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歷年開班厚實績效 現身說法 強化工作小組弘教能力 普揚教化

咀嚼歷年開班厚實績效 現身說法 強化工作小組弘教能力 普揚教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2期 » 咀嚼歷年開班厚實績效 現身說法 強化工作小組弘教能力 普揚教化

陳月麗  2000-12-01 10:05

台中縣初院靜心靜坐班工作推動研討會紀實

  師尊曾經朗朗昭示:「天帝教是一個適應時代環境需要的救劫宗教」;「天帝教是一個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並強調「天帝教是宇宙性的宗教、無任何排他性與保守性……」,更循循善誘同奮能積極入世,勇往直前,才能歸根復命。在鏗鏘有力的字句背後蘊藏多麼深切的期許與理想,同奮應沒有忘記。

  E時代的物化,讓人漸漸醒悟到追求性靈成長的可貴,因此人心慰藉的力量大都來自講求形而上的宗教。三期末劫、萬教齊發、各領天命、各展所長,一個宗教於目前環境所面臨世俗化的課題,佇立眼前。在傳襲道脈傳統下如何有所為、有所不為的與現實社會交融?如果顯化是存在的現實條件,在子不語怪、力、亂、神的盾牌前,如何將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美意適當傳達出去?上帝的宗教須再次用心整隊,在環顧現實社會環境趨勢,咀嚼多年來的寶貴經驗,調整後的步伐,所透露的強勁力道,實不可等閒視之。

  天帝教台中縣初院在醞釀二年後,於十一月五日針對如何突破弘教渡人的現實困境,舉辦一場相當成功的「靜心靜坐班工作推動研討會」,以強化靜心靜坐班工作小組弘教能力為宗旨。此次研討會乃是台中縣初院以歷年來開班弘教渡人的可觀成績,現身說法、分享並提供給各教院參考。以採開放經驗說明為引線,同時拉出各教院目前所面臨的問題,大家共同思考互相交換意見,也冀求淬煉出更適合帝教的方案,朝向普化 上帝教化的目標前進。

工作團隊首須自我精進 發揮調派能力

  參加的成員雖然大部份以中部教區為主,人數也已達百餘人。研討會中由目前台中縣初院督教長劉緒潔同奮主持,分五個主題及綜合研討進行,並安排每個主題由主席開場後,再由引言人介紹內容。總主席緒潔首先以初院辦班源源不斷的動力來源,弘教的目的等分述說明,並整理提出三個目的:渡人、弘教、救劫;三種力量:組織力、教學實力、修為功力;三大方向:親和、學科(理入)、術科(行入);六項需求:身體與精神、居家生活及休閒、社會活動、神秘領域、宗教或心靈活動、修持的生活;二種作法:單兵作戰及團體組織戰,並將這些內容彙整出一張「宗教法輪圖」,在每個豐富的單元中,展開一整天的課程:

 ●發自誠心引導學員、無怨無悔奉獻,是台中縣初院辦班成功的關鍵。/張普嚴攝影。

一、靜心靜坐工作小組組織功能說明及研討:

  緒潔督教長引言表示:有感於社會風氣浮華,欠缺一股穩定祥和的力量,我們如何將靜坐班前線的工作做好,對社會人士產生吸引力,進而能達到後續更深入的目的?

  在目前主要以天人炁功及靜心靜坐班為弘教先鋒的狀況下,我們必須同時展現出我們應有的氣質,無形中導正社會風氣。帝教獨具的特色可由組織、人員流露出來。在個人透過修持後,變化清新氣質,配合組織展現活力,就更具有專業性說服力。如何發揮組織的功能,仍需有智慧的調派,如:視區調派適合的同奮出馬親和籌備,可採多組、多引導長,在工作執職區分清楚下,同時發揮上下呼應的默契。並在弘教過程中,靈活調整工作人員權責,點滴修正作法,理想才會更踏實。

  在問題研討中分別有一、道歷定位的問題:天帝教有沒有信徒?(天安堂光嫉同奮提出)二、在弘教渡人人數、皇誥數等數字會說話的壓力下,如何達到最佳效果?(彰化縣初院靜認同奮提出)。擔任此段研討的主席光超開導師以初院落成時百人皈師經驗說明,弘教渡人成績來自平時同奮間的互動來達成良好運作,受限於數字的迷失易急功近利,忽略深耕教化的影響力。

 ●善用各村里社團人脈體系,讓帝教走入民間社會。

  潭秀社區活動中心的課程就是一個例證。/張普嚴攝影。

統一教材 以廿字法門為實修主軸

二、靜心靜坐班課程內容及研討:

