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性修持須時時反省懺悔認錯改過

心性修持須時時反省懺悔認錯改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9期 » 心性修持須時時反省懺悔認錯改過

 2000-09-01 10:40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八十九年七月十六日
庚辰年六月十五日戌時

  天赦之聲(三)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誠是善莫大焉!人之所以能頂天立地,稱萬物之靈,乃在於人類獨具之省懺與覺醒能力耳!

  人之一生,由少而壯,由壯而老,豈能曰無一過、無一錯,即以人類之知識領域而言,亦是經由不斷之失敗錯誤中記取教訓,知所反省,屢仆屢起,堅定奮鬥之決心、毅力,方能獲致成功,貢獻人群社會。

  於心性之修持亦需秉持百折不撓之堅定信心、毅力,時時反省懺悔,認錯改過,持之以恆,方能突破慾望之束縛,以臻清明在躬之境。

  首任首席使者在人間領導同奮,以身作則早早晚晚祈懺,以自己認定的忠孝兩字,每日自省:「有沒有向 上帝盡忠?」「有沒有向 聖母盡孝?」此種身教正是反省懺悔之心法。

  「過有千端,惟心所造。」只要一心向善,正念當前,念茲在茲,以救劫、救世為急切之使命,無私無我、犧牲奉獻,何過不減!何厄不消!何業不除!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反省懺悔之懺在於心懺,一念之善惡直接影響吉凶禍福,事關重大。為人處事當心存兢業,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時時內省細察,當一念之惡未發之際,立時警覺,以反省懺悔消弭於無形無相之中。

  反省懺悔、認錯改過,用功至深切處,自然心胸寬闊,靈台清明,身心祥和,擴而充之,則家庭和樂、社會和諧、國泰民安,此皆源於一己向內省懺之外用而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