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大解脫

釋大解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9期 » 釋大解脫

蔡光思  2000-09-01 11:15

  天赦年庚辰中元龍華清涼勝會乃是天帝教千年一逢百年一遇的殊勝際會,於中元龍華為秉持有教無類、一視同仁、變化氣質、同體大悲之基本精神,陰超陽薦行天赦,慎終追遠濟祖靈,以完成天赦年行運庚辰中元龍華天赦地曹日之「淨化地獄」功德,而「大解脫」是其中一項重要加持。

  解脫是有形與無形之間,由於維生首席大慈悲願為「淨化無形地獄與有形人間之疾苦,經一炁宗主慈悲,佈施「蓮花一瓣,普渡孽海群生;紫光萬道,遍籠大千蒼黎。」「說解冤鐵圍頓解,誦往生幽魂超往。」及清涼聖母坤元輔教大慈大悲道德闡化,並「無形授濟世之丹,九原經再生之約」的慈悲恩典之加持淨化,得以和平解決累世冤親債主的紛爭催討,更得以輪迴往生,持續再生為人之大恩,所以,天帝教清涼勝會大解脫是一件「有形無形,同沾化雨而登彼岸;無情有情,咸感和藹而上慈航」的圓通覺路,是非常殊勝的覺醒,是一件非常超越的慈悲情懷,是陰安陽泰、救劫救世、創造世界和平、人心安定的大智慧。

  天赦年中元龍華清涼勝會大解脫應具有下列幾種真實意義,提供大家思考:

  一、感恩省懺:自行反省懺悔,必須具有極大的勇氣,作一件一件更深層的反省與懺悔,並勇於認錯與改過,才能變化氣質,培養天地正氣。亦始足以使自我之精神重建,成就師尊「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之理念意志,而使一己立定同體大慈大悲之精神。這樣,自己必能和解一己之內在與外在之衝突與對立,打開自己的原始清明心窗,為世人盡一份棉薄心力!

  二、除殘止暴:維生首席特別慈悲指示:「除殘止暴是公元二000年(千禧年),所有人類應有的共同祈願。」並說:「回顧二十世紀百年來,無疑是一部殘酷、悽慘的行劫實錄。不論年齡是老?是少?每在劫後餘生時,都會慨嘆何幸生於亂世?又何不幸生於此黯淡的歲月。百年來,肅殺、殘酷浩劫在人世間累積,橫亙在人與人間的怨懣、暴戾、陰霾、仇恨、混濁、血腥之氣,有必要加以宣洩、調整、和緩與甦醒。」但是,我們可以看到,感覺到,這些殘暴的現象與行為,在世紀之交仍然在「人間火宅」延燒當中。所以,在「大解脫」中,我們必須學習「嚴以律己」中,更要「寬以待人」。我們以至真至誠的心祈求 教主,賜予我們力量,讓我們能原諒寬恕曾經以任何方式傷害過我的人。

  三、人恕恕人:維生首席更希望我們每一位教徒同奮、社會人士,甚至世界上每一位具有生命存在的人,除了能原諒寬恕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中,「不論是有心或無心對我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使我心中不再有怨懣與仇恨,從傷痛折磨的陰影中走出,明天又是一個充滿陽光的日子。」同時,我也希望我的無心造成對別人的傷害,能獲得他們諒解。在「大解脫」加持的反省祈禱「除殘止暴」宣言中即明白啟示:「從今爾後,我會每日反省懺悔,建立更健全的人格,並盡個人最大的努力弘揚天帝教化,『除殘止暴』由祈願推薦給我的家人及親友,達成人人均能擁有一、生命尊嚴的普遍平等,二、生存和諧的共生共榮,三、生活幸福的自由選擇等三種基本權利的目標。」這便是求人赦,人恕恕人的真義。儘管求得別人的寬恕是一件那麼困難的事,但只要從能寬恕別人做起,一步一小步的進展,絕對不會在原地踏步!

  四、平等等平:天帝教的修持精神乃在於傳佈天帝宇宙真理大道,上應天心,下化人心,盡人合天。本師世尊教誨說:「先盡天人貫通的人道,再盡人性圓融的天道。」乃是天人圓融和諧。如此,才能創造新機,扭轉世運。並卻除了心上的分別、種族、族群、貧富、上下、高低、尊卑、舊新、老少等等人間稍縱即逝的對立現象,阻礙了我們修持的精進,更遲延了本教為聖凡平等的目標。所以,大解脫也是一種分別心的和解,讓自己的視野更寬廣,心胸亦更大。大解脫也是有形無形培養「一笑羅天地,萬象能包容」的新契機。本教教義新境界言:「聖凡平等,凡聖同基,其基其源,在於旋和。把握旋和,向天奮鬥,苦煉艱磨、超凡入聖。」對萬物萬象、對人對事要以平等等平的心來對待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只要我們在「大解脫」的加持下,必能從心底改造,重現慈悲和諧心光,以平等等平對待萬事萬物,以及全人類的生命。崇仁教主在平等歌中特別唱出:「平等等平,一得道風,冬日譪譪,天下大公,履親和、抱奮鬥,赤子之心朗太空。」以平等心看待一切,必定美好快樂!

  五、和合大同:和合大同亦是「大解脫」中更深入的一層意義,因為有形無形、有情無情在因果中,具有世緣和合之因緣際會。因此,必須和光同塵。人與人之間,人與事之間,國與國之間,宗教之信仰與信仰之間,必須以謙和明智的態度,敬其所異,愛其所同,這樣才能有包容、尊重、博愛、慈悲的心,亦才能與「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二十字真言的真理相符合,也才能使我們天帝教的時代使命真正邁入宗教大同、世界大同,至聖凡大同、天人大同之境界。唯有這種和合大同的大解脫胸懷,才能救劫救人,創造道化天人的大生永生新生之新境界。

  總之,天帝教天赦年庚辰中元龍華清涼勝會是一件天赦大大恩典,而大解脫更是心靈和光重現的契機。本師世尊說:「孽由人造,亦由心解。」其實恨也是由人造,由心而生,當人之瞋恨心一生,萬事就如潰防決堤而難以控制。古言:「治之者心也,安之者心也;心以藏心,心之中又有心焉。」又言:「善氣迎人,親於兄弟;惡氣迎人,害於戎兵。」其實在有形無形,真理是一致的。天帝教天赦年清涼勝會大解脫,以和合、善氣、寬恕、反省、懺悔、認錯改過、除殘止暴,使眾生得以新生,萬性萬靈得以赦免之大恩典,不論陽世陰幽,均得離苦得樂;不論生死輪迴,均得路路皆成妙境!只要悟覺大解脫之妙義,必能使大地回春,同慶五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