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首席八至十一月份嘉言精選集〉

〈維生首席八至十一月份嘉言精選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2期 » 〈維生首席八至十一月份嘉言精選集〉

 2000-12-01 10:25

在八月份鐳力阿道場親和集會講話

以清涼勝會四大原則形成帝教風格與抱負

  希望通過今天的親和集會,首先就清涼勝會作一檢討:

  第一、這一次的清涼勝會是天帝教近六年來參與同奮最多的一次活動,十二日當天,參與人數接近三千四百人,更重要的是義工同奮的參與,超過三百人,五天十三場清涼經壇,每次至少一百人以上參加。而且在參與的過程中,大家的情緒都很穩定、很和諧。

  宗教的活動是良心的活動,清涼勝會使得同奮得到內心的平安,這樣的參與是好的起步,是對天帝教再出發有信心的開始。

  第二、師尊提示我們:「天命、信心、奮鬥」。這一次的清涼勝會正充份顯現出「天命、信心、奮鬥」在同奮之間的普遍性,同奮可以體會「天命、信心、奮鬥」的實質意義與認知。

  渡陰的工作是一般人忌諱的事,但是這一次法會的過程讓我們充份體會到天帝教是一個有天命的宗教,沒有天命,沒有無形的運作,沒有無形的力量,人間也不可能獨力完成這樣的任務。因為有這一次奮鬥的成果。「天命、信心、奮鬥」已經是從師尊的身上落實到了天帝教同奮的身上、心上,可以肯定每一位同奮都有資格來承受天命。

  第三、這是天帝教建立新儀規的過程。六年以來,我發現與其批判別人,不如走出自己的路來,「與其破,不如立」。我舉一個例子,為什麼會有天帝教的飾終禮儀?起因於師尊有一次在看電視,看到一則辦喪事的新聞,旁邊有花車表演,師尊說:這樣的社會風氣還得了!就在師尊的啟示之下,我完成了現在的飾終禮儀,相信現階段的飾終禮儀已經可以為社會肯定的一種禮儀典範。

  萬生萬靈都是宇宙生命的一部分,無形的高級生命是神,無形的低級生命是鬼,有形的高級生命是人,有形的低級生命是動植物,都是生命,都是來自於金盤種子,鬼是我們的明天,我們是鬼的昨天,有什麼好怕的呢?何況我們更有可能成為明天的神。因此我們要成為高級的無形生命體,還是要成為低級的無形生命體,就在一念之轉,這樣的觀念推展出去,我們對鬼就是一種常態性生命的觀念,天人之間的互動也是如此。所以在這一次清涼勝會有四個基本原則:

  一、一視同仁。

  二、有教無類。

  三、變化氣質。一念之轉,群陰剝盡,一陽而升,獲得超拔。

  四、同體大悲。

  我們以這四個基本原則走出我們自己的路,形成天帝教的風格與抱負。

  今年是天赦年,我對天赦年有信心,天赦年會是一個重大的突破,但是我們同奮對天赦年還沒有盡到心,還沒有盡心盡力,只有我們同奮更出心、出力、出錢,天人關係才會有大突破。
  (講於八十九年八月十七日)

 

在十月份鐳力阿道場親和集會講話

突破兩岸關係瓶頸 扭轉台灣經濟危機

  八月十七日在鐳力阿道場參加親和集會之後,就去日本、美國、加拿大,以一個半月的時間在日本、美國,十月四日回來之後,十月十四日又去大陸,廿五日返臺,我想和大家談一談這一次到美國與大陸的一些觀感。

  我個人對美國與加拿大的印象,感覺美國已經到了盛極而走向衰退的階段。加拿大是一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福利國家,福利政策非常好,但也因為是福利國家的體制,讓我感覺到這個國家沒有生氣,我們在十月廿五日從洛杉磯搭乘上午七點多的飛機前往加拿大,離開洛杉磯掌院才五點四十幾分,高速公路已經塞車了,反觀在溫哥華,到了上午七點多的時候,路上還沒有什麼車與人,根據當地的同奮說,因為加拿大的福利非常好,失業可以拿失業金,沒有飯吃可以到食物銀行拿麵包、土司、香腸吃,所以很多人沒有工作意願,從這一個地方可以感受到福利國家的危機。

