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弘教紀實)多留一分元氣 多維一線生機

(日本弘教紀實)多留一分元氣 多維一線生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0期 » (日本弘教紀實)多留一分元氣 多維一線生機

日本國教區公署  2000-10-01 09:40

師尊在天帝教復興後,總共赴日兩次,
辛辛苦苦建立今日規模,不是為台灣的前途,
不是壯大本教勢力,而是為了替日本後代子孫保留一線命脈。
維生首席在師尊證道後,亦不辭辛勞赴日七次,
所求無非繼承師尊悲願,
我們台灣一行同奮與日本同奮雖然言語有隔,
然心心相印,共同祈求 上帝真道早日普化日本!

序曲

  民國八十九年八月二十一日下午四點半,維生首席率領賢德樞機、敏堅副掌教、顯門、緒我、光赦、光證六位同奮,搭乘新加坡航空飛往日本東京,預計停留十天,開辦日本第十六期正宗靜坐特訓班暨第七期正宗靜坐複訓班,然後再飛往美國洛杉磯掌院,開辦美國第五期正宗靜坐特訓班暨經典研習班,維生首席以實際行動親自領隊,展開公元二000年國際弘教的第一步。

  當天抵達東京都掌院已經是深夜十一點多了,由於掌院空間非常小,只能容納五、六個人睡,因此首席、顯門、緒我三人住在旅館,其他四人住在掌院,一行人匆匆安置好後,就入睡了,一夜無語。

  第二天中午,集體上光殿作午課,同時朝拜玉和殿殿主天照大神,這是賢德樞機最重視的事情,以往每次到日本,通常第一件事就是上光殿朝拜,但昨日實在太晚了,只好延到今日,即使如此,一大早賢德樞機仍然上去清潔光殿、持誦天人親和真經,樞機以八十餘歲高齡,作功課如此之勤,且堅守日本弘教天命,盡忠竭慮,毫無厭倦,真令人佩服。

開班紀實‧課程特色

  說起來,首席這次赴日本辦班是因緣湊巧。

  以往日本靜坐班都是利用日本的長假,到台灣鐳力阿道場舉行,一年辦兩期,然而最近兩期都因人數不足而流產,日本教區公署極思突破現狀,乃考慮配合首席赴美弘教之行程,規劃先到日本橫濱廣渡華僑,希望能尋找新契機。然而經實際了解,橫濱現況仍未成熟,但住在該地的靜昶同奮非常發心,她每星期日都帶領原人來東京都掌院親和、誦誥,加上東京當地的奮福同奮也持續以天人炁功渡人,使得掌院近一、兩個月來人氣興旺,因此教區公署最後決定在掌院附近租用場地,開辦靜坐班。

 ●維生首席位學員一一掛上念珠,並期勉大家奮鬥精進不懈。

 ●正宗靜坐班與複訓班聯合結業典禮。

  本期靜坐班自八月二十三日開始,以迄二十七日結訓,場地租用當地的Green Palace,類似台灣的社區活動中心,但是設備非常好,水準很高,我們租了兩間會議室,一間前半部佈置成光殿,後半部作複訓班教室,另一間則作為靜坐班教室。

  這次靜坐班學員共計十位,課程內容大致如下:首席講授「靜坐講述」、「首席闡道」,以及光殿傳法課程;敏堅副掌教講授「師承介紹」、「天人炁功的由來與意義」;光赦講授「修道與生活」、「廿字真言、廿字真經的妙用」;緒我講授「命功鍛鍊與身心靈健康」;光證講授「生命的緣起與歸屬」、「原靈合體的意義」。此外,為培植日本當地講師,除道務方面由日本同奮全權負責外,包括天人禮儀、靜坐複習、炁功實習也都由日本的光潔預命開導師、敏專傳道使者負責。

