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赦人赦天赦」紙上座談/如何自在,獲得清涼

「自赦人赦天赦」紙上座談/如何自在,獲得清涼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2期 » 「自赦人赦天赦」紙上座談/如何自在,獲得清涼

趙光武  2000-12-01 11:15

清涼勝會雖已落幕
天地人三曹眾性眾靈以心印心,
滌盡心中層層淤泥的感動,
彷彿還歷歷在目,
期望藉著天人講席的佈道內容,
我們再一起「靜養心中蓮」。

  每一次的生等於每一次死的開始;每一次的死等於每一次生的開始,只是在不同時空,我們往往受到生死的牽絆,其中有太多的苦,當然,在苦中也有樂,「苦」「樂」如影隨形,不管我們存在是什麼樣的空間,就拿在地球、我們這個人間來看,不管在座的各位過去如何地飛黃騰達,或者只是一個平凡的人,在旅過天地之後,各位真的都心無掛礙了嗎?我想,就是心有掛礙,今天我們才有這個機會在這裡結緣。

每一種困頓都是一種契機

  不管在任何空間生活,我想最重要的是人的精神,也就是我們的心,心受到外在的太多牽絆,而這個牽絆實際上也是由我們的心引起的,因此而產生許多精神層面的障礙,大體上可分為三種:

  一、業障:人生在世周遭環境的種種價值標準,當你無法承受的時候,業障就產生了。前兩天的「大解脫」,有很多的同奮、來賓,特別是坤道,因為時代環境的關係,特別在優生保健法還沒有正式立法之前,不得不施行人工流產手術,她們終生背負著罪惡感,總認為自己殘害了很多未成形的小生命。不管如何,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很多的烙痕在裡面,如影隨形,揮之不去,也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在人間有太多的神棍,利用所謂陰靈附身所帶來的業障問題,造成了太多的社會犯罪,騙財、騙色,讓許多人受到傷害。這個只是業的一種。

  今天在座的各位萬性萬靈,我想,都有機會、甚至曾經累世為人,只不過因為業報的關係而淪落到不同的空間裡面受到限制、或者受到責難,而這每一個責難都是一種考驗,每一個責難也應該都會發生一種契機,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在不同的責難或困頓裡面,讓各位能夠有機會超脫出來,就如同佛家講:「心迷的時候,是法輪轉;心悟的時候,就可以來轉法輪。」唯有在覺性靈明時,才能使自己超脫自然律的限制,而清涼自在。

幫助他人 才能顯現人性光輝

  二、煩惱障:人經常會自尋煩惱,特別是有些自卑的人,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很怕被人瞧不起,所以就很喜歡爭出頭;因為想強出頭,就會變得太過於有自尊;也因此不知道如何尊重別人,因此跟別人產生很大的磨擦與傷害。有的人希望自己永遠是高人一等,我想,追求卓越、力爭上游是人的本性,但是追求卓越、力爭上游不是把別人踩在腳底下,而是要互相尊重,我們唯有在幫助別人的時候,才能夠顯現出人性的光輝。

  最近這幾年來,在人間大家經常說的一句話;也是佛家經常用的一句話—慈悲喜捨。要「捨」才能夠有「得」。也就是說,如果你手上永遠抱著一個東西,不把它放下來,你絕對沒有機會再去抱更大的東西。要放得下執著,首先必須要能感恩、知足、惜福。這就好比在人間有這樣的一個故事:到一個山谷裡面去找一顆最大的石頭,結果看到一顆石頭雖然很大,想抱起來又認為再走下去應該可以找到更大的石頭,結果一路走來,找到的石頭反而越來越小。我們再看另一個譬喻:如果一個西瓜田,有一群猴子去摘西瓜,結果一定是每一隻猴子先抓起一顆瓜,咬一口看看,不夠甜,心想,或許還可以再找到更甜的,所以就把手上那顆瓜丟掉,然而過沒多久,整個西瓜田沒有一顆好西瓜,整個田都被破壞掉了。我相信在不同的時空也同樣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有很多的煩惱,其實都是由自己所造成,心的貪欲永遠不知足,永遠奢求好還要更好,站在這山還望那山高,都是自尋煩惱。

