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動態‧北東教區

同奮動態‧北東教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7期 » 同奮動態‧北東教區

呂靜式  2000-07-01 12:10

 ■新竹市初院張緒析同奮,雖才過而立之年,但他才華橫逸,經任職公司之推薦,榮獲「八十九年度十大優秀青年工程師獎」,除了六月二日接受頒獎外,並於廿日在總統府蒙陳總統召見表揚,而在得獎人之中,緒析是年紀最輕的一位,對於此項殊榮,緒析雖謙沖自牧,但最高興的莫過於母親貞誠了,對於這個自小以來很少讓她操心的兒子,她真是與有榮焉。

  先修乾十二期的緒析,畢業於成大化學所化學系,退伍後即在「旺宏電子公司」擔任積體電路製程研發工程師一職。工作四年來,他先後提出了五十項專利申請,其中四篇已獲專利證書,餘四十六篇分別於申請作業及智慧財產局審核中;申請件數之多,連公司其他同仁的件數總和加起來都望塵莫及。除此之外,他率先研發出最先進有效之控擋片回收技術,除可降低營運成本,增進產品競爭力外,該成熟技術可減少一半以上之化學品、水資源耗損及廢液廢氣之排放,對環保之具體貢獻功不可沒,由於他傑出的表現,因此也連續榮獲公司八十七年度及八十八年度「創新傑出個人獎」。

 ●緒析獲選為十大青年工程師,母親貞誠、太太鏡平與有榮焉。

  年紀輕輕,卻擁有如此傲人的成績,緒析表示或許要歸功於他自幼求學以來,遍覽群書,思想得以開發、啟蒙,並進而論證辨治的思惟基礎訓練。他在中學時期即接觸各種文學書籍,高中又廣泛閱覽西方哲學及佛學,大學之後更接受基礎科學的訓練,讓他的思惟更加成熟圓融,也培養了他思路清晰,獨具創見的特質,因此每遇棘手問題,他都能從容釐清,迎刃而解。緒析說他從未刻意去追求專利申請,但在解決公司技術問題的過程中,腦海總會自然靈光乍現,這也不難看出他會有如此佳績之關鍵了。

  緒析雖然事業上成就非凡,但在他內心深處,卻有一個時時刻刻呼喚他的心聲,那就是扮演一個社會教育者的角色。由於自身的體驗,他深刻感到青少年是一段很重要的思想啟蒙黃金時期,他認為人生雖不能決定其長度,但卻可以決定它的深度,青少年就像塊純真的海綿體,正確引導他們多元化的接觸,啟發他們獨立思考的自主性,對於往後的人生將有關鍵性的影響與發展;基於這個理念,緒析工作雖繁忙,但他主動利用週三會禱會坐時間,前往教院義務幫忙,一方面指導同奮的小孩們畫圖,或給予他們自然科學的概念,為啟蒙他們思想而播種,另一方面也希望以活潑開放的方式來傳承宗教的理念,目前固定有五、六位小朋友參與,而人數尚有增加之趨勢。

  緒析與帝教結緣,源自於在成大參加宗哲社,每逢青年團舉辦暑期大專生活營時,緒析往往利用週末休假,到天極行宮為工作人員加油打氣,青年團經費拮掘,他亦每月固定捐款補助。而目前仍維持每晚睡前打坐的他,認為藉著打坐可以反觀諸己、內心清澈,他謙稱自己的靜坐仍屬粗淺階段,而其浩瀚的領域則有待他再去超越與突破。

  八十七年緒析與太太鏡平曾在天帝教全福嘉禧典禮的天人福證下永結同心,今年恰是千載一逢的天赦年,鏡平下個月即將生產,目前已知是位千金,如同師母於坤元日聖訓中所說的,很可能是大仙佛種子前來同了三期呢!緒析期許自己盡人道之餘,在塵不染塵,能更親身體驗社會之疾苦,崇本務實,了解生命的來龍去脈,待將來因緣成熟時,他將轉換跑道,投身長久以來矢志不渝的理想抱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