華山的同奮就會感覺到師母的偉大,雖然現在談起華山,從修道方面會說那是個「洞天福地」,然而從人道上來講,那是一個「絕地」。「真的是鳥不生蛋的地方,真是絕地,也只有師尊會做這種事,也只有師母才會支持他。」首席語多感慨地談到抗戰勝利後,舉家欲下華山,他與師母最後在整理師尊在大上方閱讀的書籍與厚厚的筆記,用鐵盒子裝箱,正要填土時,師母到房間拿出一個景泰藍的小盒子,首席相當清楚地描述當時情境,盒裡的東西用紅紙包了起來,師母拉開紙看了一下,又包起來,放入盒中,然後丟入坑裡,他問師母,那是什麼東西?「現在不要了,這個東西」,師母告訴他:「那是最毒的毒藥—砒霜,叫做紅砒。」師母說:「你爸爸說的,假如有一天日本人打過來到了大上方,我們就拿這個解決全家的問題,下在飯鍋裡,我們全家吃了一起走。」換句話說,師尊他老人家選了一個絕地,一個死地,一個永遠不歸之地,顯示他對 上帝的「信心、決心」。這樣的過程,沒有師母的支持辦不到。師母並且還要時時從大上方下來到西安去變賣東西,拿錢來支持一家大小在華山的生活,師母常常生動的形容,把所有東西,什麼紅木家具,古董……等都變賣掉了,讓全家吃,最後,「通通葬在祖師洞旁的廁所裡」。

三不老人惟師母為後盾

  之後,首席與維光樞機十分有默契的交互談著兒時生活的點點滴滴,包括過年時,維光樞機拿師母的胭脂將臉頰抹得紅紅的,化妝反串女孩,娛樂雙親。山上歲月百般寂寥,他們幾個兄弟都會自己找樂子,首席年歲最長,常會引「白頭宮女話天寶」的「天寶」典故,繞著大樹喊著:「要天寶了!」來表示要說故事給大家聽了,兄弟們即圍著首席天馬行空的編著故事,彼此之間還會為個中主角的命運爭論不休,這樣「做夢」的童年歲月,也因此孕育了維光樞機日後擔任導演熱愛電影的原因。當時他們還會將母雞關在鐵籠裡,硬逼牠下蛋,下棋輸了即打翻棋盤……等,生活中的「吃喝拉撒睡」,在荒僻的山野中,尤其是一甲子後的今天回想起來,似乎都變得樂趣無窮,說也說不膩,而同奮們對其中情節雖然都已耳熟能詳,仍聽得津津有味。最後,由於時間不早了,才不得不結束華山往事的繼續探尋!

  首席描述山裡的生活其實是平凡而無聊的,尤其師尊、師母正值壯年的黃金時代,處在這物質貧乏、落後的華山,實是難為。師尊在華山八年的生活非常有規律,他是個律己非常嚴格的人。由維生首席前面所言,師尊是抱著破釜沈舟的決心,毅然決然的謹遵天命,服從師命,死守華山。懷著絕對信賴 上帝的堅定信心,克服人道、天道上的種種困難。由十里洋場的繁華上海,到荒涼偏遠的西北,最後上華山;從厚祿高官的政壇新貴變成一文不名的貧道,由舒適安全的環境到一個岌岌可危的險地,師尊所抱持的是雖刀鋸鼎鑊臨頭而不懼的浩然正氣。是以,他老人家曾自命為「三不老人」,所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是也!也惟有師母的相知相惜,願意竭盡所能攜手相伴,無怨無悔的「付出成全」,才得以成就師尊的天命與道功。

百餘人匯聚皇誥正氣獻賀禮

  五月七日,清晨五點,高亢嘹亮的皇誥聲,讓「百萬聲皇誥祝禱活動」有個朝氣蓬勃的開始,從早上到下午,參與誦誥的人潮絡繹不絕,人天交融,參機正殿上似乎群仙雲集,道氣勃發。雖然同奮們來自不同教院,彼此之間不論熟識與否,大家向師尊、師母祝壽的誠心,卻是不分軒輊的熱切真摯。二百餘人同心一氣的慷慨高歌,似乎欲將化減人間陰霾暴戾的浩然正氣,呈現給兩位老人家做為實際救劫的賀禮,這也是天上人間,救劫使命薪火相傳的見證。正如孔門弟子們在孔子逝世後的「弦歌不輟」,皇誥的救劫精神也將在世尊的證道後傳承不歇。

  連著二日的午課會禱,均由維生首席親自帶領大家祈禱念誥,在本師節與慈恩節的儀式中,大夥追思著二老的精神風範,在虔誠持誦「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尊贊」,與聲聲願願哀懇 上帝的誦誥聲中,似乎啟動了時空隧道,讓我們穿越了歷史的走廊……。在維生首席高亢激昂的聲音裡,似乎回到民國六十九年,師尊親率一、二期正宗靜坐班學員日夜祈禱,涕泣哀懇 上帝慈悲,化延核戰毀滅劫的人類危急存亡之秋。也彷彿回到了民國七十二年在日本富士山上,師尊帶領同奮及日本宗教界各派代表百餘人,一跪一叩,俯伏於地,赤誠真心,號啕大哭的感人場面……等,在一聲聲皇誥的唱誦中,彷彿串起了時空的軌跡,師尊在華山「夕惕早乾來祈禱,國脈共扶亙古休……,八年祈得關中在,一片丹心白雲留。」拯救蒼生的無盡大願似乎已與同奮們心心相印,炁氣相通。

  當年,不論你、我是否曾經參與過那一場場捍衛家國的神聖大役,且讓我們永遠信守著自己對 上帝、對師尊的承諾,以 上帝的「救劫使者」自許,在「天赦年」的今天,讓我們創造出更輝煌的成績,讓天清地寧,以回報百年前,師尊、師母攜手倒裝降世,不惜靈肉俱毀,力挽三期狂瀾的大慈悲願。

 ●在聲聲祈誦中,同奮似與師尊「夕惕早乾來祈禱,國脈同傳亙古休」的無盡大願,心心相印。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