 ●研修天人炁功,自渡渡人。

  複訓班於八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舉行,約十二位學員,由於都是資深的老同奮,因此課程方面偏重在雙向研討,以實務為主,計有:光赦講授「師尊的靈系研究」、「坤元輔教寶贊研究」;光證講授「三奮研討」;敏堅副掌教講授「教綱研讀」;另有首席主持的雙向親和。

親和輔導成效不錯 加強學員奮鬥信心

  五天課程進行得還算順利,有幾項特點值得報導:

  第一、這次靜坐班學員人數雖然不多,但他們來參加之前對天帝教已有基本認識,尤其靜昶同奮的女兒,奮福的兒女及女婿一家,緒朽兩個學空手道的學生等等,年紀都很輕,也很虔誠,充滿活潑朝氣,因此對所安排的課程都能虛心接受,入道尤其順利,與以前用廣告引渡來的學員不同,可見要參與靜坐班之前的親和輔導工作非常重要,其影響力甚至大於正式課堂上的效果。

  第二、由於上課及臨時光殿都在租用來的場地,雖然設備不錯,但畢竟是公共場所,而且日本的消防規定很嚴格,不能點香,然為求尊師重道起見,點道、傳天人炁功、原靈合體等課程移回掌院玉和殿外殿進行。但是兩地這麼來來回回跑,不免有許多疏失,點道當天,由於光殿未能保持肅穆,首席深感對不起師尊,對不起學員,首席事後痛心表示,本期學員如此虔誠,怎能如此草率行事?而且去年首席在日本正式三次宣告,今後日本的教育訓練應移往那須道場玉和殿辦理,言猶在耳,如今卻自毀立場,寧不痛心?當然,這次租用場地也有不得已的苦衷,這中間的落差顯示了日本弘教的艱辛啊!

  第三、日本同奮希望能夠多了解更切身、更務實的教化內涵,日本去年一年自殺人數高達三萬多人,佔世界第一,且男性比例高於女性,所以在複訓班中,我們很懇切地與每一位學員交心親和,從向自己奮鬥研討起,探討我們為何會感到痛苦煩惱?為何身心不安寧?為何同奮彼此之間不能團結合作?為何心結糾纏不清?每個學員從自己奮鬥的歷程講起,歸結到最後顯然是信心的問題,而信心的根源與天命有關,師尊以往常講:「天命、信心、奮鬥」,恐怕現在許多新進同奮都不甚了解涵義了,在這次複訓班中能夠觸及到此問題核心,毋寧是好的開始!

  第四、翻譯,尤其是口譯一直是日本弘教的難題,以往課堂上翻譯都是請美惠小姐擔任,日常生活及首席親和都是由顯門及緒恕擔任。緒恕是敏幼的弟弟,早年從台灣到日本留學,後來落地生根。他非常發心,長久以來首席隨身翻譯都是請他幫忙,但他亦要忙於事業人道,後來才漸由顯門協助。顯門是光證的父親,老當益壯,從小受日本教育的他在傳教班結訓時,即發願要幫助日本弘教,果真如願以償,我們常笑著說,從顯門、首席到賢德樞機,各是六十歲、七十歲、八十歲的代表,日本弘教先鋒由高齡團打頭陣,不僅僅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見證,更是天命、信心、奮鬥的最好寫照。

  至於最吃重的任務—課堂口譯,這次由野間先生擔任,他原是台南縣初院資深同奮敏償的先生,是日本人,現正在北海道某一大學教授中文,為人非常厚道老實,他雖非同奮,但之前已義務完成了天帝教復興簡史及大地春回、天帝教答客問等日文版書籍,這回仍是義務來幫忙,而且與學員一起上光殿祈禱誦誥,盛情可感!

