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一」複訓班同奮心得選粹

「三合一」複訓班同奮心得選粹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0期 » 「三合一」複訓班同奮心得選粹

 2000-10-01 12:15

修道手記—身心靈的感受與體驗

省懺不能大突破的緣由

傳道使者複訓班.高敏膺

  面對殊勝之天赦年法緣此一大事,最基本的當從自赦做起,亦即自覺覺人,根本「覺」的功課。如何利用這剩下不到一年的時光,做好這份功夫,是決定我們人類的前途,更是個人生命的重要轉機。

  「覺」是指開啟靈覺,魂識的啟發。每個宗教不外乎都是在從事「覺悟」的宣導與教化。修持法門雖多,根本修養都落在「煉心」一事。

  天帝教「性功」的課題,反省懺悔是最最重要的心法。雖然師尊諄諄教誨,聲聲叮嚀,可是省懺功夫總是無法有大突破,追根究柢,發現原因有四:

  一、沒有痛下功夫好好靜坐,不能提昇內能,熱準不夠高,沒有力量轉化習性。

  二、對於宇宙真理沒有下功夫,徹底深切研究。格物致知才能澈悟真理,了悟真道才能看出問題的關鍵點,知道了私念流轉的無意義,抉擇時才明白因果真諦,也才能捨下紅塵世界的色相,在塵不染塵。

  三、要能以感恩之心來體會生命中發生的一切事物。自己的心結需要深層的挖洗,而更重要的,要能效法 上帝之大仁大德的「愛」,讓這份愛的力量充滿心中,才能盡大孝。

  四、自我返本還原的功夫下的不夠。心外馳,注意力沒有落實在自我內心,而圍繞在身外之事上,疏忽了應正心、誠意、反觀自我的基礎功夫。

終於明白帝教奮鬥方向

傳道使者複訓班.鄭靜心

  多年來心中的結,無法解除,經過二十一天複訓班洗禮,一再的反省檢討,也許是先天靈覺被開啟,茅塞頓開,終於明白帝教同奮要奮鬥的方向,心中感恩之情湧出心頭,省懺反省也愈來愈深,愈掏愈多。

  感恩省懺後,心裡的結解開後,才真正跨步出去做自覺覺人的事,進而達到更寬廣層面,祈求 上帝恩赦萬生萬靈。

  天赦年在無形、有形是一件大事,首席願力要同奮以更大的奮鬥來配合,才能不愧於上天特賜給我們千載難逢的機會。我們一定要珍惜天赦年的奮鬥機緣,提昇我們無形中的能階,讓救劫的力量發揮到最大,讓行劫的力量減少到最小,以期地球生靈都能平安。

體悟了自赦赦人

傳道使者複訓班.小島敏專

  今年是天赦年,在日本教院的皇誥數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減少。商業競爭激烈,景氣一天比一天差。大家為了生活奔波,人與人之間的怨氣很重。強烈的執著心,對宗教的心日漸淡薄,天赦年迴向文的自赦、赦人,給予我啟示,我深深的體悟到自己過去心胸太狹小,從現在開始我要好好的反省懺悔,努力奮鬥。

對討厭仇視我的人感恩

傳道使者複訓班.李緒哲

  我女兒發生車禍之後,再經身心靈調養後,終於悟出感恩的道理。她告訴我,「當我在感恩別人的同時,也正在享受別人給我的愛。」雖然是別人一次的付出,但在多次不斷地感恩時,卻一次又一次地感到被關懷和被愛。所以說「感恩的心,是我愛的泉源,使我心中的井,脫離枯竭,心境豁然開朗。」我接到這封信,心裡無比的溫馨,比我獲得一百萬美金還快樂,因為我女兒已經知道用感恩心、愛心去領導人、用人了,等於是她有捕魚的能力了。

