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見未來 掌握先機 在天赦年引領帝教向前航

預見未來 掌握先機 在天赦年引領帝教向前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7期 » 預見未來 掌握先機 在天赦年引領帝教向前航

 2000-07-01 09:10

在八十九年第三次常務樞機使者會議講話

 

因應廿一世紀趨勢,帝教未來行動方案為:
一、回歸教綱,建立日常規戒儀禮。
二、教義理論體系重新系統化。
三、強化天人實學研究,形成新知識宗教內涵。
四、成立廿一世紀資訊小組,以網際網路弘教救劫。
五、一鄉一堂、一家一匾,持續深耕台灣。
六、國際弘教朝澳洲發展,普化全球。

  師尊證道六年,我承擔了天帝教六年的責任,我自省自己盡了最大的心力,兢兢業業,矻矻孜孜地盡力適應現實的環境,但是面對帝教未來的發展,正如歐陽修在《資治通鑑》中所說的:「盛衰之理,固屬天命,實是人事。」亦正說明任何一個組織、系統的盛衰,儘管有天命,主要的關鍵還是有人事的因素,人要盡到努力,才能夠配合天命,我以這樣切身的感受,對公元二000年六月一日的帝教再出發,向各位常務樞機提出我個人的看法。

 ●一個宗教,固然有天命,但盛衰關鍵,還是在於人是否盡力。圖為首席帶領台中縣初院同奮無形勞軍情形。/張普嚴攝影。

要盡到最大努力 才能配合天命
看清楚時代潮流 才能無為而治

  我們必須先要看清楚未來的時代方向,才能夠確實把握整體組織、系統往前發展的腳步。顯然地廿一世紀是資訊的時代,預見未來會有幾個重大的趨勢:

  一、廿一世紀是一個追求速率的時代。

  二、廿一世紀是一個以服務為導向的時代。

  三、廿一世紀是是無中生有與資源再生的時代。

  在這樣的新時代裡,我們不能墨守成規,不能保守。保守就會落伍,保守就會被淘汰。因為保守就沒有前瞻性,不能夠看清楚時代發展的潮流,沒有辦法認清楚未來發展的方向,事實上,道家的「無為而治」就是先掌握住潮流的發展趨勢,自然順勢而行,不但不是不做,而且是在最早的時機中掌握住了「動」向,這是要請各位常務樞機思考的第一個層面。

  在宗教上的保守,表現在神秘化、個人化與偶像化。這些宗教傳統的保守現象在未來發展中將會被淘汰。反之,在廿一世紀到來的時代,宗教會有三個趨勢:

  第一是集體化。以集體的智慧與創造的力量為中心。

  第二是人性化。宗教傳統上神秘的領域也要能夠落實到人群社會之中,落實到日常生活之中。

  第三是資訊化。結合資訊工具,深入人間。

  這三個原則應該也是天帝教在公元二000年六月一日再出發的三個主要方向,最後落腳在無中生有與資源再生。我在此做一個預估,相信最晚到公元二0五0年的時候,人類已經可以與多度空間作多次元的交流,因為現階段資訊科技的精密性已經發展到可以進入光速,進一步就會突破空間的障礙,形成「無中生有」的成果,也應該是未來五0年之後宗教對人類最大的貢獻。

天赦年再出發開始 要大步跨出去
實施可改變氣質 實持可開發潛力

  從這樣的趨勢,提出帝教未來的具體發展方向:

  第一、依據教綱的原則回歸教綱、落實教綱,建立起與日常生活相結合的規戒、儀禮。

  第二、教義理論體系的重新系統化,落實教義在人性化,彰顯人的價值,提昇神的價值。

  第三、強化天人實學研究,根據弘教的需要而落實。

  第四、成立天帝教廿一世紀資訊小組,把握住未來資訊化的發展,運用資訊的工具與時代同步前進。

  第五、天帝教化真正落實在台灣復興基地、生根在台灣地區。台灣這一塊土地是人間天帝教的母體,天帝教的老根在台灣,師尊的選擇是他老人家的遠見,因為人類未來必須走向地球「內太空」的海洋,向海洋取得生存的資糧,廿一世紀是海洋文化的世紀,海洋是未來世紀發展的重心,海洋中國在台灣。我們在台灣復興,要在台灣生根,就要真正以一鄉一堂(所)、一家一匾的目標作為在台灣生根的努力方向,惟有通過長期努力,才能夠真正扎根。

  第六、根據中華民國法律,宗教團體在三大洲以上有據點,就可以成為國際性的宗教組織,我們的國際弘教下一步要朝澳洲發展,也就是在大洋洲尋找落腳點。那麼我們就有亞洲、美洲、大洋洲三洲的據點,建立起國際性宗教的基礎,這是天帝教化普化全球的方向。

  本教在廿一世紀開始的再出發不是口號,我們在此之前已經有了許多的作為準備,但是這許多的作為還要更加強化、更加落實,才是真正再出發的起步。

  天赦年是我們再出發的契機,天赦年就是我們再出發的開始,天赦年的實施、實持就是具體的行動方案,做好實施可以改變天帝教的氣質,做好實持可以開發發展的潛力,不能再以靜態的保守,而要以一步一腳印地大步跨出去,在天赦年鼓勵同奮做到實持的部分,就是要集中力量動起來,在天赦年的發展中,讓我們落實自赦、人赦的觀念,這是最重要的開始。

  廿一世紀的再出發,天赦年是一個火車頭,預見未來及以天赦年帶動我們再出發的行動方案,請各位常務樞機共同來思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