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感應篇故事集(六)慈心於物

太上感應篇故事集(六)慈心於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7期 » 太上感應篇故事集(六)慈心於物

故事/柳光赦 繪圖/王師凱  2000-07-01 01:25

  漢‧楊寶

 

  (1)楊寶,是漢朝時候的人。

 

  (2)當他九歲時,看到一隻黃雀被貓頭鷹擊落地上,又被螞蟻困住,於是拾回家中,每天用黃花餵食。

 

  (3)不久,羽毛恢復了,便放牠飛去。有天晚上,一位身穿黃色衣服的童子來見楊寶。

 

  (4)向他拜謝道:「我是西王母的使者,日前到蓬萊仙島,經過這裡時遇到災厄,幸虧您施以援手。」

 

  (5)說著拿出四個玉環,送給他說:「您的子孫,將來必做到三公,並像這玉環般的潔白。」話一說完,人就不見了。

 

  (6)後來楊寶生下楊震,楊震又生楊秉,楊秉生楊賜,楊賜生揚彪,四代三公,清廉自守。

 

  書後語:

  就一隻黃雀,看似小事,何以得此厚報?這是因為他心中充滿慈愛的緣故。天帝教理想非常遠大,然而在救劫同時,卻常忽略這種小事,可見我們的修養仍須從日常生活入手。這個故事,值得我們深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