  第五、每天晚間是首席自由親和時間,也是大家最快樂輕鬆的時候了。晚間五點半下課後,我們大多在附近用餐,偶而回到掌院,由敏堅副掌教、靜昶及她女兒月安做飯,飯後一定在「大同堂」(其實是飯廳)吃水果、泡茶擺龍門陣,尤其聽首席講各種掌故軼聞,或是華山往事,或師尊師母點滴,或時事議論,均教人一新耳目,增長許多見聞。

  一日談到觀人相貌,首席談到人有各種型,譬如猴型、狗型、龍型、虎型……等等,並舉實例說明,聽得大家饒富興味,笑聲連連。首席強調,每個型都有他的特殊性,人最重要的是要活出自己的型,但是也勉強不來。後來到大宮親和午餐,面對光潔預命開導師、緒誠、緒朽三人道貌岸然坐著,大家不禁現學現賣,端詳他們起來,頓時氣氛活潑許多,日本同奮知道後也不以為忤,反而趁機向首席請教如何改變「造型」,以符合自己的型。

重大教政‧浴火重生

  在靜坐班上課期間,首席也分別與日本各地幹部同奮親和,並在八月二十六日晚上假首席住的商務旅館會議室,召集日本重要幹部,宣佈幾件重大事情,現場除了台灣一行人外,日本方面尚有光忠、光潔、敏專、緒清、靜雯、緒誠、緒朽、緒鑽、奮福、靜根、靜修、靜昶、緒回、緒恕等近二十人。

元老同奮光忠榮升樞機 光潔派任開導師

  首席慎重起立介紹光忠同奮,他是一九八三年日本第一期正宗靜坐特訓班結業的同奮,當時師尊舉辦富士山祈禱大會是他規劃推動的,也是當時日本國主院第一屆籌備處主任,現行教義新境界日文版亦在他手上完成。光忠同奮年逾八十七歲,教齡十七年以上,為教奉獻,德高望重,堪稱日本國教區的元老,依據新樞機遴選辦法第二條第四項之規定,在今年被提名為第八屆樞機使者候選人,經與會樞機使者支持,由首席報請教主 天帝核定,光忠同奮將榮任日本國教區有特殊貢獻的第一位樞機使者。

 ●幹部會議上,首席宣佈光潔、光忠同奮擢升為預命開導師及樞機使者。

  接著首席又介紹光潔同奮,他已於今年七月赴鐳力阿道場接受天命狀,成為日本國教區第一位日籍預命開導師。首席說明開導師應具備三個條件:一、須經過傳道使者訓練班結業;二、須從基層做起,了解基層;三、須有深厚的靜坐基礎。光潔同奮就是依據這三個條件被賦予天命,但是首席進一步強調,他對開導師的要求只有六個字:「先之,勞之,無倦。」先之,走在同奮前面;勞之,比所有同奮更辛苦;無倦,沒有任何代價地做好該做的工作。首席並以自身為例,說明自己已經七十五歲,但下定決心,日後要證道,一定要證道在光殿上、講堂上,師尊證道六年來,首席已在台灣全省走了七遍,訪問過三千人次以上的同奮家庭,首席以自身為例,勉勵光潔預命開導師確實扮演好角色,以待一年之考核,首席對他寄予厚望。

  最後首席宣佈,從公元二000年七月一日至二00五年六月三十日止,為期五年,希望日本國教區公署總體目標,是要採行由下而上之模式,先在各地成立初院,每三個初院成立一個掌院,當有三個掌院時建立主院,最重要的原則,是由日本當地同奮自己承擔,自己推動。首席並責成光潔預命開導師,在六個月內,依據教綱原則,建立大宮市初院之三教長、五中心弘教幹部組織,作為日本其他地區設置初院的模範。

  這三項重大教政的宣佈,在首席態度真摯、神情莊嚴的闡述中,令與會眾人格外感受到日本弘教已經到了關鍵時刻,師尊當年一句話:「多渡一個日本原人,就是為日本國多保留一分元氣。」語帶悲願,感人至深。

