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7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0-07-01 12:35

【天主教】

宗教團體為國祈福 祝禱和好希望願景

  值此第十任總統、副總統正式就職之際,天主教教團於五月二十四日晚間假台北市聖家堂舉行「和好和希望」為國祈福禮,邀請政府首長以及各宗教領袖共聚一堂,為「促進族群融合、兩岸和平以及實現新世紀之新希望」的願景祈禱。

  由台中教區王愈榮主教主持,出席的政府官員包括監察院長錢復、外交部歐洲司長劉祥璞司長等人,同時教廷駐華使節與十二個宗教團體代表也共同參與。

  祈福禮中特別以國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不同語言為「促進兩岸和平及族群融合、關懷環保、弱勢族群及地震受災同胞、新政府為民謀福祉以及新世紀的希望」等七個意象祈禱。優美並富有情感的祈禱詞內容,引起大家的共鳴。

【佛教】

慶祝佛誕 萬人浴佛期淨化自己默化人心

  中國佛教會為盛大慶祝教主釋迦牟尼佛誕,四月八日上午假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行「佛曆二五四四年慶祝佛誕大會」。是日中佛會所屬各佛教會的寺院團體育信眾近一萬人,從全省各地雲集,同申慶祝佛陀聖誕。

  佛誕大會由理事長淨心長老主持,領眾奉誦經咒,以此功德,回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台灣省主席趙守博、彰化縣副縣長張朝權等地方首長與民意代表,蒞會拈香祈福,李登輝總統亦親臨致辭祝福、浴佛。法會於浴佛與大供的肅穆莊嚴儀式中,法喜充滿,圓滿結束。

  淨心長老致辭說,依以往慣例,國曆四月八日,由各地佛教會個別舉辦慶祝佛誕大會,農曆四月初八,即由各寺院舉行浴佛法會。今年第一次由中國佛教會舉辦「慶祝佛誕大會」,得到所屬各佛教會熱烈響應,有近一萬人佛教寺眾,從全省各地雲集共襄盛舉,這是全國佛教徒團結的具體表現。

  慶祝大會於貴賓致辭後,宣布中國佛教會的決議:從明(民國九十)年開始,每年佛誕節分北、中、南三區舉行聯合慶祝大會,明年北部全國浴佛大典,在林口體育館舉行。

  舉行「慶祝佛誕大會」,除了虔誠慶祝教主釋迦牟尼佛的聖誕外,更重要的是從浴佛的儀式中,體會佛法,消除自己內心的煩惱,並以自己身心的淨化做為榜樣,潛移默化,淨化人心,安定社會,才能達成慶祝佛誕的真實意義,報答佛陀的洪恩。

【道教】

全真總廟舉辦開山祖師王重陽安座大典

  傳承中斷五十三年之久的「全真教派」,四月九日在旗山成立「全真總廟」,同時舉辦全真開山祖師王重陽的安座大典,不少政界人士及信徒參加。

  全真教派創於南宋時期,創派宗師王重陽法號重陽子,全真教派融合儒家、道教、佛教三教精神,教授弟子孝經與道德經,全真教傳承至民國三十五年後因戰亂中斷,在信徒鄭金龍奔走下,於去年重新成立中國全真道教會,並選出鬼谷子傳承弟子林琮源擔任理事長。

  中國全真道教會總會設於台北,多方尋覓後,擇定旗山「彌勒山合天大道院」成立全真總廟。

  道教總會於四月九日邀請行政院海巡署署長姚高橋、縣議會議長許福森,以及多位全真道教界大師出席剪綵活動。理事長林琮源表示,合天大道院原為一貫道道院,與全真道教因緣結合,希望全真道教總廟成立後能促進國家社會祥和。

  林琮源致詞後,莊嚴隆重的致贈七寶儀式正式開始,全真道教界內地位崇高的道明法師,將寶扇、褊柺、棕笠、衲衣、蒲團、簞瓢、青囊等七寶轉交給林琮源,儀式完成後,道明法師在弟子扶持下登上王重陽法座,接受眾人致敬,安座儀式才告完成。

【宗教法令】

宗教法草案 貫徹宗教自治及自由傳播精神

  司法官出身的立法委員謝啟大,日前在一項公聽會上,提出國內第一部宗教法草案。

  全文共計六十九條,分為「宗教教務」與「宗教庶務」兩類。在「宗教教務」方面,諸如教制、教義、戒律等事項,都採用自主自立原則。而在「宗教庶務」方面,如法人行政、財產管理、會計決算等,則採取公開監督原則。

  本草案為貫徹宗教自治的基本精神,未來將在內政部設立「宗教團體審議委員會」,由宗教界、學者等超然人士組成,專責宗教團體成立認證,各宗教團體間及宗教團體內部的協議及相關徵詢等事項,內政部退為委員會的輔理機關,以避免政治干預宗教。

  草案中也規定將創設「宗教法人」制度,依具體規範有享受權利、負擔義務的能力,例如提供宗教、公益事業使用之宗教建築物或宗教土地,可以免徵各項稅捐,宗教法人為從事教務事業,可以優先承購公有地。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