  首先主席光撫副宏教提出,初院在以多年紮實的弘教經驗為資糧,已經走向統一教材的方向,並在有組織的運作下,辦班績效漸入佳境。

  負責此段說明的是發展委員緒及同奮,在靜坐班開辦課程取材上,目前由緒潔贊教長擔任總編輯,台中縣初院彙整編輯,極院弘化委員會指導,為了協調工作人員職責,凝聚共識,編訂了「靜心靜坐班工作人員研討手冊」,為方便社會人士學習特別編訂了「靜心靜坐班入門教材」,內容以傳授「廿字法門」之實修功夫為主軸,包括五個課程:其中分出三個基礎課程,分別為心法、靜功、動功,及二個進階課程為經典、氣功。另外,可於課程中再安排「靜坐與健康」等講座。

  緒及同奮除了就教材中提出幾項說明外,更將「技巧藏於無形之中」「發自內心的誘導學員,產生的道心較不易退轉」等經驗心得提出,希望於原人心中,留下 上帝教化的種子。會中出席人員討論,在應用教材安排課程的當下,各種授課人員的訓練及內容是否有標準化的必要性。

三、靜心靜坐班術科內容引導說明及研討:

  統一炮火、集中力量、方向正確,主席緒堅贊教長以此作開端。在術科內容討論上有:扳腳動作示範與說明,靜坐的入門及廿字真言禮拜法。分別由炁功中心執事緒僊、參教長緒檢及教務中心副執事緒愛以親身體驗的過程,來示範及說明術科名目的功能與奧妙。

新舊同奮智慧交融 堅守使命努力前行

四、靜心靜坐班辦理方式說明及研討:

  此段由教務中心副執事緒冬說明。台中縣初院目前辦班的兩大系統區分為教內班及教外班,均有專人負責策劃與執行,以現在的教內一班及教外三班的成績來看,推行效果還算不錯,但部份工作細則尚待整合及凝聚共識。

  緒冬同奮表示,在幾次辦班後,出現山窮水盡的情形並不意外,因此採「主動出擊」才能突破窘境,基本上可分為機動性辦班、鄉鎮區域辦班兩種方向:在鄉鎮區域班方面先由教務中心在預定開班鄉鎮舉行籌備會,選出親和力強、熟習天帝教教義的同奮擔任班主任或召集人,召集該鄉鎮內之同奮共同來分擔各項工作。而機動班則可由熱心同奮引薦,於其居住之社區開辦,因地緣關係,親和及後續追蹤較易掌握,但學員皈師意願及參加正宗靜坐班之比例較低,尚待研討加強。另外應重視的就是宣傳方面的表現,如文宣海報的質感、贈品考量等,在配合CIS的運用下,應會使帝教較易進入民心。主席光憺同奮也以過去開辦中西義診、廣告車遊行街頭的豐富經驗及心路歷程提出分享。

  最後問題研討中提出,雖然弘教沒有所謂投資報酬率的問題,但過去辛苦且勞民傷財的方式下,光嫉同奮提出,是否藉由統一課程、各教院互通目前辦班課程進度,而採合班方式的機動運作,較為事半功倍?希望大家共同思考可行性。

五、靜心靜坐班後續追蹤輔導成果說明及研討:

  主席光膛同奮以「弘教渡人,人人有責」之感言開場,由教務中心執事緒鍛同奮引言,說明後續追蹤輔導之目的—透過熱誠的關懷瞭解學員狀況及有興趣的功課後,適當引導學員參與教內各項活動。可靈活運用親和小組或靜心靜坐班工作小組進行關懷工作,作為渡人工作之總收成。

六、綜合檢討:

  在研討會至尾聲前,開放給各教院提出問題。其中包括靜坐盤坐牽涉到醫學問題時如何面對?目前宗教界百家爭鳴下,與其他宗教如何相處?「靜坐與健康」課程置於開班第一天的重要性,廿字氣功是否開放於靜心靜坐班傳習等。最後由各引言人再簡單致詞後,圓滿落幕。

  會中我們可清楚感受到各教職同奮如何應用自己在社會紅塵的歷練與經驗,全心貢獻於弘教系統的工作上,各展其所長。光憺同奮會中打趣的說:「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引起大家哄然而笑,原來他是有感於新血輪注入的活力,自己這個「前輩」該如何調整作法,相輔相成,是推動辦班的重要課題。

  在帝教教系已至第三序宗之時,資深同奮的身經百戰、新血輪的創見,所帶動的是經過激盪交融後的矛盾與成長,且讓我們拭目以待。研討會成功的落幕,我們知道這是一個起點,要走的路還很遠,須同奮們共同攜手以信心及毅力來堅持走下去。

  要顯正揚清,必先破邪激濁。而這光明力量的凝聚來自同奮心中深刻且真實的使命感。感念一份師恩吧!也是相應一份理想吧!期許同奮們歸隊共同面對新的挑戰。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