那須朝聖‧親和之旅

  在結束靜坐班及複訓班課程後第二天,也就是八月二十八日早上九點半,賢德樞機、敏堅開導師、光赦、光證從掌院出發,與首席、顯門、緒我在新小岩車站會合,搭地鐵先至秋葉原,然後轉上野,再轉大宮市,最後抵宮原,光潔預命開導師、緒清開車來接,至大宮市初院玉宮殿朝聖,並與當地同奮午餐親和,同時協助他們解決電腦網路的一些問題,使得日、台兩地的電腦能溝通無礙。

  下午三點多搭乘新幹線抵那須,首席、賢德樞機、顯門三人由緒堅作陪,赴醫院探望緒堅兄長,其餘同奮赴緒堅經營的老人療養院參觀,待兩方人馬會合後,即驅車上山,抵達日本國主院所在地那須道場時,已將近晚上八點鐘了。

 ●靈氣旺盛的那須道場,期能重現生機,作為日本同奮靈修聖地。

玉和殿靈氣旺盛 但乏人管理荒廢年餘

  雖然在黑夜中視線不明,但初抵那須道場時的那種興奮、高興,就像回到自己家中一樣,是以大家沿著路徑走進主院時,看到道路兩旁儘是剛割下來的草堆,主院屋角難掩匆促打掃的痕跡,心裡不禁黯然不已,顯然那須道場平日無人管理,荒廢多時,恐怕自去年九月辦法會以來,直到今日,將近一年的時間,主院變成一座荒山野廟了。

  稍事休息後,首席領隊上光殿朝聖,排定司儀、侍香,唸起寶殿頌,我們心中不免傷感萬分,深覺如此靈氣幽靜、道脈流長的寶地,竟然荒蕪至此,光殿形同關閉,真真對不起師尊當年在此建立主院的心血,對不起殿主等五大神媒的護持。

  事實上,那須道場靈氣之旺、地氣之盛並非信口胡言,曾來過這裡的同奮都有感受,甚至有人認為比起鐳力阿道場更好,因為那須道場不僅有山林之氣,更有湖水滋潤,該湖位於主院建築左後方,野武士館前,一片綠潭,在樹林掩映下顯得幽靜無比,鐳力阿道場一來缺乏天然水氣,二來少有樹林調節,火氣易旺,水火不容易相濟,那須道場補足了這缺憾,師尊就曾說過:那須道場所在的山岳正是華山道脈的延伸。

  因此,首席早在去年視察整個道場後,就決定無論如何,絕不放棄師尊所建立的這處道場,首席認為,雖然師尊當時在此地建立主院這塊招牌,但是今後仍將回歸教綱建制,待初院、掌院穩固後,才建立主院,所以那須道場應定位在教育訓練中心,就像天極行宮一樣,作為靜坐班或閉關的靈修聖地。

  閒談了一會兒,大家還是決定步行到那須道場下方不遠的十石莊,洗個道地的日本溫泉。回到主院後,突然有人提議上去唸皇誥,眾人齊聲響應,不料光殿的皇誥CD太久沒用了,竟然播放數聲後就走音,只得一路清唱到底,然後集體會坐,與殿主常親常應。

  隔日清早陽光灑滿那須道場,空氣清新,草木蒼翠欲滴,我們不約而同起個大早,到光殿打卯坐,只見首席正在光殿行禮,忽然轉身問樓下緒我,今日是否初一?緒我答是,首席即吩咐準備超渡事宜,原來今天初一到了,正好在此廣結善緣,並與地脈龍神親和。

針對那須產權管理問題商議 重新運作

  八時許,緒堅送早餐來,與大家會餐,接著就帶領我們查看他新購買約五、六百坪的土地,那是位於野武士館右方,主院後面的土地,上面有一棟約一百多坪的舊房舍,緒堅建議可將一部分改建成玉和殿新址,一部分改建成宿舍、廚房等,原主院建築改為大同堂,這樣一來,那須道場長久以來最嚴重的住宿、伙食問題就可以解決了,在此地辦靜坐班亦不成問題。