  要感恩最難做到的是,感謝讓我們生氣、痛苦、受傷的人、事、物。在我們一生當中,有些人是令我們討厭、仇視,甚至敵對的,為什麼我們還要感謝呢?那是因為有了這些人事的磨練,才能幫我們把隱而不顯的習氣、執著全挖出來,讓我們看清自己的不足,也讓我們在種種橫逆之中,鍛煉自己的心性,這一念感恩的心能真誠發出來,不僅消了業,很多惡緣也在真心之中轉化過來。

  靜嚼講師把廿字真言解析得很清楚,讓我體悟出在生活中要做到志要大、氣要柔、事要圓、人要和,必能走出生活的幸福,生存的和諧及生命的尊嚴。

願將累世習性徹底改過

傳道使者複訓班.蔡光鸞

  自從八十七年結訓已經兩年時間,在教院中也積極的參與奮鬥,但總覺得欠缺了什麼,尤其家中小孩出事之後,使向道之心更加強烈,在這事件中,給全家大小很大的教訓,從中雖有體悟,但隨之而來的指責、批評、憤怒、嗔恨,鬧得家道失序。

  在複訓班七月十一日早上,首席闡述天赦基本要件,在於自赦及人赦。自赦:感恩省懺,自解心鎖。人赦:除殘止暴,寬恕悔過。聽完首席講完之後,差點當場痛哭,真是當頭棒喝,這不就是在糾正我嗎?我的內心不就是這樣的:貪、嗔、痴、愛、恨、慢、疑,對他人的過錯不肯諒解,不肯包容及寬恕,還談什麼弘教度人,講什麼道理?談什麼修行?真是無地自容。

  在這幾天中,我開始用功,希望從現在到出關,到明年,甚至永遠永遠,都能保持下去。弟子發願,願將內心深處及潛在意識,這些累世以來的仇恨、忌妒、懷疑、傲慢、自大、自私、殘暴、我執……種種偏差行為,徹徹底底斷除掉,把心鎖徹底解開。從今以後要積極的來學習寬恕、包容、謙虛、讚美、合群、隱惡揚善,承擔自己及他人之過失,願從今以後重新開始。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從感恩開始

傳道使者複訓班.莊緒健

  在本期受訓時,清涼聖母聖訓中有一段話:「各位同奮來參訓,首先應感恩先祖,人不能忘本,飲水思源,慎終追遠,再感謝週遭人的成全,存感恩的心,才能滿載而歸,獲得福至心靈的喜悅。」緒健自七十九年入教至今,很少做省懺,因不知如何做省懺,在進行教壇儀式時又流於形式,久而久之覺得不重要了。

  但聖訓中那一段話,把我在剎那間拉回到兒時的我,讓我記起母親的種種過去,母親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每天總是約早上三點至四點左右起床,漱洗祈禱感恩唱聖歌,到今天沒有斷過,當時的我不知什麼是祈禱感恩,現在回想起,原來母親在做省懺工夫,母親的省懺過程是用感恩的方式來做。

  記得母親祈禱總是先說:感謝天父上帝、先祖、父母、丈夫及兒女和週邊的人事物。母親凡事總是感恩以對。有一次我問母親為什麼好壞都用感恩?母親說:感恩可以讓人積極面對事物與過錯,進而勇往直前。

  這次閉關讓我覺察到如何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使我感動萬分,現在除了感恩再感恩,無法以言語表達。

基塵了塵始能圓滿人道天道

傳教使者複訓班.趙敏柔

  對於紅塵中人道的瑣碎、無奈,總覺得身不由己,躲不開也逃不掉,誠如八十二年高教班時師尊所指:「妳人道未了!」而今年的年度考評中,又有一句:「講頓悟,講奮鬥,基塵了塵。」這是否意指我在凡塵四十幾載,於人道上修的學分還不足以了累世的塵緣?而這七年當中我是否無絲毫精進,去達成高教班考評的期許:「若更能靜事參禪侍奉 上帝,必能突破現狀,成就天道人道」呢?亦或是我的天道是築基在人道上的磨練,應該學會如何去承擔與圓融呢?

