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航普渡 智水源流濟剛柔

慈航普渡 智水源流濟剛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7期 » 慈航普渡 智水源流濟剛柔

 2000-07-01 09:20

在坤元輔教證道三週年追思紀念暨八十九年度坤院年會致詞

 

「寶贊」是人間崇敬坤元輔教所呈現的文章,
崇報師母在人間九十五年奮鬥功德,
坤元補教一貫不是很在意無形尊榮,
她老人家在意珍惜的是人間對她的那份感情,
這也是師母一生在天道上奮鬥的真精神。

  今天是坤元輔教證道三週年的紀念活動第一天,也是今年度的坤院年會,維生在此宣佈三件與坤元輔教有關的事情:

第三坤元日:

(1)正位清涼聖境 呈獻坤元輔教寶贊 清涼精舍內遷

  第一、坤元輔教從第三坤元日,庚辰年的五月初四日,正位清涼聖境,承擔在無形輔佐一炁宗主、本師世尊完成三期的收緣主宰工作,這是她老人家一生最大的心願,希望能夠了願,圓滿天道的心願,也是坤院同奮共同的最高榮譽。

  第二、極院依據無形指示的原則,在師尊證道三年之時,完成了〈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尊贊〉,也是在坤元輔教證道三年,呈獻〈坤元輔教首席承天智忠玄君寶贊〉,並且從第三坤元日開始啟誦。

  第三、坤元輔教在人間最後的歸屬清涼精舍,將從第三坤元日,庚辰年五月初四日正式內遷到鐳力阿道場內,內遷的清涼精舍不僅僅是師母在人間最後留下來的家,同時也是全教坤院同奮修持的活動場所,也要作為天帝教的教史展示典藏中心,所有內遷的費用以出售現在台中的清涼精舍所得的收入來承擔,就是以清涼精舍出售的所得做為內遷的興建工程費用。

  以上三件事都與坤元輔教、坤院的同奮有關,是坤元輔教的心願,也都是坤院同奮的榮譽。

寶贊內涵的三個來源

(1)清虛集詩篇 極院組織規程第四章 無形天爵尊號

  其次,我要對坤元輔教寶贊做一些補充說明:

  第一、「寶贊」是人間崇敬坤元輔教所呈獻的文章,崇報師母在人間九十五年奮鬥的功德。坤元輔教「寶贊」內涵的依據有三個來源:

  一、來自於師尊留下來的文字記錄。師尊在《清虛集》有四首詩篇是為師母而寫的,第一首是師尊祝賀清涼聖母華誕的四句七言詩。第二首詩題為〈梅花吟〉,一共十二句,以梅花的象徵描述師尊他對師母的感情,以及他所認識的師母的真精神。第三首是感謝南屏濟祖〈你我同濟〉的詩,內容與師母在天道上發展過程有關連。第四首就是師尊對清涼聖母的贊,祝賀師母在無形承受收緣主宰的天命,在這一首詩之中,也有師尊與師母先天後天因緣的敘述。

  二、來自於師尊親手書寫的極院組織規程第四章「坤元輔教」。師尊簡明扼要敘述出師母輔助師尊從西北行道到台灣復興天帝教,辛苦備嘗、毀家辦道的紀錄,「坤元輔教」是經過天上、人間共同決議定為對師母獨有的尊銜,後任首席使者均不得援用。因此,坤元輔教是師母智忠夫人在天帝教內唯一擁有的尊銜,今後人間不再有第二位「坤元輔教」的尊銜。

  三、來自於坤元輔教在無形靈系的尊號與天爵。其中只有「智忠夫人」不是天爵尊號,基於天人共同在坤元輔教駐世之時正式文獻上對師母的封靈尊稱,所以也特別予以列入,它有積極的意涵,且對人間坤道同奮具鼓勵的意義。

  以我個人記憶所及,坤元輔教一貫並不是很在意於無形的尊榮,但是非常珍惜人間對她的文字紀錄,坤元輔教針對《清虛集》中師尊有關清涼聖母的贊,就曾親口對師尊說:「我非常珍惜你為我寫的詩贊,肯定了我在有形、無形的奉獻。」我想師母老人家在意的是人間對她的那份感情,也可以了解師母老人家一生在天道、人道上奮鬥的真精神。

文殊正覺上元立願 其來有自

天安太和道場將作為收緣聖地

  第二、坤元輔教寶贊之中有二句:「文殊正覺降紅塵,上元立願渡眾生。」這二句說明坤元輔教的原靈,也就是師母的本靈。

  師尊在《清虛集》寫出「文殊前身成正覺」,我聽到坤元輔教親口加以證實,《清虛集》之中除了「文殊前身成正覺」,還有「智水源流闡聖教」,這二句是前後呼應的。此次在寶贊中轉化為:「文殊正覺降紅塵」、「智水源流濟剛柔」。「文殊菩薩」的原有梵音為「文殊師利」,文殊師利有大智慧之榮稱,釋迦牟尼讚許祂的智慧像水一樣的源流不絕,文殊師利認為一個人證覺佛性要在煩惱中修,要在紅塵中修,要在火宅中修,要自己走入人間,這就是坤元輔教一貫的真精神,她老人家認為修道一定要在紅塵中修,在煩惱的人間修,這是坤元輔教的大智慧,也是坤元輔教留給天帝教同奮最大的典範,就是「先修人道,再返天道」。

  贊文中第二句是「上元立願渡眾生」,上元夫人是在靈覺天界無生聖宮的一位先天上聖,我們從《清靜資糧編要》一書中了解到師尊的最高元靈是太虛子聖師祖,太虛子聖師祖在無生聖宮的位階至為崇高,也是無生聖宮未有天地之先,封九位上聖之中,惟一不受封「帝」號的先天上聖,為什麼太虛子聖師祖不願意昇座接受「帝」的封號,因為衪老人家在先天與上元夫人之間有一段至情,所以衪老人家只願在無生聖宮做「散仙祖」,留下這段文字記錄,我要請各位同奮了解,不論是人間或天上,應該都有共通的特點,那就是純潔率真的人性,一種平平淡淡的人性,因此在坤元輔教寶贊中也保有這樣的一段淡淡的人性,以期後人共同深省。

  第三、坤元輔教寶贊另有一句「慈航普渡證天安」。天帝教天安太和道場未來將成為坤元輔教清涼聖境有形的道場,亦將是師母行施渡靈工作的地方,每逢陰曆初一、十五日主持收緣的聖地。

  第四、在寶贊下列有元誕、證道外,人間顯應日為每年陰曆三月廿六日。坤元輔教在八十歲之前,一直是以陰曆三月廿六日做為生日,師母自己曾在回憶錄中說:「因為誕生前有八個兄姊均夭折,我出生時,我的媽媽自己咬斷臍帶,而且將我的正確生日四月初四日改為三月廿六日。」所以她老人家說:「我是偷來的人生!」一直到八十歲生日前她老人家才把這一件事情原原本本的說出來,正確的生日是農曆四月初四日,即是慈恩節。坤元輔教謫降人間受了那麼多的罪,在八十歲之前承受了那麼多的折磨與考驗,我們同奮應該保有這一段紀錄,所以特別訂定三月廿六日為坤元輔教人間顯應日。

  最後,祝今天的第三屆坤院年會順利成功!
  (講於八十九年六月三日鐳力阿道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