  當然最實際的是錢的問題,改建費用估計要日幣一千二百萬以上,這筆經費怎麼算?緒堅是有備而來,然而先前我們已有研究,知道這還牽涉到土地、建築的產權問題,本教在日本目前尚無合法的宗教地位,這些相關事情應一齊考慮。

  因此,在反覆溝通過程中,根據緒堅及我們的立場,最後研擬出四個方案,彼此確認後,首席承諾將帶回台灣審議,於明年三月前,確定擇一辦理。這四個方案如下:

  一、由天帝教(同奮)支付購買現有房屋、土地之費用,成為天帝教自有自用之道場。

  二、由天帝教(同奮)支付房屋修繕費日幣一千二百萬(仍有不足之數則由渡邊緒堅同奮補足),渡邊緒堅同奮奉獻此一房舍供天帝教永久無償使用。

  三、渡邊緒堅同奮自行全額負擔維修費用之後,天帝教(同奮)每月支付必要的租金予以承租。

  四、由天帝教(同奮)與渡邊緒堅同奮在此土地上共同合作興建新房舍,或奉獻或承租使用。

  這四個方案議定後,皆大歡喜,我們隨即驅車到緒堅辦公室,由首席為其親和室加光,然後轉至栃木縣初院玉日殿朝聖,並與緒窮一家午餐親和。緒窮原本留學美國,回日本後開設超級市場及加油站,然而經營不善,先是把加油站賣掉,後來連超級市場都呈半關閉狀態,與合約廠商正處訴訟當中。記得當時他參加靜坐班時,師尊要給他一個「窮」字,就問他一個生意人敢不敢要這個字,緒窮一口答應了,至今不悔。

  緒窮招待我們的午餐,全是一家老小自己動手做的,尤其自製的辣椒格外好吃,緒窮十二歲的大女兒高興的說這是她做的!滿桌客人給她逗笑了,一家洋溢著溫馨感人的氣氛。緒窮閒暇時自修《大學》、《中庸》,他太太則讀《烈女傳》,這些古籍現代中國人都不見得讀過,他們卻在這樣刻苦的環境中自勵不輟,所以首席滿口稱讚緒窮一家是人窮志不窮,將來一定有東山再起之日。

  首席尚有一心事要託付緒窮,原來那須道場朝聖之行後,首席極為痛心,堅持玉和殿一定要香、燈不斷,本來緒窮一家就是負責照顧玉和殿的,無奈因道場人事因素被迫中斷,經首席鄭重請託,說明一方面已得到緒堅同意;一方面由極院每月撥款輔助,但緒窮鑒於以往不愉快經驗,徵詢老父老母及妻子的高見,正猶豫當中,她的大女兒突然趨前碰她父親一下,以堅定的語氣說道:「我們願意去!」兩位較幼小的弟妹也隨即附和支持,大家訝異聲中,緒窮終於願意接受這使命了。緒窮的大女兒從小就看得到師尊、師母無形法相,深受 上帝親和光照拂,首席非常高興這小女孩能率先接受天命,欣慰不已!

  緒窮一家真是溫暖的天帝教家庭,讓我們一起為他們祝福!

歸鄉路遙‧飛越太平洋

  八月三十日中午,首席、敏堅副掌教、緒我、光赦、光證、顯門、靜昶一行從東京都掌院出發,先到千葉初院朝聖親和,然後抵成田國際機場,首席率領敏堅副掌教、緒我、光赦、光證四人搭乘新加坡航空,直飛美國加州洛杉磯地區,展開另一場弘教親和之旅,賢德樞機與顯門則訂於三十一日搭機返回台灣。

  在飛向一萬公尺高空的途中,回首望向那塊土地,我們心裡默道:再見了!日本!

  祈求 上帝祝福這塊土地上所有的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