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一)悟後起修

學員心得(一)悟後起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0期 » 學員心得(一)悟後起修

黃靜窮  2000-10-01 10:35

  閉關近尾聲,內心喜悅,因為我得到至寶—真修實煉,甚至我可以肯定的說現在才是悟後起修的開始。

  以前學道太零碎、雜亂,東學一點皮毛,西撿一點牙慧;修道不實在,道心澎湃時猛向前衝,人心發作時佛在西方,不能有平常心行平常道,於是走走停停,徘徊盤旋不已。道基不固,如同打了一座蓋平房的地基卻妄想建築大樓。

  去年天人交通班閉關,無形給我的調教是先「破」,把舊格局全打掉,那深刻的痛至今仍記得。不過,天人親和的感動經驗也深入靈識,尤其是默持天人親和呼號數日並大懺悔後,親力透達 上帝,引來和力的奇蹟,我永生難忘,這也是我矢志誠實面對自己,向自己奮鬥的根源力量,加上師尊不斷的鼓勵加持,甚至連出關後還媒壓某同奮與我親和,說明我的狀況是「破」,是最有力的改造前驅,任何學問、技術到了一階段,要進步、有獨特風格都非經這階段不可。好勝心埋到骨子裡的我才因此認清狀況,並立下向自己奮鬥的「功課」,也希望再入關檢驗自己有否突破。

  我抱著挑戰的心入關,好像如臨大敵,結果「外敵」沒有來,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通過天赦年「自赦」、「人赦」的基礎,不斷練習自解心鎖、自願懺悔、感恩迴向,於是在每一件磨考來時,不再那麼強烈,或者是因為可以用「寬恕」的方法將它化掉,有些縱然不能化至少也可以放下,更進一步甚至覺得每個人都是我的一部份。

  我一向自我要求高(對自己在乎的事),也容易苛責別人,這次體認到靈肉分離狀態,不可以再用排斥、斷滅的方法對待電子體欲望,因為永遠不能解決問題,相抗衡的方法不是協和而是製造背離,不過隱而不發罷了!所以從「止」念到「觀」念到「任其自然發展」,反而體悟師尊所說的:昊天心法是在「狂風大浪中立根基」的境界,念不止而自止,只因我亂到無從理起,乾脆「隨它去啦」!念反而就止於所當止,於是我悟得「不用此心,此心自照」,不「用」功夫而自自然然用功夫的道理。「將睡未睡,似覺不覺」的混沌心理狀態不是打坐才開始,平時就該維持,如此心思反而清明,不易起煩惱、無明。誠實面對自己,竟是楔入自己生命一元不再分化的開始,和子、電子體,原靈、原人彼此才開始好好親和,好好共同為未來合一而奮鬥!

  這次閉關得到的體悟,我認為並不是自己修證得的工夫,大部分是無形的協助,就像老師緊緊帶著、陪著,一步步先解心結、掃煩惱、出考題檢驗,然後再根據評量結果設計個別教學方案,所以,這全是靈師們指引我奮鬥的方向。這些方法而證得的結果是可反覆驗證,所以我回去之後才是真正的修行開始,要靠自己不斷存養,反覆練習到純熟為止。

  閉關中我又讀一次《明心哲學精華》、《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深感受益良多。天帝教基本經典親和系列與日誦系統能和教義、《大學》相呼應,彼此是脈絡相通,更覺得師尊的天人實學一脈相承、系統清晰。我大膽的提出看法:一定要通過天人親和,才能不限於天人文化的理入,也不限於天人合一的行入,執兩用其中於親和,進而上求天之真道,下化人己,然後忘了自己是工具也好,是天人也好,只管不斷親和、不斷知行、不斷以回到 上帝身邊為唯一方向。

維生首席評語:

  好一個「執兩用中」,直指人心。更可以從平時做好「放下」,修持時做「不想」的功夫,一個功夫與兩個階段去運會貫通,如何?
  八十九年八月十六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