  在這七年當中,於人道上歷經各種考驗,又遭逢天帝教師尊、師母兩位大家長歸證無形,同奮於信心、信仰的危機中搖搖欲墜,所幸維生首席把舵穩住了,然而對我們這群師尊早期的入門弟子來說,因為心中熬過來的痛,對天帝教的展望也更強烈了,我們不希望天帝教當年從無走到有,師尊及同奮胼手胝足復興於地球的天帝真道,就因為兩位大家長的歸證無形,及人為的因素,而有所偏頗。

  因為心中有所期望,但個人身心靈卻又不協調,那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無力感,真叫人好痛,不免常自問,該何去何從?該如何著手?面對光陰無情的在天人交戰的矛盾中悄悄流過,不免心慌有限的生命不知會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劃下休止符呢?而我又留下了什麼足跡?精神生命將歸向何處?回歸的那一剎那我又以何種型態顯現呢?對未來,我充滿不確定感,我認為那是我無法掌握的「虛幻」世界,然而為何會數次於光殿上,莫名的出現強烈念頭要求著:「我要回家」?但在下了光殿後「回那個家?」的疑惑卻又在心中澎湃不已呢?

  對高教班自己所發下的願力,究竟是否落實?在光殿上所承諾的教職,是否盡心?天赦年個人是否盡力?天赦的意義我懂嗎?心態又如何呢?是為了誦誥而誦誥呢?還是因為誦多少皇誥數可消個人、累世、祖先、子孫等訴求而誦呢?

  如果速度是為了拉抬數字,那麼在這「速食」的社會潮流中,我們是否也迷失了?而天帝教的內涵、修持、存在是否就僅存誦不完的誥呢?這豈不太過於侷限了?

  面對心中波濤洶湧的疑惑,我覺得已落入瓶頸了,是該給自己沉澱、靜思、充實、提昇的時候了,於是毅然投入傳教班十四天的複訓,所幸有過五十五天的經驗,在作息上尚能進入狀況,心性也能漸漸沉靜,當極靜時常有許多莫名的感動,對首席、講師所傳授的課程也自有體悟,就如首席闡道的,人之陷於智慧與迷昧的矛盾中,最大的困惑來自生死之謎,而本教的宇宙生命觀,是從大我的宇宙生命角度,來詮釋宇宙生命的全貌,基礎則建立在「聖凡平等」;而「平等」之意,不僅在先天本源之平等,更是教義所講:聖凡若不從天理,則「墮勝而為業」,凡軀憑「升勝而為聖」之理,更須自我培養磨練奮鬥始能超創而成聖,這就是教義樂觀積極奮鬥之義理。

  秉著整個宇宙生命是如此生生不息,反覆不已,無始無終,吾人更須知我們生於今世,存於本地球並非偶然之過客,以為將來要回天上逍遙,不再輪迴,而是要憑個人之修持來決定肉體幻滅後,和子體存在之無形境界,更要以宇宙為家之胸襟,行宇宙之大道,心同此理,個人之存在並不僅於小我之價值,而在於如何借假修真,以教綱為依據,教義為依歸,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師尊一再提醒同奮先盡人道再行天道,但往往我們是且戰且學仙,天道與人道中掙扎,孰重孰輕各人拿捏不同,也容易失之偏頗,針對這個問題,此次複訓班也熱烈討論過,若要重「天道」,則勢必放棄人道,倘若家人能支持則另當別論,否則對家庭造成遺憾,反而心裡有罣礙。

  我們常誤解師尊當年的「毀家攜眷」,是放棄人道而行天道,殊不知師尊毀的是榮華富貴,而且是「攜眷」上華山,不是要我們放棄家庭、放棄對家的責任,而行「自了漢」的修行。天人奮鬥真經「奮鬥之基,盡於人道」,人道之基在於廿字之落實,「基塵了塵」,始能進道蚤,圓滿人道天道。

「道」是置之死地而後生

傳教使者複訓班.呂緒堅

  深度的省懺就能放下自己的錯,只要您能真心面對自己,給自己一次機會,在光殿中,一五一十把心中深處,不能見人的事坦白招供,只要你能說出口,那些深沉灰暗的污穢,馬上變成亮麗的淨土。因為你已原諒了自己,有什麼比原諒自己更快樂,更光明正大,讓我們重新再來過,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

