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觀照陰陽兩界

慧眼觀照陰陽兩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6期 » 慧眼觀照陰陽兩界

台灣省掌院/賴敏深  2000-06-01 11:55

師母在「人道」上,處處以師尊為重,
是個體貼入微的賢妻良母,
在「天道」本職來說,
常常耗盡靈力心神,默默為眾生化難呈祥,
凡間又有幾人了解她老人家無邊的大愛呢?

 ●師母與敏深。

  談起師母,敏深內心真有說不盡的感恩,敏深從小家庭人數簡單,應對能力差,皈宗天帝教的原因也很單純,一心只想把道修好,不想婚嫁的念頭強烈,所以才辭去外面工作由兼職進入專職領域,沒想到不到一年,便與光交結為夫妻,從訂婚到結婚期間,師母的關愛甚殷,她老人家也知道我個性單純,固執不懂人情世故,特別帶我去量製旗袍、打手鐲、買項鍊、打點好訂婚當天的一切用品,由於有老人家事前的關愛,使得文定之喜非常順利和諧,敏深至今回想,心中仍充滿無限感恩。

身教示範因人而教

  因光交的關係,婚後才有支援侍女勤務的機會,更應該說幸有機緣得師母調教,她老人家就曾叮囑我說,光交是老實人,要我好好與他相處,「妻」應以「夫」為重,教我夫妻相處之道。前期同奮都喜歡吃師尊、師母餐後留下的「仙飯」及「仙菜」,因此兩老為了把潔淨的飯菜留給同奮分享,用餐時就要公筷母匙,其用心可見一斑。

  每當我與師母在一起,她就是翻箱倒櫃,從早忙到晚,然後很有規律的再把東西排放整齊,現在回憶起來,原來她是在教我整理家務事,擺放物品,出門攜帶東西如何整理。當她還健康的時候,一切事都是自己打理的,對東西的收拾有條不紊,就連垃圾袋、包裝紙、日曆紙也不曾浪費掉,師母居處就有一個抽屜是存放這些物品的,她常常在身教中教我惜福、惜德、惜物。

  師母很會烹飪,下廚是訓練一個人的耐性、愛心、不急不躁的好場所,想要煮出美味的食物,火候必須要拿捏得恰到好處,功夫要下得夠,才能色香味俱全,可惜的是當時的敏深,瑣事繁多,心思煩亂,未能體會,但現在想起來,師母是在因人而教。記得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就是她說:「天帝教的忠貞教職同奮,可不是一朝一夕蹴成,而是必須像雕刻家一樣一刀一刀的下手,錯了再改,不斷的更改,把最完美的作品(指同奮的向道心)—呈現給我們的教主 上帝,延續天帝教的時代時命。」所以師母對「人」與「天」的本職分得很清楚,以人道來談,她處處以師尊為重,打點師尊的一切日用品、必需品,叮嚀侍童組照應師尊的細節。對家人的照顧及每個人的習性更瞭若指掌,安排貼切,真是一位好母親、好祖母。

靈肉佈施在所不惜

  以「天道」本職來說,師母除了初一、十五的超渡後,因體力透支,明顯的蒼老外,常常為同奮的危難在默默的祈禱、賜福、化難呈祥,那種耗盡靈力心神,又不為他人所知的辛苦,真讓在旁服侍的我覺得只能用「吃力不討好」來形容,因為師母的天職是普濟幽冥,所以看到同奮有難了,就心急相助,甚至對那些有形世界看不到的陰靈,當頭棒喝,可是同奮都以為是師母在罵他們,一氣之下就不來了,但有誰能懂得當時師母的用意呢?有次她老人家脫口而說:「天帝教的同奮真有福氣,都已經把大難降到小難了,可是同奮承受危難的意志力不強,反而說天帝教不保佑、不照料,殊不知無形中都已經先化解掉一大部份了,如果是全部降臨的話,真可說兵敗如山倒般的慘烈呢!」所以說二老不但是同奮的精神支柱,更在無形中不斷靈肉佈施,愛心澤被眾生,在所不惜,可是又有多少人感同身受?

  有些同奮會認為師尊是修道人,師母就不是了,但是二老給敏深的感受同樣都是道中人,只是天命各不相同,所以展現在同奮面前的就不一樣,況且每位同奮的所求不一,要激發同奮使命感的方法又不相同,但留給同奮們的救劫觀、上帝觀卻是一樣的,傳授靜坐法門也相同。

  雖然現在師尊、師母都已離開人間,但二老留下的「積極、樂觀、奮鬥」的修道精神,一直讓敏深效法、學習。在天帝教大家庭中學習做人處事的方法,又有為累世罪業懺悔改過的機會,加上師尊哀求 上帝,將天帝教重來人間復興的救劫使命,讓參與誦誥的同奮,有為天下祈禱時培養無形的功德,可以減輕每位同奮修道的阻礙,並且了緣,敏深能有幸追隨二老奮鬥,深感無比的幸運及幸福。

  聊聊一千多字,實在無法形容師尊、師母對敏深一家的照顧,今逢二老百歲雙慶,略表對師母的感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