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天帝教在未來發展的定位

認識天帝教在未來發展的定位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9期 » 認識天帝教在未來發展的定位

 2000-09-01 12:20

—於傳道使者、傳教使者、正宗靜坐複訓班結業講話

廿一世紀將是
科技、資訊、人慾、宗教爆發的時代;
克服三個敵人,依據三個肯定
確立我們為 上帝真道奮鬥的方向。

  廿一天的短期閉關今天結束了,在這廿一天中間:第一、分別從天人合一做了溫故知新,第二、從五年六個月以來,天帝教在師尊證道之後所面對的各種挑戰與危機做了回顧,第三、對天赦年的主題精神「自覺、人赦」做了切實的探討,第四、從生死大事進入到宇宙生命來看生命的發展。最後在各位同奮行將下山行道的時候,連續三天以「天上人間」為主題,就天帝教廿一世紀再出發應該有的心理建設與認識。今天在這裡做一個總結的說明,提出對天帝教未來的承諾,與認識天帝教在未來發展的定位,確立我們同奮為上帝真道奮鬥的方向。

  凡能預見未來,雖不能掌握未來,但可以選擇未來,因能前瞻未來,方能知道你在未來所處的地位,方能立足未來。我們可以預見廿一世紀將是科技爆發的時代,也是資訊爆發的時代,更可以說是一個人慾爆發的時代,一個宗教爆發的時代。

人類文化發展第三波.知識社會的四個特性

  我們檢討人類歷史文化的發展,是在不斷的經驗累積與工具發展中演變,依科技文明成長的分析,有所謂三波的說法:

  第一波是農業社會,主要是以土地為工具,社會結構是地主與農民,歷史的發展以一千年到五百年之間產生變化,而且變遷是漸進的。

  第二波是工業社會,主要是以產業為工具,社會結構出現資本階級與工人階級,在一百年到五十年之間就產生一次變化,它的變化是快速的。

  現在進入第三波,稱為知識社會,主要的生產工具是資訊,生產的結構是高科技與服務業,知識社會的特色是在不斷的快速轉變,每十年到五年就會有一次大的變遷,預估甚至到公元二000年之後,社會的結構與知識的成長將以五到三年就會形成一個大變化,所以說未來的社會是科技爆發的社會、資訊爆發的社會、人慾爆發的社會、宗教爆發的社會。有四個重要的特性:

  一、追求速率。用快速的方式來完成需要,因此功利的要求愈來愈顯著,而且是要求立即兌現。

  二、以服務業為導向。既要求別人對你服務,更要求自己替別人服務。以宗教而言,本身就是一個良心的事業,就是為人類服務的事業,資訊愈爆發,科技愈爆發,人類對宗教服務的品質的要求會更高。

  三、無中生有,資源再生。人類現有支持生存的資源愈來愈貧乏了,未來人類賴以生存的資源從那裡取得?過去主要是依賴大地才能夠延續,現在人類依賴的資源逐漸從土地的供應走向海洋的供應,但是從海洋取得的資源也已經相對顯得愈來愈少了,廿一世紀的人類獲得的資源就是無中生有,能源會從空氣中取得,從海水中取得。

  高科技與資訊帶給人類更多的福利,也帶給人類更多的災難,當人類面對資源匱乏的時候,會從無的方向取得另外一種資源,這是一種突破的過程,而從無變有的第一階段是資源再生。

  四、人的價值與尊嚴的主流價值獲得普遍肯定。肯定人的價值是廿一世紀初期政治、經濟、社會、軍事以及科技發展方向共同爭取的目標,但高科技的發展愈來愈脫離了人性、忽略了人性,人就愈來愈物化,社會也物化了,在這個時候,人性、人的價值開始覺醒。

避免宗教物化要克服三個敵人

  廿一世紀將會是宗教爆發的時代,這是有統計數字的依據,以美國的統計數字來看,美國在過去的十年中,有一百多萬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信仰佛教,新教的支派從三十五年前的八百多個支派,到了一九九九年己有一千六百多個支派,另有一千多個不屬於任何宗教的教派,是屬於一種靈修形式的教派,來自於世界各地。物質愈發達的社會,人的心靈愈空虛,需要尋找宗教給予心靈的撫慰,人在高科技的發展中,追求更高、更廣、更大的精神空間,換句話說,人間愈污穢,宗教愈普遍,人間的問題愈多、慾望愈膨脹,對宗教的要求也愈來愈普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性的物化、社會的物化之外,宗教也物化了,宗教是解決人的心靈問題,宗教的工作者是心靈的工程師,但是未來社會要求速率的發展趨勢,也被也要求宗教速食化,形成了宗教的物化。宗教本身是一個精神事業,是一個良心事業,是一個服務事業,現在宗教反而變成是物質事業,以宗教捐款多少來評估一個宗教,宗教被污染了,真是人類最大的恥辱,最大的悲哀。宗教不僅僅是良心的事業,那一個宗教不是愛人間、關懷人間,宗教而且還是代表著一種公義、代表一種責任,代表一種承擔,宗教不主張公義,那就是物化的宗教。師尊給鄧小平先生的信中提到;我是與世無爭的宗教徒與有神論者,但是我關懷世界、關懷人類、關懷中國,更關懷中國的同胞與中國文化,人類最大的苦難就是只有恨而沒有愛。師尊還說:我認為一個宗教徒首先應該關懷的是腳底下的那一塊土地,因為那一塊土地是生你、養你、長你的那一塊土地。師尊告訴我們同奮要堅持良心、責任、關懷與承擔,這是天帝教應該走的方向。