  三、所知障:每一個人都有他學習的背景,不管他的學歷背景如何,在人間,有的人說:「有一個博士的文憑,可能比不上一個社會大學的文憑。」所謂「社會大學」就是他在生活中的歷練。但是每個人在知識、價值判斷跟意見的標準上往往有很大的不同,有的人會很固執的認為這樣是對的、那樣是錯的,意見相左,他就會認為你是「非我族類」,產生排斥的心理,這種「我執」讓人永遠看不到新的希望,因為他根本就把人際之間的交流、相互激盪的這條路給封鎖住了。

真正自在即是將心比心為人著想

  因為業障、煩惱障、所知障這些由心理所帶出來的問題,造成了我們生活上的困頓,我們現代人有一句口頭禪:在生活上大家要求「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這樣是生活的標準嗎?畢竟現代人經過長期的困頓,在人間有兩次的世界大戰,人們從廢墟中重建新生活,五十年至今,大家過得一天比一天好。過去,苦的時候吃地瓜葉、空心菜過活都已經很滿足,甚至白飯拌豬油、再加一些醬油,那都已經是人間美味。但是現在,彼此之間會問:「今天是吃鮑魚?還是吃魚翅?」每天會為了下一餐要吃什麼而煩惱。更有甚者,不管過去或現在,有的人非常相信占卜之術,由占卜決定了他的生活,凡事都要卜個卦,如果「今日諸事不宜」,那到底今天出不出門,就變成他很大的煩惱,假如有一個好朋友重病住院,快要回歸自然了,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卜的是「諸事不宜」,到底去或不去?這「去或不去」大概就會造成他一整天的苦惱。第一天不去是苦惱,接下來又會覺得自己很心虛,這也是一種業障,而且會停留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有錢人有有錢的煩惱,沒錢人有沒錢的煩惱,但是在煩惱裡面,我們是否知道自己有什麼樣的能力?自己能夠做什麼樣的事情?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我們能夠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自己的感受嗎?如果有,是一種自在,但是這個自在並不是像人間一句很通用的話:「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那不是自在,因為那種不成熟的自在是沒有用平常的心去對待別人,而是完全的自我中心、不考慮別人的感受。真正的自在是能夠去感受別人的感覺,也就是廿字真言裡的「恕」字,「恕」是如心,就是將心比心。我們穿了一雙鞋子,是否想過如果換穿別人的鞋子的時候,會是什麼樣的感受?去年看了一個漫畫,讓我非常感動:一個人平常穿草鞋,他很努力地賺錢,好不容易買了生平第一雙皮鞋,他穿了很高興,可是這個皮鞋是在路邊攤買的。他一邊逛街,一邊看到名牌的皮鞋店,就羨慕地盤算著:「哪一天我才能夠把櫥窗裡的皮鞋套在我的腳上?」可是當他回頭的時候,他看到一個沒有雙腳的人。比上不足,比下絕對有餘。人認識了自己,知道了自己,當然還會不斷地追求卓越,就像我們禮敬的仙佛也有煩惱,以地藏王菩薩來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是祂的願,同樣的,也是祂的煩惱,甚至有人稱之為祂的貪念,可是祂的貪念是為公,是以大我為中心,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一種慈悲心願,如果我們都有這樣的慈悲心願,在人間,就是人間的仙佛。受困的、受禁錮的眾姓眾靈有這樣的心力能夠發掘出來,在它充滿陰電子的性靈和子裡就會產生陽電,自然會不斷的提昇。