  我有五年沒有到上海,也有五年沒有到西安,這一次到大陸去,感覺到上海真是一日千里,已經具有國際都市的建設,西安的建設則是兩頭同時進行,一邊朝北,一邊朝南,環市的高速公路已經完成了二環與三環,西安有二個重要的建設:一是航太工業,一是高科技工業,在西安的近郊有一個航空中心,等於是飛機的製造中心,非常值得注意。

  從上海到杭州的高速公路沿線有一站是崑山,設有昆山工業區,在區內的台商有三萬六千家以上,從崑山以下有周莊、甪直、同里三個風景區,台商在那裡建了很多的房屋,過去都賣給上海人,最近的三個月,房價幾乎漲了一倍,因為從台灣來購屋的人大量增加,這是很值得注意的地方。台灣、香港、大陸三地區的經濟彼此是互動的,我們不希望看到影響台灣經濟的衰退。但是造成經濟危機的重大關鍵在稅賦與投資風險,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如何突破兩岸關係的瓶頸,兩岸關係的改變應該是台灣經濟危機的突破點,各位同奮可以從我的感受與觀察之中體會當前世界的潮流與兩岸關係發展。
  (講於八十九年十月卅日)

 

在天人研究、修道學院開學典禮暨天人研究學院畢業典禮講話

培育國際弘教人才 紮根於年輕一代

  又是新的學期開始,我想在此提出我個人對研究學院、修道學院以及研究總院在公元二000年再出發的想法。

  我在八月二十一日去了日本,然後從日本轉到美國,分別在兩地舉辦靜坐班,日本這一期靜坐班的特色,是歷屆學員中年紀最輕的一屆,平均年齡只有廿五歲,可以說是一次非常特殊的經驗,宗教應該紮根、播種在年輕的一代,我們應該重視宗教傳播與教化的對象。在美國進行的靜坐班,有一批年輕人跨越了傳統教育授與受的關係,完全是美式教學的討論方式,這也是時代宗教的發展趨勢。

  因此,我們應該慎重思考天帝教未來的研究教育訓練方向。在研究總院的系統內,從各研究小組、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以至於天人訓練團,我們應該重新思考:

  第一、走上國際弘教的方向,迫切需要培育國際的弘教人才,天人研究學院可以主動獎助與提供研究生進修的機會,培養國際弘教的研究人才,讓立願奉獻與有心深造的研究生到日本、美國去深造,以十年、二十年有計劃的培養十名以上有宗教與哲學高學位的專業人才,自能薪火相傳。

  宗教徒應該有三種精神:

  一、立願。

  二、承擔。

  三、奉獻。

  師尊要求同奮發大願、立大志,這是師尊自己走過來的路,立願才有目標,有了目標就要承擔,承擔之後就要奉獻,走上國際弘教應該是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兩院學員同奮共同努力的目標。教育部也正在準備開放宗教研究、宗教教育的機構,大環境已經有利於兩院的發展,我們要把握時機,重新調整再出發。

  第二、因為光驚樞機請辭教內的神職與教職,他的教職是天人修道學院院長,我想請光中樞機擔任修道學院院長,同時聘光光掌教為修道學院的副院長兼指導長,這樣的任命是希望修道學院與修持系統結合。

  第三、在天人研究學院方面,希望為我安排每一個月講一天經典,因為心性修養的基礎在經典,我也希望與大家談「詩」,師尊的《清虛集》留給我們有關柔和修持的一面,詩以言志,詩也可以言心,可以幫助同奮調和氣質,只要同奮有興趣,不收費,開放同奮參加。

  我一直以為應該做的事就要做,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認為該做的事情就不要放棄,我們要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講於八十九年十一月四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