  德國有一位哲學家羅素,在他死之前留下一段話,他說:人類有始以來就面對三個敵人,第一個敵人是自然,第二個敵人是他人,第三個敵人是自己。是的、人類為了突破生存的空間,面對第一個敵人自然,人類有歷史以來就不斷在做征服自然的工作,為了征服自然就產生器物的文化,人類在不斷的突破,但是在不斷的突破中也帶來了災難,最近我看到了一個有關地球的高溫與低溫接近一千年的統計數字,人類生存的空間每三到五年會有一個高溫期與高寒期,來自於太陽黑子的活動,形成太陽風,進入到地球的週期是三年到五年,形成地球溫室的週期,會影響到地球的地震和水災,今年五月到六月,太陽風已經影響到地球的高溫,在西歐、南歐的高溫引發三百多次的大火警,人類面對自然的敵人,一方面突破自然,一方面破壞了自然的秩序與規律。為了我們生存要向自然奮鬥,但是我們的生存不能夠破壞自然的和諧秩序的規律。

  第二個敵人就是他人,也就是群體,於是人類文化有了道德、禮儀、倫理、法律種種制度,架構起社會的秩序,維繫群體之間的關係,形成社會秩序,但是當高科技爆發的發展,人類的欲望不斷的提昇與澎脹,群體的關係不斷被破壞,非常值得憂慮。

  第三個敵人就是要克服自己,人類為了克服自己,就有了藝術、音樂、文學與宗教處理心靈的問題,人的心靈是生命脆弱的部分,通過宗教、藝術的反省來控制自己,通過自我的反省產生自律,才能夠幫助自己與另外二個敵人和諧相處。

  依據三個肯定天帝教在廿一世紀再出發

  總合來看二十一世紀,可以有三個肯定:

  一、廿一世紀是生命尊嚴普遍受到尊重的時代。

  二、二十一世紀是均衡價值的時代,肯定個體與群體之間的關係以及人與自然之間生存和諧的時代。

  三、廿一世紀是重視個體價值的時代,個體價值的中心就是家庭。

  上帝賦予萬性萬靈三種不可剝奪的基本權利,第一是生命的尊嚴,第二是生存的和諧,第三個是生活的幸福,也是廿一世紀的主流價值—人的價值、均衡的價值、個體的價值,我們可以肯定這是天帝教定位的方向,也是天帝教未來應該面向的主要發展,因之我認為:普遍平等的生命價值是「人為道本」,無虞匱乏的生存和諧是「和為世本」,自由的生活幸福是「家為教本」。

  因此,天帝教在廿一世紀再出發,應該是:

  一、以「聖凡平等、天人大同」落實人本的宗教。

  二、以「除殘止暴、自覺覺人」落實救劫的宗教。

  三、以「寬恕為善、知足為福」落實入世的宗教。

  從下邊幾個重點發展:

  第一、落實建教憲章《教綱》,回歸《教綱》,建立成有制度的宗教、有組織的宗教。

  第二、依據教義的理論體系落實人性,彰顯人的價值,提昇神的價值,生命的價值先肯定人是一個人,才進入到精神世界成為神。

  第三、強化天人實學的研究與實踐。

  第四、落實規戒禮儀的人性化,任何禮儀決定在內心的誠與行為的敬,而不在於繁複。

  第五、成立資訊中心,面對資訊社會的脈動與現實,與資訊社會同步發展。

  首先要做好在台灣復興基地的紮根工作,做到「一鄉一堂」、「一家一匾」,讓上帝的光進入到每一個家庭,走到每一鄉鎮,然後要以海洋為弘教的導向,沿著太平洋地區發展。

落實天人實學邁向新的發展方向

  任何一個國家、事業、宗教都會有盛與衰,歐陽修說:「盛衰固然有天命,但也決定於人事。」天帝教是有天命的宗教,但是我們必須要有目標、有步驟,一步一腳印向前走去,同奮不要忘了對上帝的承諾,落實「自赦、人赦承天赦」的精神,迎接上帝給人間最大的恩典,落實天人實學。宗教是一生一世的事業,也是良心的事業,我們同奮一起結成一個有信仰、有理論、有奮鬥精神的團隊,為天帝教邁向廿一世紀的新發展方向共同奮鬥。在此,我宣佈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複訓班二十一天圓滿功德。
  (八十九年七月三十日在鐳力阿天人研究總院大同堂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