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9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0-09-01 12:40

【綜合報導】

各宗教精神領袖舉行和平尖峰會議

  世界各大宗教精神領袖將於八月廿八日在聯合國舉行尖峰會議,所討論的是關於世界和平的問題。這是一次重要的會晤,因為有一千多位宗教領袖參加會議,允許他們與聯合國合作,不但在維護和平上,而且也在剷除貧窮和保衛自然環境上作出特殊貢獻。

  出席會議的信徒們所信奉的宗教有波斯泛神教、佛教、孔教、基督教、猶太教、印度教、耆那教、伊斯蘭教、神道教、塞克教、道教、波斯國教—祆教以及世界各地所信奉的土著宗教,此外還有神學家們和科學院學者們。天主教方面將遣派一個代表團,由聖座宗教協談委員會主席阿林澤樞機主教率領。

【天主教】

基督活力運動教友抵梵蒂岡朝聖

  兩萬名來自世界各地基督活力運動兄弟姊妹,七月二十九日下午分批陸續抵達羅馬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展開他們的千禧年羅馬朝聖活動。下午六點鐘,聖座在俗教友委員會主席、美國籍的斯塔福德樞機主教在廣場為他們舉行彌撒聖祭,教宗於七點鐘從剛道爾夫堡乘直昇機抵達梵蒂岡,隨即乘敞篷車進入聖伯多祿廣場,向在場的全體活力運動兄弟姊妹致意,並發表講話。這項聚會活動結束之前,有六十多位團員個別向教宗致意。

  基督活力運動於本世紀四十年代,由一群年輕人創於西班牙的帕爾馬.馬略卡小島,主要目的是要把福音的光明和力量帶入各種不同的生活環境中。

  這個運動一成立,馬上就獲得當地主教的認許,而一很快便傳佈到世界各地。

【回教】

世界回盟秘書長歐貝德博士來華訪問

  世界回盟秘書長歐貝德博士(H.E. Dr.Abdullah Salih Al-Obaid)應中國回教協會邀請來華訪問。

  六月一日,歐貝德秘書長由外交部亞西司馬科長超遠陪同拜會回協及參訪台北清真寺。馬理事長親自接待,曾就國內教務概況及推展廣泛交換意見,並互贈紀念品,該寺梁董事長真光亦以極品茗茶餽贈秘書長。主麻拜前,歐貝德博士曾於大殿上闡釋「洞穴」章之要義,並帶領中外教親數百人禮拜,同霑吉慶。拜後參觀該寺設施及文教基金會圖書館。

【佛教】

世界佛教僧伽大會十一月在台舉行

  世界佛教僧伽會第七屆大會,定於十一月十日至十五日在台灣召開,籌備會鑒於此僧寶薈集難得之因緣,特邀請十方大德,發心隨喜贊助大會經費,及供養法師,廣結良因。

  世界佛教僧伽會成立於一九六六年的斯里蘭卡,為一聯合全世界佛教,以弘法利生為最高理想的國際性佛教僧伽組織。現任會長為悟明長老,了中法師為中文秘書長,偉波拉沙拉法師為英文秘書長。

  了中法師表示,今年大會將在台北市開幕,於新竹玄奘大學舉行會議,至高雄圓滿閉幕。了中法師並指出,世界佛教僧伽會在發展的軌道上,從僧伽團體的形成,到內部共識的建立,再向外擴展影響力量,為促進世界和平負起更具體的責任。

【道教】

基隆中元祭慶典舉行系列藝文華會

  已有一百四十六年歷史的「雞籠中元祭」慶典,在七月三十一日(農曆七月一日)凌晨於基隆市老大公廟的點燈儀式中,揭開序幕。與會中除傳統祭典外,敬邀外國表演團體前來演出,還有相關的宗教文物展與靈異學研討會,為「藝文華會」活動增添不少色彩。

  基隆市長李進勇表示,基隆中元祭,歷久相傳,不曾間斷,具有傳統形式,是民間傳統祭典的精髓。曾在政令施行節約提倡統一普渡期,以再造歷史傳承獨具風格中,保有「從初一普渡到三十」。

  今年一系列的「中元祭藝文華會」活動,除有藝術家楊成恩在田寮河岸的「蓮池華映」裝置藝術展、文化中心舉辦的宗教文物特展,還有來自巴拉圭、澳洲、玻利維亞、日本表演團體等演出,其中尤以近百人的日本名古屋太鼓隊最為壯觀。另外週邊的活動尚有鬼文學及靈異學研討會、陰廟及鬼屋巡禮、中元祭攝影展及平安符絹印、版畫製作。

道教文化團體聯合會招收會員

  中華道教文化團體聯合總會,經獲內政部核准立案,該會吳理事長盼請全國各道教文化團體,能踴躍參加為會員,共同為道教文化努力發展宣導。

  該會理事長吳光輝表示,中華道教文化團體聯合總會,曾向內政部申請,於八十九年四月十五日獲得核准成立(台內社字第八九七二六二九號證書)。

  特邀請全國各道教文化團體參加,於五月十八日上午隆重舉行成立大會,上級各有關長官都蒞臨指導。來自全國各地很多的會員參加。

  該會希望全國各地道教文化團體申請加入會員,共同推展道教文化發揚道教文化,共同努力貢獻社會。

  該會地址:台北縣汐止鎮勤進路十二巷十二號三樓,電話:(0二)二六四一七四四0

【一貫道】

加拿大溫哥華一貫道明華道院開壇啟用

  一貫道繼卡加利明華道院開壇啟用後,在大溫哥華地區本那比市又設立了明華道院。一貫道在溫哥華六、七年來,都由各壇啟化一方,多年來即有希望設立公共母堂的共識,許多道親收到邀請函,莫不感動萬分。設公共母堂目的是凝聚道親向心力,增長智慧福德的所在,這次向加拿大政府申請設立法人組織。聯邦政府核發證照,正式核准設立為全國性的慈善機構法人組織。明華道院座落於大溫哥華地區的中心位置,面積寬七十五英呎,深一百廿七點五英呎,非常標準、方正的地形幽雅的兩層建築、一流的建材和設計。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

八月底舉行「九二一」跨宗教安心工作研討會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於九二一震災後,立刻聯合各宗教團體從事緊急救援、安頓與關懷,到後續的復健與重建工作從未間斷,各單位依其組織功能與專業相輔相成,於各災區發揮人道關懷與同胞愛。除出刊一本為各宗教團體關懷九二一災區重建的月刊叫「陪伴」外,又於中國廣播公司流行網、美的世界節目中有一項「關懷九二一廣播節目專訪報導」。此外該會於八月廿二、廿三兩日舉辦一場九二一跨宗教安心工作研討會,及一場專題演講,邀請到目前任職英國加州州立大學暴力防治中心主任,並曾參加尼加拉瓜、土耳其等災後心理重建輔導的Dr.Janine S.Shelby PH.D他是主修心理學,特別研究災後幼童心靈照顧的專家,相信對災區社會輔導、心理復建、工作者的心理調適,均有莫大的幫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