  滿懷感恩的心,來讚美複訓班,從高教四結業後,深入紅塵,向道的心一天也沒忘記,但行為卻漸行漸遠,在這一次複訓的洗禮中,體會了正己化人之要義,也在一次深層的懺悔裡,我找回了自己,坦然面對自己,「道」真是置之死地而後生呀!如果沒有來參加此次複訓班,我想,此生休矣,如今心結一一解開,自覺而覺人、恕人而人恕,真的太美妙了,這也是此生中我最明智的選擇。

淨化人間從淨化心靈做起

傳教使者複訓班.沈緒氣

  在閉關複訓期間,個人對天赦年最大的感觸是在天赦年迴向文中的「感恩省懺,自解心鎖」,與「除殘止暴,寬恕悔過」兩句話。大同真經有云:「一生一祥,芸生凝祥。」然又云:「心中不純,是氣不正,宰於心志,於心有妄。」倘若我們自己都不能澄澈自己的心,反遭虛幻的亂相或潛藏內心的污垢所惑,則如何正本清源,撥亂返和呢?人只有在懂得知足、感恩時,才能體悟自己的具足,進而柔軟自己的心,在這當下的反省、懺悔是充滿對周遭的敬嘆,回復內心的真誠。我們常知須要反省懺悔,也因這是日行五門功課之一,但如何做得深刻呢?讓我們從感恩、感天地化育之恩開始吧!在感恩的剎那,對待人事物的角度轉了,而跳脫以自我為中心的省懺,始足以化解深藏潛意識中另一個自我的負面能量。

  劫由人造,劫由心造。當社會盈滿仇恨、暴戾、殺伐之氣,人間何異地獄?淨化地獄就從淨化社會人心,改造每個人的心靈做起吧!

在省懺中打開了心結

傳教使者複訓班.尤敏君

  本來對省懺這門功課覺得很難很難,很高興有機會有參加複訓閉關,從首席和幾位講師們授課啟示中,對天赦年省懺有些許了解。

  半個多月來,內心一直思索著該如何著手做省懺功課,徹底檢討一番來洗滌內心濁氣。有一天和同奮親和時,聽從對方的建議和指導,利用酉課下坐後獨自一個人到左殿跪懺,首先由現在一直往前推去,回憶省思過去的種種,在省懺中一直淚流不止,發現長久以來積壓在內心深處許多怨恨、不滿、痛苦、挫折都是自己的偏執和個性急躁、易怒累積形成的。感謝天赦年恩典,讓我能夠在省懺中體悟到人要勇敢去打開心結,徹底反省懺悔,所有挫敗會煙消雲散。

天人親和吟誦出天籟之音

正宗靜坐複訓班.呂鏡緣

  「入寶山滿載而歸」,是我這次參訓最好的心得寫照。

  六月份,自己徹底的反省檢討:我還要這樣忙忙碌碌、渾渾噩噩過日子嗎?我還要任憑紅塵俗事中的貪、瞋、痴、愛、恨、欲糾纏自己,讓自己幾乎快窒息?今年天赦年,我身為帝教的救劫使者,又有何奮鬥之心、奮鬥之行呢?在一連串的問題中,我決定來參加短期七天閉關,沉澱自己,重新洗滌污穢的心。

  「首席闡道」是我最喜愛的課程,每一堂聽首席精闢的解說,天帝教的「回顧」及「前瞻」,最重要是天赦年的由來及落實方法,在首席深深切切的闡述中,我能深刻感受他老人家救劫心切,及為了天下蒼生萬性萬靈免於災難的慈悲心,尤其當他講到自赦到人赦一個真實的小故事,那是他的一對夫妻朋友,兩人感情不睦,五十年來互相不說話,每次都由孫子作為傳話人。直到後來妻子過世,先生後悔至極,撫屍痛哭道:「我好想跟妳說聲『對不起』啊!」說到此,首席不禁紅了眼眶,此時台下亦發出啜泣聲。是的—我們深深感到羞愧,得到帝教有形無形這麼多的加持及法寶,可是卻不知珍惜而妄自菲薄,不知讓首席承擔了多少的共業。