只問實現而不比較 只要享有而不佔有

  曾經為人,難免有貪、嗔、癡、妄,「貪、嗔、癡、妄」由心引起,當然必須由心來解。過去在人間,以禪宗的祖師爺來看,二祖慧可向達摩祖師說:「師父慈悲,幫我安心!」達摩祖師答的是:「你把心給我,我幫你安!」心在哪裡?四祖道信也說:「和尚慈悲,教我解脫成佛的法門!」三祖僧璨說:「誰綁住你了?」其實我們都是自己綁住自己,因為我們的無法自在、不了解自己,而無法成就更高的人格,當然,性靈也不會提昇。

  自在不在於追求他人的讚美,如果有這個讚美,又會產生障礙,因為太多的讚美會讓你不知道自己是對還是錯。有些人永遠認為自己是對的,全世界的人都是傻瓜。但是有太多的例子:有許多自稱豪傑的人,因為要力爭上游,打敗了所有的敵人,在沒有敵人的狀況下,他自己反而非常的寂寞。所以這樣看來,以那樣的心思追求卓越,是好?是壞?各位想必已經心知肚明。

  生活應該只問實現,而不是比較;只要能夠享有,不一定要佔有;不知道平凡,無法成就不平凡。這些道理很簡單、實行上也不困難,但是對一般人而言,總覺得很困難。好比我們看名人傳記,某人能夠成功,我們就能模仿嗎?首先,我們的條件、環境跟他不同,我們所看到自己的希望、與追求的目標也不盡然相同,所以不是一味去模仿,但是他的精神、意志及對希望的看法,是值得我們效法的。曾經有一個人跟一位先知說他要求道,要找一位明師能夠讓他很快地悟道、得道,這個先知告訴他:「你往東一直走,走三千里就可以找到了。」結果這個人跋山涉水走到鄉間的小村莊,他看到一個老鞋匠,天天把皮革照顧得很好,把皮鞋做到最好,用他所有的心思一針一線慢慢地縫這個鞋。我們知道鞋子是沒有生命的,它的生命是穿上它之後,你所賦予的,可是這個求道者一看到這個鞋子時,它已經感覺到這鞋子是有生命的,當下他就痛哭流涕,跪下來說:「我跋山涉水三千里尋訪明師,其實明師就在當下!」你能夠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把心放在單一的事情上,至真至誠,一心一意,盡心盡力做到完美,那就是道。

不斷省懺去除貪瞋癡 必能獲得清涼

  講完了自在,接著來講清涼。「清涼」之意是:去除了貪、嗔、癡、妄,得到究竟涅盤。去除「貪、嗔、癡、妄」很簡單,從天人講堂一開始,包括清涼勝會所有的儀式、天赦年的整體目標,所希望眾性眾靈、與人間所有的有情眾生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反省懺悔。我們深信我們的精神、性格還不完美,所以我們每天都會造業,但是每天由心的省懺、認錯改過,就會減少犯錯的機會,減少了業障、煩惱障與所知障。我們的障越少,靈性就越增強,這不是由他力造成,而是自發的動力。所以各位可以了解,天赦年為何要從自赦、人赦來承天赦。我們無法承擔責任、反省自己、原諒別人,怎麼可能得到天赦,就算各位今天在清涼勝會天赦專案的執行期間,有 上帝、十方上聖高真的慈悲,賜予大家金光、神光的加持,有形界經過了大解脫,能夠去除過去各位累生累世所造的業,但是我們若不能每天不斷的反省懺悔、知錯改過,還是會不斷的造業,只能獲得短暫的安心,如果要真正的安心,一定要從自己的心裡改造做起,從自力更生開始。所以「自在清涼」,我們可以說整個清涼勝會誦本裡面一炁宗主老前輩所說的人間清涼經,談的是貪、嗔、癡、妄的問題,也在談一個心靈改造的問題。

  同根同源的萬性萬靈透過不斷地反省懺悔、認錯改過,各位的陽電子就會不斷地在你的靈體延伸、成長,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各位有機會到人間跟我們一起奮鬥,或許也有機會,我們在不同的星球、在不同的時空,為了天帝教教化的傳佈,一起奮鬥、打拼!

  懇求十方上聖高真靈力、神力加持給今天在座的有情無情、有形無形萬性萬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