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帝教/恆持省懺 萬般皆自在

大家談帝教/恆持省懺 萬般皆自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2期 » 大家談帝教/恆持省懺 萬般皆自在

新竹市初院/宋靜貴  2000-12-01 11:30

煉心心得(四)

  一提起反省懺悔,總覺得有無限的慚愧,自覺功夫下得不夠,不過,有此想法,至少表示我有在做反省功課,是否該肯定自己?不!功夫下得不夠深,凡夫永遠是凡夫,永無登大道之日!

  師尊曾言,隨著帝教復興時間日久,會逐漸有越來越多的戒條要遵守,我等於創教初期入門同奮,雖無太多規範約束,可輕鬆自在些,但也失去了勤修心性的機會。雖然偌多聖訓一再提醒同奮們修心之重要,但因有形界並無嚴格之規範,所以只有自省能力強者,能做好修心之事。曾見一位自行修行之朋友,每日皆行拜懺禮,一百次,每大跪拜一次便唸誦:「我對今世及前世所造之業,不論心業口業意業,皆懺悔。」見其如此用心,令我覺得汗顏!

 ●靜貴同奮(右一)。

  為何反省懺悔對修行者是如此的重要?因修行者欲達之境界是能超脫凡俗達天人合一,而人身必需經由培外功修內德之鍛煉過程,方能提昇自我之能場以與天相感。而其中省懺是修內德的必要功課,惟有透過省懺才能檢視自己之缺失,鼓舞自己超越障礙。

  就禮節來說,經常省懺且用心悔改者,其行事風格必能允執厥中、合乎中道;就天人文化之角度來看,經常省懺且用心悔改者,其靈體因常發善念而帶陽電,其肉體亦受影響而陰電漸消,所以此人便能逐漸提昇其熱準而易與天相應,由此可見省懺之重要!

  話雖如此,省懺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嗎?我想多數人的答案是否定的!否則就不會以「艱苦修煉」來形容修行者的心路歷程。在帝教有七、八年了,這一路走下來,每當我將自己目前處境與我身邊非同奮之朋友相較,真覺得身為帝教同奮非常幸運。

  我直覺當人在省懺時,常會因業緣未消而難真正悔改,這時要以相當功夫及定力才能改變情境,而帝教同奮因能誦皇誥自救救人,所以用心省懺者,皆能得無形相助,視其奮鬥情形消減業障,助其早日回復清明神識及平順之生活。所以我回顧自身之人道生活,覺得很多事真是不可思議,往往只要方向正確,有毅力的以省懺心去克服某件事,便可發現事情順著我心意在轉。而我身邊非同奮之朋友便無如此幸運,雖然想很努力憑著修養去改善周遭的逆境,但卻非常的吃力,甚至不見好轉。我在一旁雖然明白其中道理,但也很無奈其等道緣未開,不知如何幫忙!

  我常想,帝教同奮在自己努力一分、無形協助三分之修行中,若能努力做好省懺功課,其修行境界可快速的提昇,行文至此,我等真要用心修心以不負上天恩德!

  (本專欄自本期起停載)

You may also like...