  每天在晨光曦微中做甩手功,慢慢感覺自己有新生的力量,尤其分組研討及晚間課程均以「省懺」為討論方向,讓我對「反省懺悔」有更深入的了解,進而開啟心靈之窗,而有自覺的省悟,心裡的魔障慢慢消除,我感到自己已被解放,且深刻體認到塵封已久的心靈再度活躍起來,在誦唸皇誥時終於聽到自己的聲音—發自內心的聲音,如此真誠且慈悲,原來「口誦心惟」就是天人親和時所吟誦出的天籟之音,可以令人感動,更有救劫的廣大力量。

希聖希賢發下大願當下篤行

正宗靜坐複訓班.莊淑馨

  想起靜坐班結業至今十三年,其中每受師尊感召,就奮鬥一些時日,日久又積習難改,墮入紅塵。天赦年蒙首席感召,再次重回帝教懷抱,在首席聲聲疾呼中,痛定思痛,徹底省懺中,發現幾年的錯失,實是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感恩 上帝,感恩首席,讓我們能在自赦、人赦中、能得天赦。十三年愧對師尊,回憶起師尊的諄諄教誨、拍案斥責、痛哭流涕,恍如昨日,為什麼弟子如此痴愚不化,在光殿上哀求 上帝時,想起師尊,不能自已。懺悔有什麼用,若無積極改過,又有何意義?只是相信師尊、師母,有什麼用?若不當下發下大願,切實篤行,又有何用?只是辜負了 上帝、師尊和自己呀!

  人生不過數十寒暑,每念誦︿學道則儀﹀,真是有感而發。而首席闡道,如此真誠,直指人心,每每叫我涕淚縱橫。無形上聖高真、首任首席使者、師母等不斷的頒佈聖訓,在阿中不僅調靈亦調體,弟子們所受的恩澤何其大?何以為報?在靜參奮鬥小組研討中,汲取開導師與傳道、傳教複訓班先進,奮鬥靜參的經驗,並在開導師的引導下,更了解自己的使命,師尊所言:「天帝教的同奮都是救劫使者」是也。

  再次感謝 上帝、師尊與首席,讓我們有這天大的機緣來鐳力阿閉關。光創開導師期勉我:「閉關不是渡假,要脫胎換骨回來。」我已盡力,雖不中,亦不遠。弟子這次必希聖希賢,不再苟且,發下大願,就當下篤行。也給自己立下三個短程目標,好自為之,切勿再自誤呀!此次要說的,也唯有感恩復感恩呀!

反省懺悔才能真正得到自赦

正宗靜坐複訓班.林月合

  靜雯同奮上的「從省懺中覺察生命的力量」課程上,曾轉述首席說的,「感恩」是對付挫折與魔考最好的法寶,聽了後我當下落淚了。我忘了多久沒有感恩的心情,只知一味去追究帶給我挫折的人事,反覆的怨,為何是我而不是別人碰到,只覺得上天一直在魔考我。就在那一刻,我回想,再回想,我好難過,於是便開始去體會這一句話,回到教院之後,某一天讀迴向文,「感恩省懺,自解心鎖」,我突然懂了這句話,那一剎那,我深深覺得,因為面臨到挫折的打擊,於是自結心鎖,自怨自艾,不知去省懺原因何在?對人對事心結愈結愈深,唯有透過覺察,反省懺悔,才能真正得到自赦。

  我真的很感謝首席,自我接觸帝教,就是在首席心教、身教、言教上學習,感受他行穩致遠的苦心與壓力,但他仍然願意為我們承擔、犧牲,好幾次在首席課堂上,我都感動得落淚,很感恩,感激首席給我們的一切,更欣喜能到帝教的大家庭來,有這麼多同奮的愛與關懷,能得到這麼多無形的加持,這麼多,這麼多,真的只有感恩在心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